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人專欄

《台人專欄》

區長週記──卑屈和謊言的文響曲

 上週馬英九的「治國週記」首播,不僅被嫌乏善可陳,還爆出預錄的糗聞。有個腦筋很快的網友,馬上抓到他把這週和下週的都先錄影好了,打算時間到就公布上網,假裝是當天的。於是治國週記被戲稱為「未來週記」,成為最大的笑話,讓人見識了馬英九的虛偽、造假和應付了事的性格。

 這週他為了雪恥,特別錄製了新的影片,裡頭談到高雄世運和大學時代使用電腦的問題。我看影片看不到幾分鐘,就看不下去,因為整個感覺就是假,假得讓人覺得噁心,於是只看他的文字稿。

 馬先生的「治國週記」,應該正名為「區長週記」。他特別感謝中國的善意,使他可以以總統身分宣佈世運開幕。不愧是區長,所以就把理所當然的待遇看成是中國老大的恩賜。假如他有獨立國家的意識,就會清楚明白世運是在台灣高雄舉行,我們自然有要求IWGA配合的籌碼,還需要看中國臉色嗎?

 馬區長自然也忽略了自己是一國的總統,因此當他在世運聽到「國旗歌」時,就感覺熱血沸騰、熱淚盈眶,渾然忘了有所謂「國歌」的存在。別的國家在世界性運動會上可以演奏自己國歌,而台灣只能退而求其次,以「國旗歌」充數,連在國內舉辦也不例外,這是多麼令人遺憾的事啊!馬英九身為總統,竟然滿足於這樣的處境,還產生熱血沸騰、熱淚盈眶的感覺,難道他把「國旗歌」當成「國歌」了?

 假使他不忘自己是總統身份,就該加上幾句:「不過我還是感到有些遺憾,如果能演唱我們的國歌,升上我們的國旗,那就更完美了。希望大家一起打拚,讓我們國家走出去,受到世界各國的承認。」可是他沒有,這樣的傢伙,算那門子的總統啊?

 「區長週記」一開始就失格了,接來下又死不認錯。上週他講「我大學時代當兵就接觸到電腦」,引起許多人的質疑,認為是一派謊言。這週他開始圓謊了,說道:「那個時候當然沒有個人電腦,有的是學校很大的電腦,大到可以像一個房子那麼大,我們那時在學習或接觸電腦時,除了看一些電腦入門的書之外,有些同學還去學怎麼寫程式,工學院的叫做Fortran,商學院的叫做COBOL,現在一般人大概都不太瞭解。」

 你看這段話,能從中找到馬英九「個人的」電腦經驗嗎?他有舉出入門書的「書名」、出版單位嗎?有講到應用電腦的過程嗎?沒有!甚至他提到「工學院的叫做Fortran,商學院的叫做COBOL」之後,也沒告訴閱聽人,法律系的他學那一種程式呢?整段話活像學生寫讀書報告,把網上找來的資料陳述一遍,缺乏個人經驗的論證。

 我感到奇怪的是,如果他真的在大學接觸過電腦,何不公布那時的選修電腦課程的成績單,或向台大索取有他參加的「電子計算機程序計劃」(電機工程學系開課)的名單呢?果真有這些資料,只要一公布,就可令懷疑者閉嘴啊!

 馬先生不思如此,反而只叫幕僚去查當時電腦的體積,以及學生學的程式語言,然後用「我們」作主詞,以廣泛的指涉,假裝馬英九也是其中一個,認為這樣就能圓謊,就能欺騙社會大眾,實在愚蠢至極。

 尤其看到「那時在學習或接觸電腦時」這句話,我不禁笑出來。「學習」不是接觸嗎?為什麼用「或」來連接?講得好像學習電腦不等於接觸電腦。我敢說,馬英九對什麼叫「接觸到電腦」也搞不清楚,才會出現這樣莫名其妙的說法。而一個連「接觸」是什麼樣的接觸都搞不清楚的人,鬼才相信他大學時代就接觸到電腦。

 區長週記真的那麼卑屈,說謊狂的獨白仍然免不了說謊;一句話:老「九」變不出新把戲。

 

(http://southnews.com.tw) 2009.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