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施明德蓋棺論定首頁台人專欄

因為病態,所以倒扁失敗!

 紅衣女子:「嗚∼∼」
 警察:「要不要幫你叫救護車?」
 紅衣女子:「嗚∼∼」
 警察:「要不要幫你叫救護車?」
 紅衣女子:「嗚∼∼」
 警察:「要不要幫你叫救護車?叫救護車待命!」(見TVBS,2006/10/13)

 這個紅衣人聽到倒扁總部作出縮小靜坐規模的決定,竟然激動到情緒失控;而警察出面關心她,竟然一直問要不要叫救護車,讓人不禁失笑。

 從事抗爭活動,如果涉及生存問題,難免有人情緒激動,做出歇斯底里的行為。但參加倒扁活動,又不關生死存亡,卻倒到情緒失控,實在匪夷所思。我不禁納悶,是什麼因素讓這些人失去了理智,把應該理性的活動變成你死我活的鬥爭,然後又為無法接受的失敗而發狂呢?

 難道台灣真被陳水扁搞得民不聊生,朝不保夕,沒把他趕下台,人民就沒有了明天?不不不!看倒扁活動促成附近餐飲業者大發利巿,這個理由是無法成立的。

 難道是紅衣人正義感特別強,有嚴重的政治潔癖,所以,陳水扁稍有貪腐的傳言,他們就必須除之而後快,否則就輾轉反側,寢食難安嗎?不不不!如果他們是具有政治潔癖的道德守護者,那看到許財利被判刑,看到馬主席賤賣不當黨產,私吞特支費,怎會無動於衷呢?

 既然以上因素都無法成立,那我只能大膽的說,他們所以不拉下阿扁不甘心,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極端討厭陳水扁,討厭到一看見他,就像有深仇大恨般的非置諸死地不可。由於有如此強烈的厭惡感,使他們如骾於喉,如魔在心,搞得躁鬱不堪,以致一聽倒扁活動要失敗了,不由得躁鬱發作,情緒失控。

 看來警察會想到叫救護車,真是經驗老到,處理得當。像這種人,陳水扁又沒得罪她,也沒取消她的福利,更不曾禁止她發牢騷,竟然視阿扁如寇讎,說難聽點,實在心理有病。警察不是心理醫生,叫救護車待命,確實是正確的判斷。

 施明德的倒扁活動,搞了一個月,弄得天怒人怨,卻動不了陳水扁的一根寒毛,其根本原因就是「動機有病」,是病態的。彷彿精神病患假借替天行道,不顧國法人情,膽大胡為,終於引發大眾的反感,一敗塗地。

 一個動機如果是病態的,就難以依理智來行事,既無法說服更多人,也容易走火入魔,做出傷人傷已的失序舉動。十月十日一整天,紅軍的失控表現,讓放假在家的全國百姓都看到了。他們說目標是陳水扁,結果立委、官員、外賓都被嚴重騷擾,國家慶典被搞得亂七八糟,讓台灣丟了臉。他們說慶祝國慶,集會不違法,卻聚眾遊行,沿街流竄,破壞了台北人的生活。種種荒腔走板的表現,沒讓陳總統受傷,反而傷了百姓,傷了台灣。

 更慘的是害紅軍的神主牌馬英九受到重傷。看十日以來,馬英九前前後後講的話,「誰驅散誰啊」是那麼軟弱無能,「我怎麼那樣倒楣」多不得體,「執法要看時機」實在有虧職守,顯然受傷到精神渙散、語無倫次的地步了。

 這場由藍營化妝為紅軍的大戲,最後變成眾口喊停的鬧劇,讓舉世見識到台灣的亂,不是陳水扁的問題,而是泛藍群眾的心理有病,病入膏肓,難以治癒,只能等待入土為安了。

(http://southnews.com.tw) 2006.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