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人專欄

《台人專欄》

逼退《遠見》,統媒可放心假民調了

 推到Plurk  Facebook

 《遠見雜誌》突然宣布不再做政治性民調,相關負責人自請辭職,在不聞財務虧損,或民調部門出錯的情況下,毫無預警的扼殺該雜誌最具號召力的業務,實在讓人不得不往政治問題去尋求解答。是的,有點政治腦袋的人,都會認為「遠見民調」是被馬英九做掉的。

 《遠見》一般被歸類為偏藍的雜誌,但歷年來做的民調,常有綠軍超越藍營的結果。譬如今年的縣市長滿意度調查,民進黨執政六個縣市長全部進入前十名,而最差的五個全都是國民黨籍(如郝、立、強)。

 一個偏藍媒體,卻可以做出有利於民進黨的民調結果,使得《遠見》的民調有了某種程度的公信力。由於《遠見》民調的存在,讓一些想做假民調的媒體不敢肆無忌憚,因為他們的亂搞一通,常被遠見民調破了功。

 如今馬營逼退《遠見》的民調,就像去年讓《未來交易所》暫時關站,那些想用假民調來操弄選情的媒體,已無任何顧忌,可以依黨派需求而散播假消息了。

 台灣統派媒體的民調,根本不是真正的民調,而是假藉電話訪談而遂行的政治手段。尤以中國時報的「旺旺民調」最為惡劣,像前不久他們弄出這樣的民調數據:「有四四%的人已認定蘇的農舍是非法,相信它合法者,有二五%」【】,天啊!合不合法也可以做民調嗎?人民都熟知相關法律嗎?專業問題可以拿來民調嗎?

 任何民調應該建立於受訪者有基本認知的基礎上,也就是受訪者依自己的覺知(經驗、認知、感受)足以進行判斷。一般民調不能做專業性的調查,就像不能問人民:「某種病要不要開刀呢?」同樣的,也不能問:「你認為蘇建和等人有沒有殺了人呢?」因為這超乎一般人的覺知之外。

 旺旺民調竟然去問:「你相不相信蘇的農舍合法?」根本是惡搞的假議題。除非所有回答的受訪者都熟知農發條例,也實際測量和審視過蘇宅,否則他們不管回答合法或不合法,都沒有意義。一個沒有意義的民調,就是假民調。

 更可悲的是,中時旺旺身為民主法治國家的媒體,竟然在搞「全民公審」,拿多數人認為「非法」的不當數據,要來誤導閱聽大眾,硬把蘇宅安上非法的帽子。旺旺時報如此惡劣地搞全民公審,以打擊政敵,實為媒體之恥。

 旺旺前幾天又弄個假民調,說什麼:「台灣政壇女性誰給民眾的印象最好?周美青以7.07的高分大勝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的夫人陳萬水。」【

 這民調很白痴,把不同類型的女性拿來比較,根本不倫不類。周美青和陳萬水不算什麼政壇女性,她們沒當過政務官,更沒參選過公職,只因為丈夫參政才在政壇露臉,怎可以拿來和實質參政的蔡英文比較呢?蔡英文參選總統,周美青和陳萬水有要選總統嗎?這種混淆角色的調查,所得數據一點意義都沒有,也是假民調。

 而且中時把蔡英文和周美青、陳萬水相提並論,實有性別歧視的心態,該報顯然認為女人不能選總統,只能當總統候選人的配偶。否則,他們為何不拿小英和羅淑蕾、錢薇娟等參政者作比較,偏偏挑政客的配偶來當選項呢?

 從上面二個離譜的民調,可以確定旺旺做的民調都是假民調,他們可以不顧民調的限度,亂做一通,為的只是政治鬥爭,或半夜吹哨子壯膽而已。蔡英文說:「中時民調看看就好」,實在太客氣了,中時民調其實連看都不必看啦。

 逼退了《遠見》民調,統媒從此可以放心大做假民調,反正能騙一個是一個,能讓對手心慌,讓本營有信心,管他什麼新聞道德呢?《遠見》這次慘遭閹割,即使將來又重起爐灶,再做政治性民調,也因人事全非而公信力蕩然無存了。

 沒了《遠見》民調,我們也輕鬆了,對統媒的民調,看都不用看,直接判定「攏是假」就好了!

 

(http://southnews.com.tw) 2011.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