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人專欄

《台人專欄》

川中對壘,台灣是王牌,不是籌碼

http://www.southnews.com.tw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前往參加討論

 

 川普挑戰中國的「一中原則」,台、美、中觀察者各有解讀,也像擂台下的大眾在對賭,最後結果如何,尚待未來四年揭曉。不過,從評論的言語,也可知他們對台灣的態度,友善者視為好牌,居心不良的就會說是籌碼,連「棄子」這話都掰出來。

 台灣又不是美國的財產、領土、禁臠,川普憑什麼用我國當籌碼?台灣也不是棋子,美國叫我們打共匪,我們就真的出兵去嗎?事實上,台灣在川普眼中是「王牌」,可以讓中國又氣又恨又無奈的王牌。而川普手中的籌碼,是所謂的「一中政策」。

 看看川普最新說法:「我完全了解『一個中國政策』,但我不知道我們為什麼要受『一個中國政策』朿縛,除非我們能就包括貿易在內的其他事項與中國達成協議。」這是拿「一中」當籌碼,不是拿台灣。

 簡單講,川普把美國以前給中國的「一中」禮物收了回來,然後對中國說:現在請你們來跟我談,打算用什麼好康的來交換,讓我樂意把這個禮物再給你。

 那他為什麼要接台灣總統的電話呢?就是丟出一張王牌,對中國表態,收回「一中」是玩真的,不是虛張聲勢。假使老共不拿出令人滿意的條件,那麼,未來就沒有一中原則,美國隨時可以提昇台灣關係,今天接總統電話,將來見個面也不必意外;就算沒有建交,至少高層來來往往,也足夠讓中國顏面盡失了。

 川普是美國總統,他以美國利益為第一優先,他挑戰「一中政策」是為了美國利益,不是為了台灣利益。這點明智的台灣人都很清楚。但川普不可能把台灣當「籌碼」,因為台灣非美國禁臠,也不宜用來當賭資,想想,如果川普最後制不了中國,還害台灣被犧牲掉,那他和美國不是輸到脫褲子了嗎?

 無知笨蛋才會說用台灣當籌碼。

 這個生意人很聰明的,拿「一中」當籌碼,等於是拿對方的錢來對賭,他只有賺,沒有賠。想像一幕,川中對賭,老川站起來把中國的「一中」拿回去,說:「這是我以前給你的,現在收回來。」然後擺到自己的籌碼裡,並把被中國欺負的台灣拉到自己身邊,正眼對中國說:「現在請你開條件,如果我不滿意的話」,指指台灣,「我就請他到白宮聊天。」

 川中對仗,台灣不是籌碼,也不是任由美國擺佈的棋子,而是川普用來恐嚇中國的王牌。對於一張王牌,川普如果想發揮最大功效,當然會給台灣好處;我國就微微笑,故作姿態,等著賺外快。就算最後中國認輸,老川又給他「一中」,台灣也沒損失什麼。當然,如果中國對川普低頭,那麼,未來局勢就充滿可變性,對台灣未必沒有好處。

 明眼人都看得出來,川普拿「一中」當籌碼,等於擊中老共的要害、弱點。中國六十年來,肖想台灣,卻苦無得手機會。只好用外交手段,製造台灣屬於中國的假象,聊以自慰。如今川普威脅要把老共的美夢打破,像老大一樣,高高拿起小弟心愛的玩具,「不乖乖聽話,我就把它摔壞。」試問,中國不是要哭了嗎?

 看清楚川普的策略,就知道中國陷入麻煩,他們要用經濟、南海換一中嗎?如果接受,老共的實力就會大受損傷;如果不接受,那要打一架嗎?打架又可能輸更大,經濟崩潰了,「一中」沒有了,也製造台灣獨立的機會。

 台灣在川普策略中,也是有賺,不會有賠,最多沒輸沒贏,維持現狀。反正中國打壓,三餐見慣;兩岸冷凍,短空長多。在川中對壘之間,台灣身為王牌,小英站穩腳步,沉著以對,掌握機會賺取利益,才是聰明之舉。

 至於中共幾架戰機飛到台灣東部,根本不用緊張什麼,果真開戰,飛到西太洋的共機,等於最接近馳援的美軍,剛好可以祭旗。一旦東邊共機一交戰就全被殲滅,那中國必然士氣一洩,西邊的也會彌漫失敗主義,還能有所作為嗎?

 台灣應以王牌自居,任何把我國形容為籌碼、棋子的說法,都是阿共吔陰謀!

  2016.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