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民進黨姚人多專欄首頁

寧願改革而輸,也不要輸在不改革

 民進黨到底是什麼?民進黨要代表誰的利益?台灣人民為什麼會揚棄國民黨而選擇民進黨?民進黨執政這五年多來,一直忘了問自己這些問題。即使偶爾有人想起,比如說羅文嘉的「新民進黨運動」,不過,這個長久以來一直驕傲地宣稱自己最有反省能力的政黨,卻總是在想一個最不該想的問題:如何能繼續執政下去?

 這五年來民進黨一直在談改革,在若干的議題上,它也的確取得了一些進展。不過,民進黨一直沒有改掉一個根本的東西,而這個根本的東西卻是台灣人民最殷切期望民進黨做到的:「做」政治的方法。

 政治該怎麼「做」?政治是如何運作?如果政治是用一些有才能的人來替眾人決定公共事務,並且這個決定是符台大多數人的利益,那麼,民進黨在這一方面明顯地是不及格。

 誰都不能否認,國民黨時期留下了一個邪惡的統治結構,在地方上,我們發現有錢有勢的地方派系大老,這些人在他們的地盤上呼風喚雨,任何與該地有關的事情都必須透過他們來協調,這些人沒有足夠的學養,也沒有對政治的偉大抱負,更沒有為眾人服務的觀念,他們心中只想著利益。不管用什麼角度來檢驗,這些人都不應該出現在政治的領域,不過,國民黨為了維護其政權,大量依賴他們,並且與他們結合成一種共生互利的關係。

 五年多前民進黨執政,很多人期待這些人將永遠從政治領域中消失,不過,實際的情況顯示,民進黨所思考的問題不是與這些人劃清界限,也不是徹底改變這個結構,而是如何把這個利益結構轉化成對自己有利。因為這個大方向的錯誤,民進黨「做」政治的方法始終是複製以前的國民黨,這裡頭充滿著妥協的、鄉愿的元素。

 這也就是為什麼民進黨在改革的時候每當遇到一點反彈的聲浪,總是因著勝選的考量而調整腳步與節奏。我們只需想想,當一個以前為國民黨服務的地方勢力挾著背後幾萬票的實力與幾億的財力來「投效」民進黨時,民進黨會不會拒絕,有沒有拒絕?民進黨非但沒有拒絕,由於要繼續執政,民進黨大量地接受了這一群人,陳敏賢就是其中一個例子。然而,台灣人民把民進黨送進總統府的原因難道就是希望看到陳敏賢或陳哲男這樣子的人投靠在民進黨的旗下嗎?錯了。台灣人民選民進黨的原因,是相信該黨會從頭到尾徹底把這五十年來官商勾結、地方中央的利益糾纏全盤瓦解。然而,因著最近高雄捷運弊案的爆發,民進黨讓支持者徹底的失望了。原來事情一點都沒變,民進黨一直延續國民黨「做」政治的方法。

 再舉媒體為例,以往國民黨威權統治下緊緊掌控媒體,在電子媒體與平面媒體上都可以找到固定的頻道及報社是在為他們的統治立場辯護。這個現象是錯的,也必須要加以改革。不過,民進黨改了什麼?民進黨看到國民黨有電視頻道,所以,他們也想盡辦法弄一個電視頻道,他們看到國民黨有報紙撐腰,他們就想盡辦法來支持一個符合該黨政治立場的報紙。

 然而,事實證明這種做法並不能產生出一個公平客觀的媒體環境,相反的,卻讓台灣的媒體陷入一個各說各話,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尷尬處境。換句話說,這幾年來,民進黨的民主前輩與後起之秀們對媒體改革的想像是有問題的。他們心裡只想一個問題:如果國民黨用這種方法有效,那麼,民進黨就複製這種方法。這就是為什麼民進黨會任用親綠的人馬進駐台視與華視,這也是為什麼公共性的媒體在台灣永遠是一個遙遠的夢想。

 所以,是到了非改革不可的時候,如果民進黨還對台灣社會存有一點點他們所宣稱的使命感的話。他們應該抱持著以下的信念來做完剩下的執政時間:寧願改革而輸,也不要輸在不改革。

 軍公教18%的改革是一個開始,即使台灣的所謂主流媒體非常不捧場地稱這種改革叫做製造社會階級對立,但這是一條正確的路,也是一條早就該走的路。以階級為本位,思考民進黨該代表哪一個階級的利益,應該是民進黨一條可以思考的路線。換句話說,應該藉著這些改革把傳統奠基在民族主義與族群的政治操作,轉向嚴肅面對台灣目前貧富差距懸殊的階級結構。

 全世界沒有一個政黨可以宣稱自己代表所有人民,也沒有一個政黨可以宣稱自己既代表資本家也代表勞工階級。改革的路線應該沿著階級路線而前進,到底民進黨是要代表林文淵、殷琪等大資本家,還是代表九百萬的勞工大眾?如果有任何新民進黨運動,那麼,這個從階級來思考改革的方法才是新的,否則,我們一直無法擺脫傳統台灣人做政治的方法。

 台灣在客觀結構上確實是一個階級高度分化的社會,而這個階級分化的結構也不是某些主流媒體的名嘴或主持人說不要去挑動便不存在。不談階級,我們便不能進入實質的社會議題的討論。台灣的政治之所以無力,之所以每天吵來吵去也看不出來他們到底吵的東西跟人民有啥關係,最根本的原因就在於台灣政治一直不是在討論社會的問題。人民離政治的理想是遙遠的,建國也不總是人民所思考的目標。不過,人民的利益總是與自己的民生問題有關。閃過階級,便無法碰觸民生問題的真實關鍵。

 政治是要解決社會的事情,所謂社會的事情講到最後便是資源的分配問題,台灣的政治最令人嘆為觀止的不是政治人物每天爆料,不是立委宣稱如果說謊要全家死光光,也不是有些媒體藉著爆料來支持某個特定的政黨,而是大家在一種省略客觀的階級物質基礎的情況下談資源分配。

 所以,把階級帶進來吧,民進黨。大聲地告訴人們你要代表什麼階級發言,然後一切的改革就照著這個方同前進。給我們一個新政治,給我們一個談階級的政治,一個大談特談資源分配的政治,一旦認清了自己政黨的階級屬性,那核心價值還怕找不到嗎?

2005.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