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民進黨首頁施正鋒專欄

謝長廷辛苦相邀,蘇貞昌要配要快

 自謝長廷贏得民進黨總統候選資格後,千呼萬喚,副手人選一直遲遲無法拍板定案。由於陳水扁總統全力支持蘇貞昌擔任謝的搭檔,讓呼之欲出的謝葉配懸在半空中,弔足了支持者的胃口。

 原先,謝長廷預計十五日回國後在造勢場上對外宣佈,卻在出訪新加坡的時候提早揭露,自己為了顧全選戰大局,已經在訪美回國後邀請蘇貞昌共襄盛舉,只不過,迄今尚未獲得蘇的首肯。

 站在謝長廷的立場,在初選過程由游錫堃的手中挖來葉菊蘭,除了說「Say Yes」的口號吉利好聽、文宣好打以外,主要是考量葉的客家、以及女性身分的高度互補性。更重要的是,台獨烈士鄭南榕遺孀的招牌,可以一掃獨派對於謝的「一中憲法」的疑慮;當然,謝多少也有可能是回報葉在代理高雄市長之際,對於高雄捷運諸多事件妥善處理的情懷。

 只不過,由於半路殺出一個程咬金,阿扁不止不願意淪為跛足總統,甚至於還要介入總統候選人正副人選,讓謝長廷不能為心所欲。不管是為了個人、政黨、還是國家,陳水扁似乎是相信,只有蘇貞昌才能幫忙謝取得大位。只不過,「人家在呷麵、自己在喊燒」,這種欽定接班人的做法,讓原本就有瑜亮情結的扁謝兩人,彷彿是注定在進入大選之前還要再廝殺一回。

 或許是懾於陳總統的行政資源,謝長廷在檯面上只能含糊其辭以對,私底下則放任自己的人馬,在媒體表達強烈的不滿,讓外人覺得是蘇貞昌在討位子;終究,如果能引起泛綠陣營的公憤,蘇感到顏面無光而走人,陳水扁自然就會知難而退。只不過,儘管坊間頗有煩言,卻還沒有達到期待的臨界點;相對地,謝的司法陰影一時無法揮去,以至於讓扁有醞釀未雨綢繆說法的空間。

 相較於謝長廷對於謝蘇配的排拒、卻又不能明言,蘇貞昌對於外界盛傳的「愛吃假細字」說法,當然是絕對無法接受,因此,只好被迫選擇表態婉謝,甚至於避走遠方,免得一再被謝的下人消遣。其實,蘇也許真的不是猶抱琵琶,而是堅信謝會因司法纏身而不能出戰,屆時,他就可以順勢當仁不讓而披掛上陣,不用一輩子被人家恥笑,自己是硬是搭謝的順風車而遞補當上總統的。只不過,扁蘇不約而同,對於司法判決、以及政治效應所做的類似預測,倒是令人印象深刻。

 我們可以看到,高舉「和解共生」的謝長廷,是如何述說自己千辛萬苦要聯繫蘇貞昌,包括親自打電話、傳簡訊,或是透過第三者傳話,不過,就是不得其門而入,簡直是比牛郎織女每年的七夕會鵲橋還要困難,委屈萬分。相對之下,人在美國的蘇貞昌則尚未正式表示接受、或是拒絕接下繡球。既然謝已經公開示愛,歹戲拖棚,如果蘇是「愛在心裡口難開」,應該要趕緊打道回府,充當造勢盛會的神祕貴賓,對外營造全黨團結一致的形象。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