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施明德蓋棺論定首頁台人專欄

「正義」的私生子是暴力

 當發起倒扁的施明德大聲喊出:這是一場「聖戰」,我嚇了一跳,也很清楚的知道,這是自認為「正義一方」的必然發展。那些反對美帝文化的伊斯蘭教徒,他們相信自己是阿拉的代表,是正義的使者,然後發起「聖戰」,用暴力手段對抗心目中的「邪惡勢力」。共產黨也以「正義」為名,發動鋪天蓋地的反資反右運動,讓無數人在暴力之下慘死。

 「正義」的私生子是暴力,因為當正義變成一種信仰,而不再是理性的產物,那心中自然會形成暴力的傾向。「正義」的基礎應該是「理性」,用理性去判斷是非真假,並採取最合宜的手段,以完成正義的要求。相反的,如果不用理性去判斷,只感性的自以為是,那心中產生的正義感,就猶如一種信仰,容易催動潛藏的血氣,導致暴力的發生。

 當今泛藍人士,他們從來就討厭李登輝和陳水扁,因為這些台獨分子,都是大中國的敵人。如果用卡通的模式來說,泛藍會自比是科學小飛俠,站在正義的一方,要和台獨惡勢力(惡魔黨)來對抗。他們不會用理性來思考台獨的好壞,只一味用中國立場來反對台灣意識。尤其在台灣派當上總統之後,對他們來說,彷彿惡魔黨統治了世界,天地黑暗,民不聊生,必須伸張正義,打倒陳水扁,才能找回大中國的美好世界。

 卡通可以把惡魔黨塑造成萬惡罪魁,泛藍政客和媒體也能用不斷渲染和虛構的手段,把陳水扁變成惡魔黨的首領。於是從高捷案件開始,他們不斷為陳水扁製造「惡行」,不管是陳哲男假公濟私,趙建銘唯利是圖,阿卿嫂的薪水,還是國安機要費的使用問題,全算是「貪污」,全都算到陳水扁的頭上。

 看2004年連宋陣營如何誣指陳水扁造假做票,讓他們的信眾歇斯底里起來,恨之欲其死,弄出了陳水扁的靈位。如今TVBS像神一般,自稱代表正義,認定陳水扁政府是「貪腐集團」,反對倒扁者就是「支持貪污」。我相信愛看該台的泛藍群眾,必然也被洗腦的很徹底,忍不住就會口出惡言,羞辱譏諷。如果有人「正義感」特強,又像林正杰那樣沒腦袋,恐怕暴力不只發生在電視台,而將在凱達格蘭大道潰隄泛濫。

 缺乏判斷真假是非的理性,又常故意採用雙重標準,泛藍族群的「正義」註定只是一種基於愛憎的信仰。可悲的是,曾經對抗蔣氏獨裁政權,坐牢二十五年的施明德先生,竟然不知道他今天口中講的正義,也只是建立在好惡上,根本沒有正當性。

 施明德說陳水扁為了自保「趙建銘不認罪,陳總統不認錯」,讓他忍不住了,就跳出來倒扁。問題是陳水扁早已對趙建銘的事件向全國人民道歉了,施明德不知道嗎?何況這事件中,陳水扁何錯之有,為什麼要認錯?這世上有已成年的女婿犯錯,而岳父必須連坐的道理嗎?除非陳水扁明知趙建銘的作為,卻予以縱容,他才要認錯。施明德能證明陳水扁縱容他女婿嗎?如果不能,他憑什麼以「陳總統不認錯」為理由來反對他呢?

 施明德又說「發票案」和「阿卿嫂薪水案」讓人民對陳總統失去了信任感,所以希望陳水扁自動下台。怪哉!阿卿嫂當總統府雇員,派駐民生官邸,自是國安單位的考量,怎能因她為趙家服務有所不宜,就認定總統讓人不信任了呢?而「發票案」更是真相未明,其中或有不可為外人道的苦衷,怎能像泛藍那樣一口咬定是貪污呢?

 如果施明德不是溫情主義,只靠感覺來判斷是非,那他該做的是「澄清天下」,依靠他的民間聲望,呼籲人民相信司法,不要對總統未審先判。可嘆的是,他退步了,腦袋也生鏽了,才會把他的正義建立在感覺上,形成一種極端主義的信仰。

 當「聖戰」從施明德的口中爆出,拳頭從林正杰的手中揮出,泛藍那種情緒化的「正義」,不知又要生出多少「暴力」的私生子,在這美麗島上躍武揚威了。唉!讓暴力合理化的所謂「正義之士」,請用理性節制一點,否則必將走入邪魔惡道了!

(http://southnews.com.tw) 2006.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