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人專欄

《台人專欄》

邱太三用綠委「關說」馬政府?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前往參加討論

 

 網傳邱太三曾在2011年(民100)為了妻子回任法官,趁馬政府想通過法官法,帶著陳瑞仁到立法院,利用民進黨團向司法院關說。這則傳言,來自不具名的函件,恐怕有抺黑之嫌。

 邱的妻子叫宋富美,1956年出生,1980年左右從台大法律系畢業,隨即考上司法官,開始法官的生涯。到了2001年左右,邱太三尋求連任立委,宋女士便辭去法官之職。換言之,她已經有了二十年左右的資歷。

 宋女士辭去法官,據說因為邱太三當立委,設立免費的選民法律服務,結果民眾上法庭,遇到宋法官,竟然陳述說:「邱太三律師認為…」,這下便可能有「關說司法」之嫌。夫妻俩商量結果,如果邱要選立委,走政治,她就辭去法官。註1

 宋女士雖然辭職,但本有司法官資格,只要司法院同意,隨時可回任。2011年,司法官考試需用名額70名,顯示有缺額。當時邱無官在身,宋女士就申請回任。而且以她曾有二十年的資歷,只要再做五年,就能領取應得的退休俸。

 以司法界的慣例,只要合乎資格,沒前科,不是被開除,通常都可回任。馬統提的陳碧玉大法官,她1983年辭去法官去美國,1996年8月返回台灣,向司法院申請回任法官,同年10月4日獲准。

 宋女士有資格回任,當然還是要看司法院准不准。2011年,是馬統第一任,前一年才提名賴浩敏當院長,蘇永欽當副院長。如此純藍的司法院,綠油油邱太三膽敢用民進黨團去關說,豈不成了人家的把柄呢?

 最多是一種情況,宋富美提出回任申請,藍色司院調查結果,她老公是民進黨要人,所以即使資格沒問題,仍故意拖延,遲遲不准。所以邱太三找民進黨團幫忙疏通一下:「麥安呢啦!她又不是政治人物,何必故意阻擋,有違司法獨立呢?」

 換言之,果真邱太三有說項,對不對?該不該?關鍵在她太太有無資格回任。有資格,卻被藍司院刁難,那找人去說一下,合情合理。沒資格,而硬橋成可回任,才是錯誤的。

 若有此事,至今六年了,邱太三在大選時是小英的司法顧問,不聞藍營爆料,我看恐怕是馬黨理虧吧!

 傳聞中說他帶陳瑞仁去,為什麼帶他呢?陳不僅是邱的台大同學,當時也是法務部司法官訓練所教務組組長,大概是證明宋富美有資格回任,以法論法,破解藍司院的說辭吧!

 另外傳聞說司法院想通過「法官法」,以作為馬統的政績,所以,邱利用民進黨團借機施壓。問題是,法官法早在李朝就已提案,扁朝時因為中國國民黨杯葛一直擺著不動,而且民間司法組織和司法院也主張不同,綠藍橋不攏,以致雖然早已出委員會,卻仍難以三讀。

 2010年因白玫瑰運動,馬統在9月25日才希望法官法盡速通過。但真正三讀完成是2011年6月14日,離馬統的喊話已經快一年了。所以如此,不是民進黨在擋,而是中國國民黨不願妥協,許多條文的協商一直沒共識。

 當年民進黨的黃淑英立委,力推此案,最後好不容易才三讀通過註2。這種情況之下,說民進黨施壓,以法官法當籌碼,幫邱太太關說,我是覺得很奇怪。

 爆料的人都不敢具名,分明是黑函。刊登此函的黃越宏,向有正義感,但去年才被宋楚瑜找去選不分區,令人意外。

 宋富美今年退休,能領多少退休金,我非行仔內不予置評。但馬統的爪牙黃世銘可以月領17萬,難道綠軍配偶就該一毛都不拿?

 邱太三在綠軍四十年,是老綠男了,就算他沒有能力把馬英九關進大牢,對阿扁不夠好,除非你是親中泛藍統派,實在沒必要看到黑函就打他一頓吧!

  2017.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