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人專欄

《台人專欄》

勇敢吔高雄人

 推到Plurk  Facebook
 ●討論區


 驚天大化災的那個晚上,長達數公里的馬路被一路炸翻,所到之處裂解焚燒,消防車如倒臥沙場的將軍,救護車也被炮火蹂躪,第一線警消首當其衝,傷亡慘重。救災的力量折損過半,鄰縣的援軍才剛接到通報,卻有許多民眾無助地等待救援,命懸一線,令人憂心忡忡。

 然後,我們從電視螢幕看到,逃過一劫的警消人員,臨時在現場召集青壯的男士,分組在壕溝、碎路、汽車墳場中搜尋,找到受難者,又合力扛抬運送。勇哉高雄警消,勇哉高雄人,是我一看到就發出的讚嘆。

 警消的犧牲,有目共睹,不在話下。這些本身也受災的民眾,面對恐怖的浩劫,不忍卒睹的傷殘景象,還有平常避之唯恐不及的大體,卻能鼓起勇氣,立即投入搶救的行動,真教人肅然起敬。後來媒體報導了更多救人的故事,每則都讓人對高雄市民臨危不亂,即時援手的熱血勇氣,刮目相看。

 南方這個悲情的城市,過去被國民黨安排重工業的前途,幾經努力轉型,變成光明美麗的港都,創造了與有榮焉的驕傲感。但化工業數十年來留下的管線,一夕爆發,幾乎摧折了一切成果,真是心酸心痛。不過有勇敢的市民,我相信高雄一定會很快的從災難中站起來。

 相對的,看到中央政府的表現,不禁揺頭嘆息。除了立即動用軍隊投入救災,表現一點危機處理的能力,其它的就教人失望了。例如馬英九在災難二天後才南下,結果沒有帶來幾億支票,只帶來滿嘴廢話和失言(我在等著看他下次是多久才又南下關心)。

 回憶九二一大地震時期,李登輝幾乎天天勘災,座車後面載著是堆積如山的鈔票,那裡有需要,馬上發放。據說連戰當年,拿了二疊企業捐的幾億本票,一疊給南投彭百顯縣長,一疊給台中廖永來縣長。

 任何災難發生,最先需要的是搶救的人力物力,再來就是後勤支援──錢、錢、錢!不管地方財力如何,民間捐款多少,你中央政府一看代誌大條,就該第一時間找錢,準備妥當,馬上送到地方政府手上。馬英九、江宜樺、吳敦義,你們不懂嗎?你南下視察帶了多少錢給高雄?

 今天,又看到陳其邁委員對營建署署長發飆,對於夏天汛期,隨時可能有颱風豪雨來襲,爆炸的區域又排水設施全毀,高雄要跟營建署要七億,結果署長藉故腳痛不出面,還說只要高雄申請,「相信」中央會支援,一副事不關己,斤斤盤算,對災防龜龜毛毛,真是王八蛋加三級。

 勇敢的高雄人,也要勇敢的向中央要錢,建議陳菊市府,救災之餘,評估花費,盡快要求馬政府撥款,這樣才能讓災民安置,未來重建,快速展開。至於中央給不給,給多少,就讓國人用選票去公評吧!

2014.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