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驗民進黨姚人多專欄首頁

陳水扁現象與馬英九現象

 陳水扁總統最近幾乎成為政壇上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臭老鼠,尤其是民進黨的同志,只要陳水扁一出現便要把神經繃得緊緊的,然後把滅火工具準備好,以免他隨時迸出一句類似某某人會ㄘㄨㄚ起來的驚人話語。縣市長選舉前的最後一天,在台北縣羅文嘉的造勢會場上,人們已經清楚地感受到,與蘇貞昌演講時的慷慨激昂氣氛相比,他來站台彷彿是場多餘累贅的例行公事,一向對民意走向敏銳得有如獵犬一樣的他,心裡一定能有所感受。

 照目前的局勢看來,陳水扁這三個字已經變成一個政治上的現象,TVBS近日的一份民調顯示,他只有10%的滿意度。儘管該電視台的立場一直離客觀中立十分遙遠,不過,即使10%再加個二十,也不過十個人裡面剩三個人對他的表現感到滿意。以後的政治學教科書可能會用「陳水扁」這三個字,來當成「民意如流水」或「治國無能」的經典範例。

 不過,「陳水扁現象」是怎麼形成的呢?難道只是一個泰勞暴動與塌了又塌的高雄捷運工程?如果民進黨高層認為事情有這麼簡單,那民進黨現在就可以準備下台一鞠躬了。因為這麼缺乏反省力的政黨的確不值得台灣人民託付眾望。然而,如果說陳水扁現象的形成完全是因為民進黨自身的腐爛,卻也不完全正確,因為有些東西的確超乎了民進黨的能力範圍。比如說,馬英九現象。

 一些政治評論者在選後持續告訴我們,是民進黨自己打敗了民進黨,嚴格說來,這是一個錯誤的說法,真正打敗民進黨的是「馬主席」,是馬英九與國民黨之間的那個等號。不知道為什麼,台灣的選民就是這樣,也不知道是可愛還是好騙,馬英九當了主席之後,即使國民黨從上到下、從黨中央到地方跟以前幾十年完全一樣,不過,因為馬英九是主席,這個黨在民眾眼裡好像就煥然一新。

 事實上,馬英九現象一直都存在,不過,一直要到前一陣子行政院長謝長廷才公開呼籲民進黨應該正視馬英九現象。馬英九現象是什麼?它是一個政治人物備受媒體寵愛的代表,它是一個好人在爛黨裡面所散發出來的距離感,它是一個由人格特質所堆積出來的改革希望,它也是一個政治人物可以什麼都不要做就能成功的經典範例。與馬英九現象對照來看,陳水扁明顯地就是一個極度悲情的人物。

 首先,他不是媒體的寵兒。不知道國人有沒有注意到,馬英九當上國民黨主席之後,一些特定的媒體、特定的主持人便特別來勁,好像非把自己的主子拱上去當2008年的台灣總統不可。我不願意說這是偏藍媒體的集體陰謀,不過,如果今天陳水扁已經受不了這些批評,已經覺得媒體對他的批評實在過分嚴苛,那他最好先去預約心理醫生,因為未來兩年,媒體對他的批判只會比現在更苛刻。

 更糟的是,台灣民眾有很多人分不清楚,媒體監督政府與在野黨批判政府這兩者之間應該有所區別。有許多人看到李濤與李豔秋的節目便不明就理地認為這是媒體在行使其第四權,這種「誤解」對陳水扁有著無比的殺傷力。在這個時候,馬英九可以躲得遠遠的,因為媒體不必監督在野黨,更優美的是,身為在野黨,馬英九還可以遙控媒體替他罵人。依這種局勢發展下去,陳水扁的民進黨政府想要不輸也很難。

 其次,如果說馬英九現象是一個好人在一個爛黨所製造出來的效應,陳水扁的情形則正好相反。陳水扁現象是由一個平凡的人卻身在一個不平凡的政黨裡所製造出來的落差。民進黨從創黨開始就肩負著無比的使命,這個使命,在今天看起來,已經超乎陳水扁的能力。他是一個平凡的人,所以他的問題也很平凡,他每天張開眼睛所想的事不外是教訓一下連戰,修理一下宋楚瑜,然後跟王金平來個政治調情,讓馬英九急得跳腳。什麼改革,什麼理想,只要是有礙於目前權力的維持,其實對他來說都不是重點。然而,民進黨天生就是一個改革的政黨,除非它公開宣示要拿掉改革的核心價值,否則人民對他的期待就是這麼高。相反地,國民黨天生就是反改革的,所以,只要一個人宣示要改革,人民便會覺得十分期待與新鮮。這個人比黨好的「差序格局」是馬英九所擁有的最奇怪的運氣之一。

 最後,馬英九因為長得帥,所以可以什麼都不用做便有源源不絕的選票,加上他是外省籍,這種省籍的哈佛博士,在台北市的選票是從數十萬起跳。這就是為什麼他可以打敗當年市長做得百口皆碑的陳水扁。但陳水扁不同,這五年多來,他跟馬英九在台北市一樣,什麼都沒做,不過,他被人罵無能,馬英九卻是蒸蒸日上。換句話說,馬英九這個人是集合了所有可能的政治優勢與政治運勢,如果當前的陳水扁現象再持續發燒下去,馬英九應該躺著選都可以選上2008年的總統。

 然而,身經百戰的陳水扁絕對不會輕易投降的,事實上,他可以做很多事情來重新贏得人民的信任。比如說,稅制改革,把社會上的財富做一個合理的重新分配。或者,他可以拆掉幾個高速公路上的收費站,讓每天開車上高速公路的人實際感受到民進黨為他們所做的事。

 再或者,他可以宣布三通,把這個千夫所指的拚經濟最大障礙剷除。他可以用他的速度與方法來出牌,而馬英九雖然有著馬英九現象在神功護體,畢竟在實際政治操作上是居於劣勢。

 的確,民進黨必須正視馬英九現象,不過,若換一個角度來看,馬英九應該是這個世界上最需要正視與研讀陳水扁現象的人。馬英九身邊有太多潛在的陳哲男,這個黨一旦有了權力之後,幾十年來的吃相實在令人不敢恭維。而當黨主席沒有不沾鍋的權利,今天他所強力推薦的周錫瑋等人如果讓縣市民失望,最後這筆帳終究會算到馬英九頭上。民意如流水,看看陳水扁今天的情況,馬英九還能快樂得起來嗎?

2006.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