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田年豐專欄

田年豐專欄

神韻劇場是藝術表演還是宣教?

http://www.southnews.com.t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盛情難卻下陪著朋友去看神韻劇場在民雄的演出。票價從5000元往下分五級,朋友買的是2800元,屬中價位的第三級。

 在現場的感覺,比較像廟會,也有些禮佛、洗佛活動的氣氛。好像帶著一家大小一起出席,父慈子孝的、兄恭弟及的,內歛敬謹的模樣,寫在大多數人的臉上。

 而舞台劇內容,雖號稱劇場表演,但完全是宣教儀式,確實具備很成功的宗教置入性行銷的感覺。所以,劇本是否合時代意義,是否符合邏輯,小康熙竟能夠親自擒殺大鰲拜....,大家好像都很配合當演戲來看,毫不挑剔的從頭鼓掌到尾!

 朋友一再推薦的所謂舉世獨一無二的天幕科技,若以今日動畫科技早已出神入化來作對照,這神韻天幕對現場驚呼連連的觀眾,也實在是唬爛太大了!

 我平生尚未看過現場的舞台劇,因為我自問藝術素養不夠,所以,捨不得花那麼多錢買票感受現場演出。但買DVD看鐘樓怪人,看悲慘世界....等舞台劇,我幾乎每年都會重看一遍以上。

 完全聽不懂歌詞的我,卻光聽GAROU演鐘樓怪人的唱腔,就會眼眶發紅,就會對ESMERALDA充滿憐惜遐想,甚至全身起雞皮疙瘩....。

 但看神韻演出,除了濃濃的宗教味道之外,我還很不舒服的感覺到一股愚民文化群聚成形的氛圍,每一段落的全場掌聲,都給我帶來這樣的感覺,為了這個感覺,令我不寫不快!

 

  2016.04.14

中國中央統戰部在高雄

http://youtu.be/FXK8L-OfAf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