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人專欄

《台人專欄》

大熱天,「智庫」也失智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前往參加討論

 

 「智庫」不是應該裝著足智多謀嗎?怎麼藍綠智庫最近都有「失智」傾向呢?

 據我所知,中國黨的智庫等於「養老院」,裡頭一堆資深老頭子,然後把徒子徒孫帶進去,明裡提拔後進,暗裡伺候方便。在馬統時代,藍老院主要工作就是交陪中共,應付什麼國共平台,兩岸會議。老狗變不出新把戲,但逢迎巴結,觥籌交錯,也是經驗老到,對高層買辦略有貢獻。

 朱洪之後,找了一些青壯的進去,可惜不是口舌下三濫的名嘴,就是大中國腦渣的寫手,搞到昨天竟指控臉書有綠色恐怖。這樣笑掉大牙的話一出,足見中國黨內沒有人才,連FB都混不下去,束手無策,只能戴外商綠帽子,還怎麼振衰起弊呢?這種失智的智庫只有浪費庫銀,早早解散算了!

 綠營也有許多智庫,過去在野時,結合產學人才,研擬政策,構思論述,雖沒有引領風騷,至少有固本之功。

 只是最近「新台灣國策智庫」竟然去做什麼蔡英文和賴清德選總統的民調,實在莫名其妙,不知所云,阿撒不魯,吃飽太閒,看來也有失智傾向,可以關門大吉,把經費用在更有意義的地方。

 既然是智庫,怎會對「政治慣常」毫無認知呢?

 不管是縣市長,還是總統,初任者尋求連任是常態,黨內也有現任優先的文化,阿扁第一任被罵的要死,支持率大輸連宋配20%,民進黨照樣推他競選連任。

 現在小英雖滿意度不高,但連「黨友」柯P也不敢挑戰,同黨內的賴清德怎可能參選2020年呢?

 在小英必然尋求連任,賴神不可能取而代之的情況下,做這樣民調有什麼意義?難道只為了修理小英給統派爽嗎?

 「新台灣國策智庫」本是辜寬敏成立,歷來做的民調都有爭議。去年九月辜老把智庫捐給凱達格蘭基金會,然後今夏就做出荒唐的民調,難道為了挺扁,就要故意讓小英難看嗎?

 辜老主張蔡總統只做四年,下屆由賴神接棒,可是,他對小英的改革事業卻是肯定的。他認為改革一一成功,小英可享盛譽,見好就收;而歷來連任者都被罵很慘,所以,建議她只當一任就好。

 這樣說法看似給人戴高帽,其實也給人涼薄無情之感。關心政治六十多年,辜老難道不知「總統」不只是工作,更是一種尊榮之位嗎?豈有改革成功者不能連任,要禮讓他人坐享其成的道理呢?

 台灣需求改革的地方太多,隨隨便便一踩,就會踩到中國黨留下的雞屎。以小英第一任就勇於改革,追討老K贓產,建立年金新制,進行司法改造,重起公共建設,通過無數進步性法案,當然需要她連任成功,才能將經年累月的積弊都打掃乾淨。

 辜老好像認為小英花四年就可以革新一切,這不是太誇大她的能耐了嗎?

 就算真是如此,那麼,一個能用四年就讓台灣煥然一新的人才,叫她不連任,豈非我國的一大損失嗎?

 果真小英有此神通,都可以被當成「民族救星」了。台灣都應該改成內閣制,讓她做總理做到死,又那來賴清德取代的問題呢?

 「新台灣國策智庫」搞個「不通政治」的民調,捧賴抑蔡,找前老闆出席,結果被辜老洗臉:這樣民調不對啦,小英推改革,必然得罪人,民調當然會低,怎能就這樣說賴比蔡強呢?

 一個「智庫」只因為討厭小英,就弄個毫無意義的民調,其結果改變不了什麼,只讓泛藍統派又有理由罵小英做得爛,這不是大大的失智是什麼呢?

 我們笑「人一藍就腦殘」,沒想到有綠色智庫竟然做打小英的武器彈藥給統派用,這不是比藍的更魯,更是笨蛋加三級嗎?

 當智庫失智了,麻煩把經費挪去長照吧!

  2017.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