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民進黨首頁施正鋒專欄

以公辦初選淘汰幫派政治

 經過黨員投票及民調兩個階段,民進黨立委候選人名單大致出爐,值得注意的是,幾個月來遭到同志圍剿的所謂「十一寇」,不分區立委幾乎鎩羽而歸,區域部分看來也不樂觀,特別是一向被視為民進黨「黃復興黨部」的新潮流,遍野哀嚎,似乎只要沾到一點腥味,儼然就是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

 大體而言,這次的初選結果,除了反映出總統大選的裙尾效果以外,派系的合縱連橫決定黨內的初選辦法,而候選人頂多只能驗收平日媒體曝光的成果。倒是人頭大戶可以藉機會操練自己的口袋黨員,在最後關頭見風轉舵,雨露均霑,誰都不得罪。

 首先,由於黨內初選採取三合一的方式,立委與總統的黨員投票綁在一起,由於蘇貞昌與謝長廷以對打的方式,刻意將游錫堃及呂秀蓮邊陲化,無形中,不管是自主、還是被動的黨員,在西瓜效應之下,大家把票集中在看來比較有贏面的蘇謝兩人,連帶地,想要出線的人,除非自己的實力雄厚而老神在在,勢必要以加盟來獲得加持,連陳水扁總統的嫡系人馬都要帶槍投靠。

 表面上是三分天下的黨員票,由於新潮流平日排他性作風,在地方上往往與人結怨太深,即使願意支持蘇貞昌的人,立委票不一定會投給新潮流成員;因此,即使新潮流的百里侯人數最多,卻未必能叫得動地方性的人頭大戶。謝長廷順勢操作為二元對抗的局勢,除了選前將民調方式調整為排藍納綠,也成功運作棄游保謝,福利國連線子弟兵水漲船高。

 由於新潮流的成員多是能說善道,尤其是在平面媒體有一定的版面,在泛藍電視台也有相當的空間,因此,原本在民調應該有相當的優勢,卻也讓泛綠支持者認為胳臂老是向外彎。相對之下,謝長廷除了長期經營綠色和平電台以外,與三立電視台又是水乳交融,謝系人馬挾著砲轟馬英九的餘威,把支持者對於紅衫軍的怒氣撩撥到極點,十一寇等人當然要望風披靡。

 就區域立委而言,平日努力耕耘、服務選民、專業問政的人,即使有能力在民調上獲得一般選民的青睞,卻未必能敵得過地方型的人頭戶。同樣地,對於不分區立委而言,全國性的人頭大戶除了本身安全過關,還有餘力助人上壘,令人嘆為觀止。

 回首來看,民進黨的初選機制幾乎是每選必改,不過,大體依違於由群眾式政黨的黨員直選、到美式柔性政黨的支持者定奪之間。比較特別的是,以民調的方式來間接推敲支持者的偏好,讓不少人搶著上鏡頭,未必真正能有效推舉捍衛政黨立場的人,東施效顰,可以說民主國家中絕無僅有。

 最令人百思不解的,是副總統呂秀蓮所謂「人頭養殖戶」的橫行,光天化日,擺攤分發黨證、配票單,大家同流合汙,為了選勝,視為必要之惡。即使黨中央道德勸說不要以遊覽車接送,然而,只要把車子停得稍遠,小黃穿梭不停,依然故我。當我們目睹那些面無表情、任人驅策的口袋黨員,竟然可以左右政局,看到的是一個沉淪的政黨,即使本土又如何?

 如果未能公辦初選,各黨同日進行,不只是敵對政黨的支持者可以擾亂對方的初選,更嚴重的是,只要有心投資的人,可以同時豢養兩大黨的人頭,穩贏不輸,如此的兩黨政治,又與幫派何異?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