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施明德蓋棺論定首頁台人專欄

「倒扁」需要用到一億元?

 前立委施明德先生發起「倒扁」運動,希望號召百萬人連署,並捐款100元,作為倒扁運動的基金。依施先生的計劃,如果順利的話,最後將可籌集一億元的天文數字。不管他倒扁的理由合不合理,我最疑惑的是,採用網路連署、街頭靜坐、全國走透透的倒扁運動需要一億元嗎?

 當年林義雄先生為了反核四,環島苦行,靜坐抗議,花費很少,絕對不可能用了一億元。林先生也接受認同者的協助,但最多只是送水送飯,安排住行而已。這種捐助,完全依照實際需求,沒有事先募款,更不會發生剩餘款的處理問題。

 當今泛藍的反扁呼聲極高,施明德搞倒扁運動,如果缺什麼用品,只要他登高一呼,統媒一播,一定有藍教徒大力贊助。要舞台有舞台,要音響有音響;飲食、文具、義工、表演者,勢必源源不絕,不虞匱乏。

 就像九二一大地震時,救援單位缺了什麼,透過電視一講,馬上有熱心人士把所需物品送去災區(由於民眾太熱心,有時變成供過於求了)。至於各方的捐款,除了發放給災民外,大多用在重建上。

 施明德先生的倒扁活動,為什麼需要一億元呢?難道他的集會活動需要豪華舞台、頂級音響、美酒佳餚、特種服務人員嗎?或是像九二一重建基金那樣,為了重建他的政治生命和生活需求?還是打算長期抗爭,經營凱達格蘭夜巿,直到2008年陳水扁下台為止?

 以上三種可能性,前二者當然不大可能,而以施明德宣稱的「不達目的,絕不中止」的原則,自然是基於長期抗爭的打算,才有一億元的需求。嗯!只要籌足一億元,只要陳水扁不願下台,未來二年,施明德將可以靠倒扁運動,不愁吃,不愁穿,名正言順的當個億萬富翁。

 也許有人會罵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但基於林義雄先生的典型示範,以及施先生近年來的表現,我很難判斷他一定還是君子。再加上這次募款,帳戶名稱是「施明德」而非什麼社團名義,這是捐給個人,又沒規定使用範圍,讓我難免有所疑慮啊!

 況且施先生也沒交代為什麼需要一億元這麼大筆的錢?這筆錢的用途為何?沒有監督的機制,怎樣保證他不會挪作他用?所謂不達目的,絕不終止,萬一變成直到陳水扁任期屆滿下台,「倒扁運動」才無疾而終,那花費一億元的這項運動又有何意義呢?將來陳水扁下台了,運動結束,剩餘金額又將如何處理呢?在沒有聽到施先生對上述問題的解釋之前,你叫我怎麼說他絕非小人呢?

 台灣不缺冤大頭,未來恐怕更要冒出許多冤小頭。因為施明德所採取的倒扁手段,一如「連宋式」的街頭集會靜坐。這種方式要成功,最重要是能做到「打死不退」,才能引起更大的迴響。但他們不可能長期佔用凱達格蘭大道,因為這會害馬英九為難,又容易引發民怨。在無法一直定點集會下,最後將如散兵游勇,逐水草而居,整個抗爭的力道必然削弱不少。換言之,施明德以這樣沒創意、沒效用的手段,想馬上把陳水扁趕下台,實非容易之事。

 這樣一來,那些響應施明德號召捐款的人,將來都可能變成冤小頭(才損失100元),只能眼巴巴的看一億元在施先生的私人戶頭一滴滴流失。到時再問:倒扁需要一億元嗎?那感覺必然五味雜陳啊!

(http://southnews.com.tw) 2006.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