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台人專欄

《台人專欄》

誰在害賴清德於不義?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前往參考其他討論意見

 

 賴清德最近動氣了,失去了以往的沉穩,指控小英有「網軍」,說不利於他的民調是假的,配合「沒收初選」的假新聞作文章,還抱怨黨內協調只想要他退選。

 他當初參選,不是因為1124和台南補選的寒流風暴,覺得小英連任無望,所以跳出來請纓出征嗎?怎麼一個月後,卻像要不到糖似地鬧小孩脾氣呢?

 果真想取代小英的目的是贏得大選,賴桑不是應該以團結為重嗎?重視團結,就應謹言慎行,絕口不攻擊自己人,就算被說是「金孫」也應一笑置之,心無芥蒂,以免讓辣台派反感,影響勝利之路。

 賴桑報名初選雖合乎內規,但唯一正當理由是「非我不可」,就是有贏的把握,才能凌越現任優先的慣例。真有這般自信,只要冷靜堅持初選程序走完,取得代表權即可,又何必對網路酸言、黨內勸退、外界民調耿耿於懷呢?如此心浮氣躁,反而變成面子之爭,大失原本的初心啊!

 賴應想想,照慣例是現任優先,你突襲跳出來參選,全黨全台派都傻眼,小英心中自是不平──我重用信任的閣揆竟然跑出來背刺我──如何平常心應對呢?小英已經暗示,萬一落敗不會脫黨參選,這樣還不夠嗎?

 今天初選之局,就像「黑豹」電影的族內王位挑戰賽,小英是現任,被迫受到挑戰,自然不會示弱,也不必講什麼選輸就支持對手的話。只有不顧常理,突然跳出來的賴清德,才必須強調為大義而戰,輸了一定認輸。

 而且,除非現任者弱不禁風,不堪一擊,打了會死。否則會被勸退的通常是挑戰者,絕不會是衛冕者。

 賴清德動氣了,講了一些不該說的話,宅心仁厚的他,應該不會這樣的。一定是有人在旁邊「使弄」,讓他以為小英不行,捨我其誰,台派唯他是賴。或者有人在他耳邊說小英壞話,什麼假獨派、中國暗樁、綠皮藍骨、陷害義士、阻礙台獨之路。甚至有人用激將法,對他說一定要選到底,如果被勸退,就一世英名毀於一旦。

 請賴桑回到初心,想想為什麼不惜違背政治倫理來挑戰小英呢?如果真是想拿下2020的勝利,那一定要三思而後言行,不宜輕易「動氣」,平白製造敵人。

 對身邊人的耳語,更應小心,任何可能傷害小英的讒言,都不能聽。誰跟你說小英的壞話,誰就是抓耙仔。你要君子之爭,就不能被小人所誤。

 賴清德如果真為台灣的自由民主、獨立主權著想,更應審度時勢,不必一副非我不可的態度。現今之勢已不同於去年,4月之風向也不同於3月,君不見小英的聲勢起來了,賴桑的民調逐漸滑落,而中國黨內的競奪方興未艾。台派現在還依然「非賴不可」嗎?恐怕未必吧!

 建議賴桑自己花錢去做一下比較可信的民調(絕對不要用反英派的機構),好好評估,如果真的大勝小英,那麼堅持初選下去自是理所當然。如果兩人差不多,甚至輸給小英,就找適當時機退選吧!畢竟現任者有執政優勢,比毫無職位的好選一些。

 最後,再提醒賴清德,你的堅持必須基於一定大贏,你的未來寄託於台派大團結,千萬千萬,不要學韓國瑜為選總統而用盡心機,反而令人非議,葬送英名。

  2018.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