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人多專欄 首頁

這個政黨漸漸不再讓人民感動


/2004.12.30


 長久以來,人們一直有一個感覺,認為民進黨很會打選戰,不過,這次立委選舉民進黨卻踢到了鐵板。呂、游、蘇、謝四大天王加上陳水扁總統的平安幸福助選團,精銳盡出全台走透透的結果卻只比上屆立委選舉多出兩席。反觀泛藍,儘管320總統大選後的抗爭讓一些立委候選人搖頭嘆息,但他們卻獲得實質過半的席次。選舉結果揭曉當天,國民黨高層在黨部玄關露出許久未見的燦「藍」笑容,一個禮拜之後,甚至在台北舉辦大型謝票會,現場歡欣鼓舞、旗海飛揚,有的時候你不得不感嘆,老天爺是公平的,民進黨贏了席次卻輸了選舉,國民黨輸了席次卻贏了選舉,這個世界的英雄是輪流當的。

 很多跡象顯示,這場立委選舉是兩個顏色的基本盤對決,與所謂的「中間選民」沒什麼關係。比如說,選前民調低迷不振的候選人竟然以該選區全黨第一高票當選,這象徵著死忠的鐵票部隊的確是存在的。還有,不到六成的低投票率象徵著有幾百萬「應該」要去投票所投票的人卻認為這場選舉與自己無關,這些人寧願窩在家裡無所事事,也不願意麻煩自己從抽屜裡找出印章身分證。

 單就得票率來看,民進黨是有成長的,但這只不過穩住了基本盤,當然這個結果與選前泛綠陣營信誓旦旦說要把餅做大,揚言非常有可能過半的宣示相比,落差實在太大。所以,我們看到了一個奇怪的景象,民進黨還是國會第一大黨,其黨主席卻硬咽辭職下台,而國民黨的席次比民進黨少,卻高興地像是中幾億元的大樂透一樣。民進黨怎麼了?選舉機器生鏽了嗎?還是泛藍這次出奇制勝,打得民進黨措手不及?就我的觀察,民進黨整個選舉機器沒有生鏽,但操縱機器的人腦袋生鏽了。

 就選舉結果分析來說,人們可以找出許多不同的事後諸葛式的結論。比如說,人們可以說民進黨對這次選舉的定位發生致命的錯誤,它把立委選舉錯當成總統選戰來打,以至於助選員蓋過候選人。或者,有這種說法,民進黨與台聯的合作出現問題,過度的提名卻不見精緻的合作,讓一些原本有機會當選的席次落選。

 還有,人們也可以說,拯救危險名單的作法過度操弄,以至於過多的選票集中去搶救那些當選邊緣的人,反而使原本民調非常高的候選人意外落選。甚至,人們還可簡單把這次泛綠陣營失敗原因歸咎於扁李二人未能同台造勢。

 這些說法都對,因為決定一場選舉勝負的因素本來就不只一個。不過,如果民進黨高層認為這場選舉的不盡理想只是選舉策略與技術上出了狀況,那他們也就過於天真浪漫。這些都是選舉策略上的檢討,都沒有碰觸到一個最根本的東西:這個政黨已經漸漸地不再讓人民感動。

 什麼東西能讓民眾感動?如果你星期五的傍晚從新竹開車北上,你一定不會感動,因為你會深刻地感受到陳水扁執政這四年多來,高速公路上什麼都沒有變。塞車的路段你仍然會看到整個高速公路幾乎變成一個帶狀停車場,就跟國民黨時期一模一樣。國民黨時期蓋的收費站還是在那裡,民進黨執政之後非但沒有取消的跡象,反而愈蓋愈漂亮。

 不僅僅在交通上是如此,在教育、媒體、醫療、性別、族群,反正你在社會學教科書中所能找到的一切單元,民眾皆感受不到他們正在往好的方面改革或改變。然而,以往民進黨之所以讓人感動不正是他的改革使命嗎?人民把票投給民進黨不就是期待他能做得比國民黨好嗎?

 也許民進黨人士會辯稱,他們是在做大事情,是在「制憲」、「正名」,是在解決國家認同、台灣意識的建立等等。這固然無可厚非,也是必須做的事。但民進黨政府這四年一直深陷在迷思中,一直活在過去美麗島的時代,一直在追憶過去那段改革的訴求與理想跟人民緊緊在一起的日子。然而,那個時代已經過去,當初跟著他們一起走上街頭的人民,與今天被動員去聽四大天王造勢演講的人群,是兩種有著截然不同意義的人群,如果民進黨無法看清楚這個事實,還繼續一天到晚活在過去,一天到晚執意用過去的方式來玩政治,一天到晚以為這些所謂國家民族的大事會持續地激起人民的熱情與感動,那他們就離人民愈來愈遠了。

 320總統選舉中,其實民進黨早應該體察到這一招已經逐漸式微,這次立委選舉,民進黨更應該學得教訓,從那些愈來愈冷的造勢場子中,他們應該明白,感動人民的事物不必然來自於獨立建國的激情,也不必然來自於民族主義式的吶喊,它可以來自生活周遭的任何改變,難道陳水扁最讓人懷念的不正是在他市長任內,戶政事務所裡的公務員向你微笑甚至為你倒杯開水嗎?

 所以,救救民進黨吧,看在他們還沒有提名幾年都不來開會的立委繼續參選的份上,救救他們吧,他們是一個忘了要強調政見的執政黨;他們是一個以為四大天王下鄉站台便能贏得選舉的執政黨;他們是一個大事做不來小事卻不想做的執政黨。最糟糕的,他們是一個想要「長期執政」,甚至「永續執政」的執政黨。很難想像一個民主政黨會想出一個比「長期執政」更不民主的口號。長期執政就是長期腐爛的同義字;長期執政就等於是準備好與所有可能勢力妥協;長期執政就等於民進黨不打算得罪財團、黑道;長期執政就代表著這個政黨準備犧牲一切東西來維持政權。救救民進黨吧,讓他們只想著未來四年的事吧,讓他們把政治帶回到社會的領域中吧.救救他們,趁他們還有救。

最近更新目錄

snews100熱門話題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