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人專欄

《台人專欄》

怎麼「觸電」的,馬還是說不清

 馬區長的「週記」上週說到:「我大學時代當兵就接觸到電腦」,引起許多人的質疑,認為是一派謊言。這週他開始圓謊了,說道:「那個時候當然沒有個人電腦,有的是學校很大的電腦,大到可以像一個房子那麼大,我們那時在學習或接觸電腦時,除了看一些電腦入門的書之外,有些同學還去學怎麼寫程式,工學院的叫做Fortran,商學院的叫做COBOL,現在一般人大概都不太瞭解。」

 你看這段話,能從中找到馬英九「個人的」電腦經驗嗎?他有舉出入門書的「書名」、出版單位嗎?有講到應用電腦的過程嗎?沒有!甚至他提到「工學院的叫做Fortran,商學院的叫做COBOL」之後,也沒告訴閱聽人,法律系的他學那一種程式呢?整段話活像學生寫讀書報告,把網上找來的資料陳述一遍,缺乏個人經驗的論證。

 我感到奇怪的是,如果他真的在大學接觸過電腦,何不公布那時的選修電腦課程的成績單,或向台大索取有他參加的「電子計算機程序計劃」(電機工程學系開課)的名單呢?果真有這些資料,只要一公布,就可令懷疑者閉嘴啊!

 馬先生不思如此,反而只叫幕僚去查當時電腦的體積,以及學生學的程式語言,然後用「我們」作主詞,以廣泛的指涉,假裝馬英九也是其中一個,認為這樣就能圓謊,就能欺騙社會大眾,實在愚蠢至極。

 尤其看到「那時在學習或接觸電腦時」這句話,我不禁笑出來。「學習」不是接觸嗎?為什麼用「或」來連接?講得好像學習電腦不等於接觸電腦。我敢說,馬英九對什麼叫「接觸到電腦」也搞不清楚,才會出現這樣莫名其妙的說法。而一個連「接觸」是什麼樣的接觸都搞不清楚的人,鬼才相信他大學時代就接觸到電腦。

 

(http://southnews.com.tw) 2009.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