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田年豐專欄

田年豐專欄

漿糊腦的閱聽環境下,人民軟骨且頑固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提問一個人為何要選總統,據實了解候選人言行是否今昔如一,未來是否能依政見,按照承諾實踐實現,不就是報導選舉活動的重頭戲嗎?不就是專家學者與選民最迫切探知的議題嗎?

 但看媒體報導蔡英文的競選語言,一開始說要維持現狀,但現狀是什麼,幾無討論。訪美時,雖提出現狀是民主的說法,而得到大家的認同與喝采。但台灣的現狀到底比較像不正常,或真的已經民主了,卻沒有得到應有的探究。如果今天的民主只是假象,那麼這樣根本不存在的現狀,要怎麼維持?

 前不久,洪秀柱的支持者,新北市中和的一位區長,不實造謠抹黑抹紅蔡英文,蔡不知事後有無依法追究到底?我記憶較深刻的是,蔡表示不會因此被激怒,不會因此停下腳步,她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她想要改變台灣,這才是人民關心的事。

 但我不懂的是,嚴厲追究不實造謠,到底跟蔡英文上述宣稱,有何相剋相殘之處?有何不符合人民關心的事?有何不符改變台灣該做的事?或是這個不是重要的事情嗎?或者維持不實抹黑造謠,也屬維持現狀的宣告?

 在我的認知,蔡英文是民進黨歷任黨主席中最霸氣的。這也是蔡當主席之後,我再也喜歡不來的原因。但牛欄內的惡牛母,對外卻採取軟趴趴,低調隱忍的選戰模式,這牽扯到勝選的考量算計,同時這也是選舉人與被選舉人,支持者與被支持者之間的利害區隔。

 本文要質問的是,我們有這個區隔存在嗎?我們有普遍認知到這個區隔多麼重要嗎?如果沒有,那我們自以為的民主不是假象?不是不正常?那是什麼?是全體知識人死光光的死老百姓嗎?

 還記得,連戰夫婦趴跪地上親吻台灣土地騙票的鏡頭嗎?還記得,馬英九在選舉時宣稱燒成灰也是台灣人的騙票語言嗎?相對照,今天那位扮家家酒的洪秀柱,用嗆幹台灣來參選總統的動作,大家做何解讀?

 再看馬當年大選時,至少還硬擠出「台灣前途由2300萬台灣人民共同決定」的宣稱。但七年後的今天,蔡英文在時代雜誌專訪中,竟然自畫紅線得把台灣兩字狼狽得吞下,宣稱「那是必須由在地人民經由民主程序所做的決定」?

 這三年來,蔡英文把在地經濟長掛嘴上。這個四不像的語詞,到底是外文翻譯,還是根據什麼衍生演化出來的呢?聽起來很像是脫褲子放屁一樣累贅聱牙!

 而在專訪時,她從台灣模式、台灣品牌,台灣....個不停時,忽然翻轉改把「在地」兩字加到人民頭上,我對這個轉折充滿好奇。不知她「在地」兩字是用native 還是local ?精通政治英文的人,請拜託了解一下。到底作為選舉人的我們,與被選舉人蔡英文之間的利害區隔,是深如鴻溝,或尚有意在言外的默契。

 身邊親友常說,兩害相權取其輕,先選上再說,選不上說什麼也沒用....。不知有沒有民調,針對此說的認同度調查過?我相信這會是了解一個國家是否有未來,是否適合人居住,很有力的參考指標。

 參加選舉,理所當然就是想選上,但怎麼選上的,才是真正影響深遠。

 選舉的過程,就是意志與目標的傳遞,藉由身心靈的凝聚,讓知識、常識、人品、節操在選戰中交流,或向上提升,或反轉墮落。

 選舉是所有國人的大事,而非僅僅是參選人的輸贏。希望身為選舉人的我們大家振作起來,就像買東西一樣,我們應該專注心力在我們有意想買的事物上,督促賣家剔除缺點精進優點。而不是在送給我們也不會想要的爛東西上,浪費生命去品頭論足說三道四。

 我實在很懶得動筆寫這篇積怨已久的文章,既不討人喜歡,好像媒體也不愛刊登,如此恐怕也傳不出去。但若真的舉國無一人寫篇這種東西出來,我真的擔心我們對後代難以交代,我勉為其難也好,狂傲也罷,真的就只是這樣憂心啊!

 

  2015.06.23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