回沈建德目錄  1

入世衛若用「台澎金馬」,穩死!

1

 只要我們申請加入WHO時,名稱上不要沾到中國,例如「台澎金馬」中的「金馬」及「中華台北」中的「中華」,WHO就沒有理由像WTO一樣,把台灣扯為中國的一部分。HTTP://snews.8k.com


 

 世界衛生組織(WHO)大會即將開幕,此次因美國布希簽署一份決議案支持台灣依「衛生實體」的資格,加入世衛為觀察員,而歐洲議會也通過支持台灣的法案,一時台灣軍心大振。關於名稱問題,據醫界告知,很可能採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經濟實體模式,以類似「台灣公共衛生實體」的概念,用「台澎金馬TPKM」(Taiwan, Penghu,Kinmen and Matsu的簡稱)入會為觀察員。

 據「外交部」告知,目前我們在世界貿易組織的正式名稱為,the Separate Customs Territory of Taiwan, Penghu, Kinmen and Matsu(referred to as“Chinese Taipei”),「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亦稱中華台北),這個名稱就是10年前成為GATT(WTO的前身)觀察員時所用的稱呼,當時媒體一片叫好,以為成功的加入國際組織為觀察員,是外交的一大勝利。可是,當天大會的宣佈事項非常不利台灣,卻隻字不提。

 原來大會主席說,基於聯合國2758號決議,所有會員國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那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所以,「台澎金馬」雖又稱中華台北,當然無法代表中國)。那麼「台澎金馬」的地位算是什麼呢?WTO的理事會為此開會並且決定:當觀察員時,中華台北的地位視同香港、澳門;將來成為正式會員時地位不變。

 換句話說,「台澎金馬」只有稱呼,並無國家主權的意含。原文如下:

 “representation of Chinese Taipei in GATT will be along the same lines as that of Hong Kong and Macau, during the course of its status as observer, and subsequently, as a delegation of a contracting party. In other words, titles carried by its representatives would not have any implication on the issue of sovereignty.”

 我們雖成功的進入世界貿易組織,卻被這個組織公開宣佈是中國的一部分,而且至今,官員也好,民代也好,無人異議。WTO上項不利我國的宣佈,是我們獲准成為觀察員的同一時間,今年我們加入WHO想得到的也是觀察員,WTO會因聯合國2758號決議及「台澎金馬」的名稱,把我們列為中國的一省,WHO一定也會。既有前車之鑑,怎可重蹈覆轍?怎可再用「台澎金馬」或「中華台北」?

 聯合國2758號決議有3個要點:
 1.中國在聯合國的會籍名稱「中華民國」由中華人民共和國使用。
 2.中華民國」仍在聯合國不動,且為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見聯合國憲章第23條便可瞭解。
 3.1971年,聯合國只趕出蔣介石代表,並未趕出中華民國。可見2758號決議只是在釐清中國代表權問題,和台灣主權屬誰無關。

 只要我們申請加入WHO時,名稱上不要沾到中國,例如「台澎金馬」中的「金馬」及「中華台北」中的「中華」,WHO就沒有理由像WTO一樣,把台灣扯為中國的一部分。

 那麼,到底用那個名稱比較好呢?李登輝時代用ROC,陳水扁主政第一年據說用ROC(Taiwan),第二年用Taiwan(ROC)申請加入WHO,這個動作已經把Taiwan和ROC劃上等號。

 所以,即使今年不用「台澎金馬」而用Taiwan的名稱獲准,恐怕亦會被WHO依聯合國2758號列為中國的一省。基於這些考慮,Formosa應是比較適當的名稱。
HTTP://snews.8k.com

 

(2001.04.20)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