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施明德蓋棺論定首頁楊以仁專欄

砍掉「施洗約翰」的腦袋獻媚

 施明德在八月二十二日談他的「倒扁」運動時,自稱不是領導人,不是約書亞,更不是彌賽亞,頂多只是想扮演學習「施洗約翰」的角色而已。看來,施明德是在玩終結自己政治生命的最後一搏,這場豪賭的賭金,可想而知是來自四面八方「百億元、百萬人」紅藍綠三軍的暗盤賭注。施明德的確是已箭在弦上,即使不是為錢賣命打戰,也要完成這最後一場黃昏之秀。只是他不太像新約聖經中所描寫的「施洗約翰」。

 聖經中的「施洗約翰」是生活在沒有媒體操弄、人跡稀少的曠野中孤寂苦修,他不怕當時王權威嚇,冒死諫言,屢次指責當權者希律王不法於猶太教的道德戒律、私通佔娶其兄弟腓力的老婆希羅底為妻,導致希羅底對「施洗約翰」的從中做梗懷恨在心,因而與女兒同謀奸計,以跳豔舞喜悅希律王,設下求償圈套的誑誓,希律王致使中計,砍掉了「施洗約翰」的腦袋獻媚。(馬可福音第六章17至29節)

 依照施明德「倒扁」所說的最高政治道德標準,台灣阿扁總統真的是那麼專權、腐敗、貪污、殘忍嗎?若與過去施明德在美麗島運動時期,小罵那一對「中國國民黨的希律王」蔣介石、蔣經國父子的醜陋比較,現今阿扁總統的「罪惡」簡直是螞蟻與大象之別,小腩豝怎能與大雞腿比較?何況阿扁總統還是施明德公開讚許的「英雄好漢」,不是已成功執政六年捍衛台灣主權與新聞自由嗎?施明德的「倒扁」動機,簡直是偽善的胡言亂語,比狗屎還不真。

 政權與施政的良善與否,跟防腐與防貪的體制系統,以及遊戲規則與律法制約的機制,是否建全嚴謹落實有關,反而與人格的特質無絕對關係。依照基督教神學的「人觀」立場,人性在始祖亞當墮落之後,人類後代的本性與動機是徹底敗壞污濁,無法靠自己假冒的「好行為」得救,只能依據上帝在「耶穌基督的十字架救贖」這種代罪羔羊的替死之無價恩典得救。

 總統是人,與普羅大眾一樣,沒有所謂聖人高道德標準,賤人低道德標準之別。在中華民國憲法與六法全書的遊戲規則下,就算是偽君子的馬英九,或邱毅、施明德之流,甚至無法無天的媒體記者,皆一樣是與阿扁總統在人性上是「共犯」,無所謂高低之別,只有被爆料、被曝光、被扒糞、被「抓姦在床」之別。

 若要「倒扁」,每一個人先自己倒吧。台灣人民應該發動全面倒掉五十幾年「中華民國舊體制」所留下各式各樣爛攤子,徹頭徹尾拔除任何執政黨及在野黨的墮落誘因──「大中國官僚體系的醬缸腐敗文化」。舊體制不倒,就算殺光阿扁總統身邊的人,換一個主子當總統依然是一樣。

 施明德若想扮演「施洗約翰」的角色,他應該知道「施洗約翰」從曠野出來傳講信息的第一句話:「你們要悔改,接受洗禮,上帝就赦免你們的罪。」「施洗約翰」的出現,最主要的動機與目的,就是替耶穌基督預備天國道路,修直踏平一切阻礙,迎接彌賽亞的臨到。然而,施明德的「倒扁」到底是在修直那一條道路?到底是要迎接那位「台灣彌賽亞」?是馬英九?是胡錦濤?到底是預備那一個國?是中國?是台灣國?是「中華民國」?

 台灣人民到底什麼時候認真的想要悔改?施明德只不過是他自己所說的,是一群無法擊中目標的「烏合之眾」吧了,還真是污染的「潑糞運動」。施明德「倒扁」是什麼碗糕?是倒自己的屎啦。他是在砍掉自己的腦袋獻媚,與聖經中所描寫的「施洗約翰」不同,施明德反而如同李敖一樣,已經老了,失明又失德了。

 我再次失落了,年輕時,所欣賞的施明德與李敖,如今英雄已死,就讓他們一個個去死,砍掉自己的腦袋獻媚吧。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