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電子霉體亂亂報台人專欄

NCC快被泛藍政治淹死死了

 由於8月初新聞局接受十二位評議委員的決議,不發給七家有線電視台的新執照,引起了一陣風波。拿不到執照的當然不滿,拿到的也擔心以後不能為所欲為,而「逢綠必反」的在野黨,自然不放過搗亂的機會,就想拿掉新聞局的權利,改由其他單位來管理傳播媒體。獨立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簡稱NCC),於是成為泛藍從冷宮請出來的新寵。

 關於NCC的設置,其實民進黨政府早已規劃,不僅設立籌備處,甚至組織草案也早送到立法院審議。換言之,萬事俱備,只欠立法這個東風,所以傳播媒體的主管單位,還是一直由新聞局暫時擔任。問題是,NCC組織草案在立法院為何遲遲無法通過呢?除了泛藍立委怠惰之外,就是組織方式有爭議。

 行政院的版本主張設置七個委員(含主委和副主委各一),同一黨派人選不得超過二分之一,由行政院長提交總統任命之。每個委員的任期是五年,且採用「交錯制」,例如分兩組,任命的時間有三年左右的差距。這樣的設計還不錯,任期五年,比總統任期還長,又採「交錯任期制」,就不容易被同一政黨的黑手所控制。【註1

 泛藍立委反對這樣的組織方式,認為由行政院長提名,難免有政治力介入,無法維持獨立性;因此,他們主張委員由政黨比例產生,再經總統任命。泛藍立委的腦袋不是普通的僵化,他們根本在「五十步批百步」。由行政院長提名,是可能有政治力介入,但由政黨比例來產生則更慘,那分明是要把NCC「政治化」了。如果照泛藍的主張通過,那NCC以後就成了政治角力的新戰場,更不可能超越黨派地獨立運作。

 再者,如果依政黨比例產生,NCC委員就得隨立委改選而改聘,並且沒有「交錯任期」的可能性,最後的結果變成誰贏得選舉,誰就贏得管理傳媒的權力,媒體也只好見風轉舵,淪為政黨的附庸。在政黨退出媒體的潮流中,泛藍的主張完全是開倒車,是踐踏NCC的獨立性。

 當然,行政院版本也不是完美的,雖然採取了避免政黨控制的設計,但如果某一政黨長期執政,那NCC就不容維持真正的獨立運作。在此建議泛藍立委,為了建立完善的NCC體制,你們不要再主張「比例制」,而應主張「監督制」。

 請注意,這不是要你們去爭取同意權,而是要爭取「不信任權」。NCC是行政院的一個組織,就像公平交易委員會一樣,其人事不須立委同意【註2】,萬一還要立委同意,那就慘了,監察院的殷鑑不遠,請饒NCC一命吧。相反的,泛藍立委諸公,可以要求在NCC組織法中加一條:「總統任命的委員,若經立院二分之一通過不信任案,即以解聘。」

 只要有這一條,總統就不敢隨意任命,NCC委員也不敢循一黨之私,那我們就可以有一個沒有政治力介入的媒體主管機制了。

 立法的目的,是為了建立可長可久的盡量完善的規範,而非為了政治鬥爭,拜託泛藍立委別老是想伸出黑手,害【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被政治給淹CC了。


(註1)通訊傳播委員會
http://info.gio.gov.tw/ct.asp?xItem=14320&ctNode=2096
通訊傳播委員會組織法草案

http://info.gio.gov.tw/public/Attachment/452516315271.doc

(註2)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組織條例
http://law.moj.gov.tw/Scripts/Query4A.asp?FullDoc=all&Fcode=J0150001

(http://southnews.com.tw) 2005.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