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人多專欄 首頁 《非常報導》風波

非常報導的笑劇


/2003.11.19


 「非常報導」光碟在台灣媒體掀起軒然大波,不同立場的人看到這幾片光碟會有不同的想法,有的人竊喜,有的人憤怒,有的人心驚膽跳,有的人巴不得下一集明天就在7-11超商買得到。

 讓我們先來問一個問題:如果這片光碟所指名批判的不是政客及媒體,那台灣人民的反應會這麼兩極化嗎?答案很明顯地是否定的。正是因為這光碟所批判的東西牽涉到政治,牽涉到大家心裡那條敏感的神經,所以台灣人民便一如往常一分為二,只問立場不問是非。

 於是,馬英九來了。他在泛藍議員的大聲疾呼外加嚴厲譴責下,便依那名不正言不順的廣電法,命令國家機器在大街小巷查緝。一時間我們的首都彷彿回到過去的威權時代,國家機器趾高氣揚的鐵蹄再度對上市井小民趕緊拉下的鐵門。

 然而,與過去相比,馬市長的國家機器並不像兩蔣時代強而有力。這一點也不奇怪,馬克思早在一八五二年的《路易波拿巴霧月十八日》文中說過,「一切偉大的世界歷史事變和人物,可以說都出現兩次,第一次是作為悲劇出現,第二次是作為笑劇出現。」 

 換句話說,馬市長雷厲風行的查緝行動終將在歷史上被證明是笑劇一場。不過,他這場笑劇的起源絕不是因為他拙劣的模仿,而是非常光碟本身很有可能就是一場笑劇。到目前為止,似乎沒有任何明顯的證據指向民進黨曾經參與製作這幾片光碟,在台灣特殊的「非綠即藍」政治氛圍之下,讓我們來假設一個情況把這場笑劇推到極限:非常光碟之所以會出現的原因是,某些泛藍的人馬在搶不到總統大選文宣的大餅而對藍軍所做的「報復行動」。

 我必須特別強調,這純粹是一個假設。然而,這個假設卻「碰巧」能解釋很多事。比如說,它解釋了泛藍立委們連國安秘帳都查得到,區區一個光碟製作人卻查也查不到;它也解釋了為什麼非常光碟第三、四集上市的過程歷經波折,搞不好一個骯髒的「搓湯圓」過程已在檯面下進行。

 正如這個社會上的許多事一樣,有一股力量在阻止真相曝光。弔詭的是,不管是藍的或是綠的,一旦這場笑劇被解釋成偉大的革命行動,這對兩方人馬的總統大選都是有好處的。然而非常光碟的革命性到底在哪裡?

 真正的革命行動者是不會這般躲躲藏藏,像黑函似的攻擊對手。事實上,任何對非常光碟存一絲希望的人民請趁早把媒體改革的希望放到別的地方。但是,我這麼說並不是想全盤抹殺「非常報導」的價值。

 不管它一開始的用意是什麼,它的出現至少點出了台灣媒體集體荒謬的現象,比如說,主流媒體對特定顏色的政客極力偏袒,以及那些每天上叩應節目的「資深媒體人」不知廉恥為何物的製作謠言過程。同時它也為我們提供了一個清楚的比較基準:與非常光碟相比,我們所有顏色的政客們每天在電視上的所言所行其實並沒有「高尚」到哪裡去。

 也就是說,我們必須戳破主流媒體在此次事件所營造出來的假象:「非常報導」是非理性與低俗的,而主流的電視媒體是理性與高尚的。這絕對不是真的,事實上它們都一樣的爛。想想,某大報的「資深媒體人」可以公然在電視上說三年前陳水扁的當選是靠作票,這與非常報導上說宋楚瑜主席得了「官癌」,到底又有什麼差別?

 對這些親身目睹、參與並對台灣電子媒體爛化沉淪而做出英勇與實質貢獻的「資深媒體人」們,套用魚夫的四個字:「我譴責你(妳)」。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