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人專欄

《台人專欄》

藍杯的光榮──楊大正與謝文定

http://www.southnews.com.tw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前往參加討論

 

 唱紅太陽花學運及金曲獎最佳歌曲[島嶼天光]的滅火器樂團主唱楊大正,經文化部提名公視董事,結果被藍營代表唐湘龍和楊泰順杯葛,未能過關。藍人的理由是:楊大正在朱立倫參選總統時曾公開留言「吃洨」,用了不雅語言。

 楊泰順忘了他身邊的那個同志,曾為了愛人用「三字經」痛罵自己的母親,如果用詞不雅不能當董事,那麼,唐某人辱罵親娘又憑什麼當審查委員呢?

 對於這樣的結果,楊大正很大氣的回應:「因此原因未通過審查,我感到十分光榮!」「如果再讓我看一次那篇深夜咖啡文,我將一千零一次地回答:『是的,朱立倫你吃洨吧!』」

 被藍營無理杯葛,絕對是一大光榮,否則楊實秋、紀國棟、楊偉中,也不會從萬惡的國民黨人變成正義名嘴。

 最近因為小英提名謝文定當司法院長,引來不少非議,這個老派司法官吏頓時紅了起來,被修理得好像是威權遺孽,當權者附庸,不知改革的老官僚,沒有資格當司法院長。其實十年前,謝文定也有這種「藍杯光榮」。

 1948年出生的謝文定,當過國中老師,1972年高考司法官及格。那麼,在1977年中壢事件、1979年美麗島事件、1980年的林宅血案期間,他只是小小資淺的檢察官,又非承辦的主管,把他打成威權遺孽,真的公平嗎?

 是的,他曾因偵辦江南案有功,被蔣經國核定為「最優人員獎」,但阿扁總統時代的陳青天陳定南,也一樣欣賞謝文定。不僅提拔為法部次長,2004年還想推他當檢察總長,不過,阿扁找了吳英昭。

 2005年陳定南縣長敗選,隨即臥病,吳英昭宣布為「三合一選舉」查賄結果負責,請辭檢察總長。2006年陳總統於2月24日提名謝文定為檢察總長人選,或與陳青天有關。

 謝文定的人事案,最後因為藍委杯葛,沒有過關。國民黨反對的理由,不是和他的人品道德有關,而竟是「謝文定不符合對檢調追查三一九槍擊事件、高雄捷運案、台灣高鐵案的期待」。講白點,就是他沒有保證追殺民進黨,重新調查319,最後被政治鬥爭給犧牲了。

 看看十年前,2006年4月12日的報導,立法院行使謝文定檢察總長的同意權,藍委以及一群名嘴號召上百民眾,在立法院外頭集會抗議,反對謝文定。其中有一個名嘴是胡忠信,沒錯,就是近來反黨產、罵特偵組,講得口沫橫飛的胡姓書商,他們當天聲嘶力竭的大喊:「如果親民黨放水,我們讓宋楚瑜從地球上,人間上蒸發好不好!」、「我們讓李子春檢察官當上特偵組的檢察官,好不好」。

 李子春?好久沒聽到這個姓名了,當年他可是藍上加藍,敢約談陳總統的花蓮小檢座,被藍營封為反扁大英雄,而今安在哉?甚至,當年反對謝文定的藍丁,認為黃世銘才是第一名,謝根本不夠格。阿九上台後,黃某升官發財,甘當他馬的走狗,因洩密罪被判有罪。

 謝文定會被藍營杯葛批判,反過來,等於是國民黨背書認證的公正人士。如果今天我們認同楊大正的藍杯光榮,覺得楊實秋、楊偉中被開除黨籍是求仁得仁,那麼,對謝文定被提名為司法院長,只要想到他當年不願與藍共舞,又有什麼好反對的呢?

 小英要真正司法改革,就要找可靠、配合度高,又願意聽話的助手,曾被藍黨杯葛的謝文定,是相對可靠的可用之才。至於林錦芳嘛,看她的經歷,我想是個懂得配合又聽話的資深司法官。這兩個人的好處,不是什麼五虎將,而是經驗老到的士官長,可以言聽計從,貫徹司改國是會議的結論,有助於改革的成功。

 從楊大正被藍營爛人杯葛,我竟想到謝文定過去的遭遇,真是超會聯想的。不過,我並非說他是最佳人選,只是說他經過藍營杯葛的認證,是可用之才。果有更佳人選,換將也無妨。

 最後,建議反對謝、林當司法正副院長的人,麻煩提出心目中的最佳人選,不然的話,我們在巷仔外實在莫名其妙,不禁懷疑有人是不是結膜炎了?

●戒嚴下的民眾日報內幕(專訪全紀錄)

http://www.southnews.com.tw/web-tv/00/00376.htm

  2016.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