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田年豐專欄

田年豐專欄

蔡英文不能當選後再訪美嗎?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2012總統大選,蔡英文在來不及約齊黨內要角的情況下,突然改變擇定副總統的行程,於公布蘇嘉全當副手後,隨即赴美訪問(或另有說是獲召到美國面試)。且在由美返台後,美國國安會竟然在選前透過媒體放話,這等同公布蔡英文的面試成績,表達美國官方不信任蔡的台海兩邊政策。

 今天面臨2016總統大選,蔡英文又積極準備赴美訪問。各種論評也都聚焦在美方對蔡英文的重考,是否會滿意?信任?進而給予關愛?或仍會耍小動作,繼續做掉蔡英文?

 無論樂觀悲觀的預估,大家都把重點鎖定蔡英文訪美時,在演講中將能提出如何完整的論述。

 但不久前,面對有備而來的學生提問,蔡英文回應時竟然掉花槍說出「很可惜,有媒體在場,你們聽不到真正精彩的回答。」那是否媒體不在場時聽到的,就算精彩也不足信任?

 而滿場大學生,竟爆出如雷的笑聲。被蔡英文邏輯不通的當面侮辱,我們的學生真以為這是幽默嗎?(我難過得在此節一聽再聽,很遺憾聽不到一點點的罵聲幹聲。)

 是否這樣的蔡英文說什麼都已不重要了?因場合,因對象,因公私內外而有不同的發言,這是權謀,這是默契,這是合作,這是互相交心,這不是信任與否的公開議題。換句話說,這只是一種公開各取所需的「儀式」。

 就像,當中國力推亞投行,緊鑼密鼓的催生時,美國二話不說的給臉色,直接派兩架軍機直飛台南機場「維修示威」。不管事後拿什麼當理由,歸根究柢,這就只是一個警告中國樽節,兼宣示周知的儀式。全世界也清楚,原來台南機場仍處在美國管控下的,那麼台灣呢?自己想吧!

 中國仍要為此叫囂,向美國抗議,其實也只是一圓自己立場的宣誓儀式。

 倒是蔡英文,未站在台灣的立場,藉機適時向全世界公開宣告,請求支持,台灣人民必須擁有自主的的身分地位,殊屬可惜(人渣馬作廢不論)。而這就是所謂儀式的運用。

 蔡訪美當然也是一種儀式。但選前訪美,既不保證就此當選,卻反而受制於人,且損傷了自家人的士氣志氣,灼傷了台美人民的互信與交流。於台於美都不是上算之際。

 蔡應坦承當選訪美才有意義,目前唯勝選第一。且美方2012曾在蔡英文後背戳過一刀,對此美方的信用是無嘴強求的。

 

  2015.05.24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