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霉體亂亂報首頁台人專欄

東森新聞台混淆視聽的手法太拙劣

 台灣統媒的記者大多沒啥水準,尤其以ETtoday東森新聞台的最差,該去跑影劇新聞的,卻跑去採訪馬英九,弄出「馬英九露『胸肌』,女學生口水直流」的煽情標題;該去追逐寵物訊息的,卻溜到中國黨的中央黨部,看到馬屁就當成轟動的頭條。東森電視台的記者不僅擺錯位子,連混淆視聽的功力,都比不上TVBS。

 總統夫人吳淑珍13日上午出席我國參加2005年世界輪椅暨截肢者運動會代表團授旗典禮,感慨的說:「在這裡要再次呼籲媒體朋友多多報導殘障朋友正面的新聞,少報導一些負面的,媒體不要整天照F4,我覺得那個真的是社會的亂源。」

 對於吳女士的談話,東森竟然直接下這樣的標題:「吳淑珍點名女F4是亂源,呼籲媒體不應把焦點放在藝人身上」。天啊!人家吳女士說的「社會亂源」,是指「媒體整天照F4」的作法,根本不是指F4。東森不知是挾怨報復,還是理解力太差,怎會弄出這樣錯得離譜的標題呢?

 就在我寫這篇文章之中,零點30分左右,發現ETtoday將該報導標題改為「媒體愛播女F4... 吳淑珍:那真是社會亂源」了,不過整篇報導的內容並沒有修改,還是出現「她並點名最近大紅的女F4是『亂源』」的錯誤報導。到了凌晨1點多,終於把扭曲的部分刪掉了。東森當局大概發現這樣混淆視聽太拙劣,反而出醜,所以趁夜半無人時趕快改掉,以便毀屍滅跡。可惜,我留下了原稿,謹貼如後。

 相反的,TVBS的報導就很聰明又奸詐。吳淑珍批評媒體,他們自是不以為然,就故意做這樣的引伸:媒體愛報F4是社會亂源,那F4就是造成台灣媒體失序的亂源囉!於是,他們拿「女子團體F4是造成台灣媒體失序的亂源嗎?」去問藝人,自然得到不贊成或不置可否的答案。TVBS狡詐之處,就是用「移花接木」,把吳淑珍對媒體的批評,移轉成對F4的批評,最後才自我否定說出吳女士的真正意思。這樣一來,既沒犯了東森的錯誤,卻也能達到混淆視聽的目的。

 從這件新聞的報導,可以看出TVBS在混淆視聽的功力方面比ETtoday高竿。也很清楚的告訴我們,不管陳水扁也好,吳淑珍也好,或其它泛綠的知名人物,都是統媒華客眼中的敵人,他們不會放棄任何扭曲真實和混淆視聽的機會;即使泛綠人士講的很有道理,他們照樣會加鹽添醋,弄得整個味道都變了。

 對東森之類的財大氣粗又習慣性混淆視聽的華客媒體,我們難以抵制,只有當別人轉到該台時,用不屑的口氣來嘲笑他了。

(http://southnews.com.tw) 2005.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