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人專欄

《台人專欄》

支持罷工,看華航大肥貓還在惡搞

http://www.southnews.com.tw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前往參加討論

 

 華航空服員以99%同意票通過罷工,本來宣稱七月擇期實施,小英政府連忙撤換華航老董,以解僵局,明天即將上任的何煖軒也傾向同意勞工訴求。眼見爭議有解,沒想到今晚宣布零點開始罷工,實在令人錯愕。

 只能說空服工會很聰明,掌握明天小英總統要出訪,即時發動罷工,可給政府極大壓力,非出面解決不可。想想,如果總統出訪有失誤,底下官員都得受罪,誰敢應付了事呢?

 而且,立即罷工,華航資方也絕來不及調派人力來因應需求,法律規定,離職二年以上的空服員,得受訓四天才能上機,離越久的,受訓時間更長。今天工會空然罷工,資方應變不及,若不低頭,只有認賠的份。

 我本來預估今晚華航高層就會讓步,沒想到他們還在硬撐,不僅沒有宣布好消息,還恐嚇工會,又想用二千多元誘惑員工出勤,實在是反向操作。想想,空服員的訴求,並沒有誇張離譜,都是公司可以辦到的,那現有高層是在頑逆什麼呢?

 如果從舊勢力來思維,就豁然開朗了──他們都像待宰的豬,老董已被撤換,總經理等著被火掉,其它中國國民黨派任的肥貓,也有朝不保夕的命運。死豬不怕滾水燙,所以故意搞蛋,該答應的不答應,不應堅持的強堅持,最好能讓空服員氣瘋了,全部罷工,造成總統明天出訪發生問題,新政府丟了臉,才快了那票老藍豬的心。

 台灣壞老闆不少,越接近中國國民黨的越壞,最近跳出來反勞工假期的,不都是老K的麻吉嗎?新政府有新作風,他們就傲慢又威脅,都忘了自己是台灣薪水倒退和財富嚴重差距的共犯。華航更是中國國民黨的肥缺,黨國軍方思維,又加上唯我獨尊的資方心態,才能造成天之驕子的空服員,得出來造反。

 我支持華航空服罷工,即使可能影響小英出訪。

 台灣勞工幾乎沒有罷工風氣,讓大老闆每個都像高貴族類,不可一世,以為有錢就能呼風喚雨。沒有罷工習俗,也讓一般大眾忘了該站的位置,為了方便問題,就成了資方的幫凶。看看關廠工人臥軌抗議,結果招來乘客謾罵,我只能感慨,台灣人在關乎私利時,真的很容易喪失了同理心。華航空服員這次如果能成功,將有助於台灣勞資關係的平等化,讓老闆變成良善,勞工變得聰明,當然支持罷工到底。

 從這事件也可知,新政府必須加速汰換舊勢力,這些肥貓藍豬,多留一天,就會多搞怪搗蛋一天。小英要想改革成功,除舊佈新不必等到春節,這個中元普渡就該開屠了。

●雙重意義的罷工/南嘉生

http://www.southnews.com.tw/specil_coul/nan/01/00259.htm

  2016.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