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首頁吳錦發專欄

把「生物戰器」帶回來?

 
 中國、香港已成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疫區,台灣也陸續有患者由中國傳染到SARS回台後發病。

 但是,苗栗的媽祖信徒,前幾天經過「擲筊」,決定前往中國朝拜,完全置衛生署的勸告為無物,一切以「神意」為尊。

 同一時間,我們的立法院竟也有親民黨的立委興議,要求政府派出「避疫包機」把在中國大陸的台商統統接回台灣來。苗栗的信徒可以用「神意」及「信仰自由」為擋箭牌,對抗政府的勸導。

最近更新目錄


 親民黨的立委也可以用「愛台灣人」為由,表示他們對台商的「善意」(儘管骨子裡恐怕有其他的打算)。

 但是,「疫病」是像「異形」一般的東西,沒有眼唳,也沒有溫情,它只要找到機會,便會在「人體溫床」中,附著並摧毀生命體。所以,在人類歷史上,人們對疫病的處理往往是顯得「無情」的,對「疫病」防禦採取「無情」措施,其實是為了維護大多數生命安全的「最有情」行為。

 這樣的行動即使在二十世紀仍是如此,據一些秘密資料揭示,曾經在剛果一個小部落爆發「伊波拉病毒」的流行,在國際衛生組織,竭盡力量搶救無效之後,當地政府為了防止病毒擴大到世界各地,只有派出軍隊,以毀滅性的武器,把整個村落徹底焚毀。

 也許SARS比起伊波拉病毒,其嚴重性有別,但從目前資料看來,SARS的傳染途徑及擴散速度卻令人寒毛直立,悚然心驚。面對如此可怕的疫病,台灣人民竟然用如此輕忽的態度處理之,「不問蒼生問鬼神」,「擲筊」真的擋得住SARS病毒嗎?自己不怕死可以任性為之,但其他台灣人的性命豈可拿來開玩笑?和疫病的戰爭豈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兒戲!

 更令人不解的是,這些糊塗立委的建言,竟然要把「疫區」中的台胞統統接回台灣來!這真的是為了「避疫」嗎?還是,存心把「疫病」帶回台灣來「播種」?

 把SARS疫病的可怕形容為「生物炸彈」大概不為過,把所有在中國「疫區」的台胞,包括潛伏的帶原者,全部都帶回台灣,這等於是把「生物戰劑」帶回台灣,散布到台灣各地去!

 親民黨立委的建議,表面上「有情」,其實,對全台灣人民的安全而言卻是「最無情」的行為,吾不知其可也!
http//southnews.com.tw)

(2003.03.22)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