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人專欄

《台人專欄》

消費券就像全民的遊園券

 這個週日,馬政府要發消費券了,人人都有三千六可領,手頭會突然感到癢癢的。誰不愛錢呢?天上突然掉下一筆小財,比中統一發票六獎還讓人開心。可是,老百姓對馬政府似乎不懷感謝,遠見雜誌的民調,馬先生的信任度竟然下滑,落在「有失民心」負面評價區間。

 政府發錢,百姓當然樂於收用,但人民不是愚蠢的豬,有一餐好料的就叩頭感恩。所有的經濟學者都對發消費券以促進景氣的做法不表信心,連中國黨大老王作榮,都認為是小孩子的玩意。財經官員也無法打包票,只空泛的說有助景氣,卻不敢保證絕不是「杯水車薪」。

 專家、官員都沒有信心,老百姓又如何懷抱希望呢?消費券政策早在三個月前就定案了,整個產業卻完全沒有被電到,裁員、失業、無薪假越來越多,經濟的心跳彷彿逐漸停止,快變成一匹死馬了。

 人民樂於領消費券,有些商家看準這筆錢,也極力做促銷活動,統派媒體大聲鼓舞,可是,失業潮依舊一波又一波,沒有人看到未來的陽光。原來大家都知道,政府發消費券,就像辦園遊會,發些點券,吸引人氣,只能換得一時熱鬧,根本沒有多大的經濟效益。

 當年讀書時,學校總會利用校慶辦園遊會,要求各班和社團擺設攤位,然後每人發個五十到一百元的點券,可以分贈朋友,共襄盛舉。拿著點券來光顧的人,抱著不用掉可惜的心態,隨便購買,不好吃就順手丟了。這樣的活動,會讓學生賺大錢嗎?當然不可能,只有少數用心的攤位,勉強可以賺到一學期不用再繳班費,大部分班級能不虧本就偷笑了。

 舉辦園遊會,其實重在意義,而非重在經濟,所以,主辦單位發點券,增加參與的人氣。參與的人,也常是花小錢,賺到一時的熱鬧和歡樂,有多少人會大手筆消費呢?一場園遊會下來,最後是有關單位得到了活動成果,造冊存檔,對上級有所交代。至於學生有沒有賺錢,並不重要,畢竟學生不是開店設廠,沒大發利市,也不會有班級宣布破產。

 經濟跌至谷底,店家倒的倒,裁員的裁員,淪落到街頭的老百姓卻越來越多。馬政府唯一的解救方法,竟然像辦園遊會一樣,每人發個三千六點券,圖那種一日的快活。有多少商家可以因為消費券,賺到維持整年的利潤呢?有多少瀕臨倒閉的商店,可以靠收取消費券,死而復活呢?也許有,但絕對是少數,因為整個經濟的基礎,被無能的馬政府搞壞了。

 學生在園遊會擺攤,可以不在乎一時的盈虧,但做生意維生的商人們,卻無法靠一時的利潤永續經營。能利用消費券政策賺錢的,依舊是財團巨賈,而小生意業者,或許能圖個多活幾個月,就謝天謝地了。

 這一波經濟不景氣,可以說是內外交迫,內有萬惡中國黨的胡搞瞎搞,外有歐美的金融風暴,一般預測要三年多才能復甦。而馬政府發的消費券,據民意調查,大部分民眾在一週內就會花光。一週的火花,如何克服三年的寒冬呢?一場園遊會的收入,如何維持三年的生計呢?

 馬英九白目似的促銷消費券,血拚似的用國務機要費大肆採買,賣國似的推動兩岸相通,卻依然「有失民心」,不正因為他的步數,根本杯水車薪,無法解決台灣日益慘淡的經濟問題嗎?

 

(http://southnews.com.tw) 2009.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