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人多專欄 首頁

馬英九的等號

 有些動物有保護色,或者到了一個新的環境就會改變身體的顏色,這樣一來自己身體的顏色與所處的環境便難以區別。難以區別所帶來的最大好處便是自己的繼續生存,因為粗心大意的敵人一眼望去,以為那裡除了大環境之外什麼都沒有。這就是為什麼蚱蜢會是草的顏色,軍人打仗要穿迷彩的軍服。所有動植物無不想盡辦法與大環境的色調或形狀一致,這幾乎是大自然的定律。

 不過,世間萬物總有例外。比如說,馬英九這個人。從他踏入政壇以來,他一直想盡辦法與所處環境格格不入,而且他就是有辦法把這種格格不入轉化成他的政治優勢。正因為這種格格不入,他從來不需要為任何事負責。

 舉例來說,他當法務部長任內,是整個國民黨黑金勢力最為囂張的一段時間,他改了半天沒有什麼成效,但他可以帶著極高的光環下台,因為他背後有一個更大的黨政怪獸「看起來」是在阻擋他的改革。再者,他台北市長的任期有大部分的時間是民進黨在執政,於是一些市政的停頓或疏失,他都可以歸咎於中央不支持或刻意打壓。這就是與環境格格不入的好處。

 換句話說,他的官也許很大,不過總是沒大到需要負責的地步,而且很巧的是,比他大的官都是站在他的對立面,這就弔詭地為他構成一道堅強的屏障,讓他即使從政了老半天什麼大事也沒做出來,卻能夠有如此清新的形象。

 照一般坊間的說法,這就是他的「不沾鍋」個性。不過,在我看來,這根本不是什麼個性的問題,而是一個政治機運與結構的問題。換句話說,這是一個等號的問題。馬英九從政這麼多年來,他從來就不等於任何東西。他不等於國民黨,他不等於台北市,他不等於市府團隊,甚至他也不等於他自己。

 然而,從他選上國民黨黨主席那一天開始,他就再也沒有那種與環境格格不入的優勢了。從現在開始他與國民黨正式畫上了等號。這個政黨以前在台灣所做的一切狗屁倒灶的事,都要用馬英九這三個字直接承受下來。而且,馬英九自詡是一個改革者,照理說,馬英九黨主席任內應該要把那些狗屁倒灶的事情一律傾倒乾淨,包括黨產、黑道、金權、地方派系,否則,他便辜負了國民黨黨員對他的期待。

 然而,台灣的政治是個什麼樣的政治?答案是:台灣的政治就是一個讓所有改革者的嚴肅使命都注定變成一齣荒唐笑劇的政治。比如說,我們現在的執政黨,在他們執政之前喊改革喊得比誰都大聲,但是,這幾年來到底改了多少,我想大家都心知肚明。同理,今天馬英九揚言要改革的東西是一個如怪獸般的百年政黨。這個政黨從上到下沒有一處沒有問題,以前馬英九可以當個騎士來挑戰這隻怪獸,現在他自己卻代表這隻怪獸。

 前面提過,翻開他以往從政的歷史,從陸委會、法務部到台北市長,在這些位子上,他到底做了什麼、改了什麼,我想連他最親信的團隊也要想很久才能想出幾個「政績」來取信於民。所以,我不知道那麼多的國民黨員選擇相信馬英九能夠徹底改革國民黨的信心基礎是什麼,我也不知道這些投票給他的黨員們判斷一個政黨有沒有改革的標準到底是什麼。也許這一切只是台灣政治史上一場典型的真實群眾票選想像政治人物的代表作。

 馬英九能不能、想不想改革,其實只要看他怎麼對待他的競選對手王金平便能略知一二。王金平這位國民黨來到台灣以來第一位憑著自己的力量一步一步靠著選舉從地方走入中央的政治人物,在選舉過程中被馬英九陣營說成是黑金的代表,既賄選又憑空變出人頭黨員。試問,像這樣一位政治人物不正是馬英九就任黨主席之後第一個要「改革」的對象嗎?可是,選後馬英九做了什麼?答案是:邀請他擔任第一副主席。這個動作其實是很荒謬的,王金平擔任第一副主席,不就等於馬英九在告訴國民黨黨員,黑金在國民黨仍然是尊貴的。如果是這樣,那國民黨要馬英九幹什麼?馬英九又到底要改革什麼?

 馬英九當選國民黨主席這個事實提供了我們許多有趣的點來觀察日後國民黨的走向。第一,台灣的媒體要如何來詮釋馬英九在黨主席任內的所作所為。這位集媒體寵愛於一身的政治人物現正代表集所有罪惡於一身的政黨,這個奇怪的組合將會在媒體上衍生出何種樣貌,我已經迫不及待想知道。

 另外一個觀察的重點在於,國民黨年底縣市長的打法,是不是還是沿用過去北部靠媒體,南部靠地方派系的傳統手法。靠媒體馬英九是專家,不過,操控地方派系一來不是他的專長,二來則是他立志革除的惡習。

 除了這些之外,我們還可以注意,他如何在台北市長與國民黨黨主席之間取得平衡點。台北市長這幾年下來,馬英九到底為台北市民留下什麼,恐怕需要他以及他的團隊用心思考。

 不沾鍋的馬英九也許能得到台灣民眾的信任與掌聲,但一個「船過水無痕」的市長恐怕很難說服人相信他可以當一個好總統。我個人覺得最有趣的是,明年的三月十九日馬英九還要不要代表國民黨走上街頭,繼續玩連戰遺留下來的「沒有真相沒有總統」大遊行的遊戲。

 據說,馬英九是當時黨內高層中唯一建議連戰應該承認敗選的人,現在當了主席的馬英九是不是會記得他當初的想法,宣布國民黨不要再沉緬在2004年的失敗,承認敗選,迎向未來,則考驗著馬英九與過去決裂的勇氣與決心。

 為了選黨主席,馬英九為自己所創造的第一個等號叫做「改革」。不過,現在的人們會記得他的另外一個等號:馬英九等於國民黨。幾年之後,這兩個等號會不會連在一起將決定誰會入主總統府。

2005.08.01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