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人專欄

《台人專欄》

只知金錢遊戲,難怪政績無能

 推到Plurk  Facebook

 「夢想家」破滅了,這個花費二億一千四百萬,只演二場四小時的歌舞劇,被藝文界批得體無完膚,有的說乏善可陳,有的為天價而毛骨悚然,讓馬政府「精彩百年」不成,化為「驚聲尖叫」。

 這四年,每年中央政府總預算約一兆七千多億,再加特別預算,差不多有二兆(即二萬億,二萬萬萬)。馬英九這一任總統,花了八兆,舉債一兆四千億。結果呢?除了發放「消費券」讓全民共享外,大家普遍的感覺卻是「無能」。

 從「夢想家」事件,我們終於知道,為什麼馬政府可以預算花盡,又債台高築,依然找不到可以誇耀的政績,其原因就是只會玩弄「金錢遊戲」。

 「夢想家」一案,經過文建會編列預算,國民黨立院多數通過,四分之三限制性招標,由馬集團的好友得標,得標價幾乎等於底價。馬政府花人民血汗錢毫不吝嗇,開出天價,然後得標者巧立名目,灌大經費,用看似豪華而草率的成果,成功享用玩弄金錢的樂趣。

 馬英九執政以來,每年就是這樣把人民血汗錢玩掉了,花博一百多億,百年活動三十多億,還有一大堆燒錢政策,如「1144億擴大內需方案」、「6千億的振興經濟方案」....。

 你會說那億兆的國家經費,不可能全進了私人口袋,應該會大部分錢用在建設上。問題是,你有看到什麼精彩的成果嗎?八兆預算裡,有的像肉包子打狗,小偷光顧時連一聲汪汪都沒聽到;有的像億萬鈔票沉入大海,一點耀眼的水花都看不到;有的則落入「馬屁友」的口袋,成為日後分享的「國家寶藏」。

 為了玩金錢遊戲,資本當然越多越好;十四萬就能做最高檔的健康檢查,馬英九要編五十萬;國務機要費一年三千萬就用不完了,馬統要加碼到四千萬;「夢想家」那種亂搞的歌舞劇,要灌水到二億一千萬;日本辦花博才花四十億,國民黨要浮誇到一百五十億....罄竹難書。

 任何只為「錢」而從事的工作,都不可能做到精彩,也不可能感動人心。因為當心中充滿「錢」,心中就沒了理想、創意,更無心去把事情做好。當一個人整天想著如何從工程款中撈到好處,他做的工程會完善嗎?一個製作人滿腦子如何把鉅額經費花光光,又怎會在作品上多用一點心呢?一個政府只想讓好友得標獲利,那裡可能做出令人民驚喜的政績呢?

 馬政府四年的經費八兆,如今只能拿「米酒」降價來誇口,這般的無能,已經不是馬英九一人蠢笨可以解釋得了。台灣沒有人才嗎?馬政府都是一流的笨蛋嗎?看看內閣和總統府內,養了多少官員,大部分一做就是四年,難道他們的博碩士學位、專業履歷都是假的嗎? 

 不不不!馬政府的諸公們都不是笨蛋,只是他們的工作不是為民謀利,為國造福,而是在大把大把公家鈔票中翻滾、變魔術。即使沒有閃亮的政績,還拉了一堆雞屎,只要能讓「馬屁友」金光閃閃,他們的官位就穩如泰山。於是,四年的金錢遊戲,造就了四年的無能。

 看!馬集團玩金錢遊戲,玩得不亦樂乎,台灣人民啊!你的心痛不痛呢?

 

(http://southnews.com.tw) 2011.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