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客家人專題吳錦發專欄

李登輝卡細漢?

 http://www.southnews.com.tw
 台北地方法院審理新瑞都案的法官,日前在庭上表示,新瑞都案將傳訊李登輝前總統以「證人」身分出庭。

 這消息傳出之後,引起許多媒體的注目,有些媒體甚至「非常用功」地找出了法律條文,詳加引述法律的規定說:被傳訊的證人,如無正當理由不到場者,得科以新台幣三萬元以下之罰鍰,並得「拘提」之,再傳不到者亦同。這些媒體提出這個事件時,並不是「心平氣和」,而是在字裡行間充滿了「雀躍」之情,甚至把「拘提李登輝」也擺上了標題。

 「文茜小妹大」的陳文茜也歡欣鼓舞,以「總有等到李登輝」來加以嘲諷。

 不過,台灣人民並不愚昧,從新瑞都的案子,大家也自然就會聯想到興票案,興票案的宋楚瑜是「被告」,但為何檢察官沒有傳訊他到法院報到,而是「移樽就教」到他家去做所謂「偵訊」?

 兩案相比,一個是前總統,另一個是前省長,一個身高體重都超過另一個,為什麼李前總統要到法院「報到」,否則就「得拘提」?而另一個可以大剌剌坐在家裡,等待檢察官來「就教」?李登輝卡「細漢」?宋楚瑜就「卡大尾」?如果這就叫「司法的公正性」,那麼「司法的尊嚴」必然會受到挑戰,也就不會再有人相信她的「貞操」了。

 擁有這種公然「不公平」現象,不只是「司法」而已,在我們的媒體表現,也經常是如此,尤其是對本土化持有敵意的媒體人,凡一提到李前總統,必直呼其名「李登輝」,提到前總統夫人,必直稱「曾文惠」,而奇怪的現象是提到宋楚瑜先生則必稱「宋先生」、「宋主席」或「宋省長」,提到宋美齡必是「夫人長」、「夫人短」,就是差沒有馬上立正站好!

 李前總統也曾是超過百分之五十的選票選出來的總統,而宋楚瑜頂多幹過省長,怎麼,同樣是退休之後,一個變成「李登輝、李登輝」,一個變成「宋先生、宋省長」?甚至連現任總統也一天到晚被直呼小名「阿扁長」、「阿扁短」,總統夫人就不是夫人,而是「扁嫂」,和「青蚵嫂」同一等級!

 當然,一定會有人說,「這麼稱呼比較親切!」如果要這樣說,我們希望以後叫「蔣介石總統」就叫「石仔」或叫他小名「鄭三花子」,叫蔣經國先生「阿國仔」,叫宋美齡女士「阿齡婆」就可以了!

 天下有這種事,只因為李前總統和陳水扁總統是台灣人,在司法界、傳媒界就可以被當作「卡細漢」來對待!連一點道理都沒有。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3.10.03)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