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人多專欄 首頁 政治修理站

立委劉文聰


/2003.07.16


 一年有三百六十五天,台灣有三百零九個鄉鎮,我們的立法院有二百二十五個委員。台灣的總人口有兩千三百萬,新竹市立棒球場的容量約一萬,在這個叫美麗寶島的地方,每十個棒球場便可以選一個立法委員。

 這麼多的立法委員為我們發言,台灣的人民何其幸運!

 最近有一個人叫劉文聰,他是八點檔連續劇裡的狠角色。據說,他不喜歡輸的感覺,只要他不爽,他就想報仇。汽油桶與火柴棒是他最常用的工具。他很壞,不過台灣的觀眾很愛。他的戲即使不怎麼受好評,不過製作單位宣稱,每天有兩百五十萬人在看。

 好了,我今天要講的不是那個「真」的劉文聰,而是那二百二十五個立法委員。有政治評論者在看了上個禮拜臨時院會這些偉大的立委在公投法上的精湛表演之後,立刻把他(她)們與劉文聰聯想在一起。在我看來,這絕對是一種錯誤的類比。

 因為,第一,劉文聰七月二十二日便會下台一鞠躬,這兩百多個人卻不知何年何月才會在台灣政壇消失。

 第二、劉文聰的兇殘是可以預測的,不過,我們這二百二十幾個立委的行為卻完全無法預測。比如說,綠色的這邊宣稱公民投票是對付中共的最終及唯一武器,是他(她)們十幾年來拋頭顱灑熱血也要為台灣人民爭取的權利。不過,事到臨頭,全黨竟以超低姿態原地踏步,甚至綠色政治人物為了送哪一個版本才不會得罪美國人以致於輸掉總統大選而吵得幾近分裂。

 藍色的這邊也好不到哪裡去。十幾年來,他(她)們口口聲聲說統獨公投既不需要又危險,不過,在立法院內積極把有著國旗、國號的蔡同榮版本送進表決的卻是這個顏色的人。甚至,會場當天,當「最忠於國民黨」的主席宣布散會時,其中一名藍色的立委大人還氣到「色盲」又抓狂,從藍色主席那邊搶過一張紙,整個人像乩童被附身一樣,手指天空,口中狂吼「表決、表決、表決」。

 第三、劉文聰對自己作的事一概承認,並且他曾表示,像他這種壞人如果有善終,那世界就太沒天理。然而,我們立法院這二百二十幾個人明明幹了一件對不起台灣人民的事卻不敢認錯;不敢認錯也就算了,他(她)們竟然不約而同地集體退化成孩童,兩個顏色的人各站一邊,「縮頭烏龜」、「馬尾巴」等動物性的形容詞你來我往,簡直幼稚到極點。

 我們被這群人騙得團團轉。他(她)們幾個禮拜以來精湛的演技讓我們誤以為他(她)們把公民投票看得是何等的嚴肅,讓我們誤以為台灣的人民即將有一個展現集體意志的管道,讓我們誤以為台灣的政治即將邁入一個良性競爭的時代。簡單地說,這兩百多人的存在讓我們以為自己是主人,不過,事實上我們只是一群選出騙子的傻蛋。

 我想起台灣一位知名作家曾戲稱:「台灣什麼東西都是假的,只有騙子是真的。」看來他所言不假。連公民投票這種具有普世人權的神聖事物都可以被這兩百多人拿來當成爾虞我詐的權謀遊戲,我們的國家到底還有什麼前途?

 對這兩百多個立委來說,好險劉文聰不存在於現實世界,否則當他看到自己被這兩百多人耍得團團轉,不知他會不會不爽?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