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人多專欄首頁

請中國點收台灣的成績單

 如果要我形容當前中國在台灣的勢力,我會把它看成一個網。這個網有別於一條鞭的中樞指揮系統,只聽從單一命令辦事,而是平日分散在各自領域裡,依照自身邏輯默默運行。不過,在某個特殊歷史時刻,它們會突然為某個共同目的而服務。

 這次達賴來台灣的祈福活動就是個特殊的歷史時刻,它讓這個平日難以被人們清楚指認與察覺的網無所遁形。

 遠在北京的中國中央政權會隨時密切注意他們在台的網是否運作順暢,我認為,在達賴喇嘛來台期間,以下幾群人的表現會讓北京很放心,勢必會為自己贏得不錯的成績。

 首先是馬英九總統。在批准達賴來台之後,國民黨迅速派出密使前往中國溝通,不難想像,該密使一定會再三強調,這是民進黨趁「水」打劫,馬總統是迫於無奈才點頭,下次絕對不敢這樣。而且,大家都有目共睹,在整個達賴來台期間,馬英九祭出「三不政策」:不見面、不接觸、甚至不談論。

 同一時間,中國政府也會記得國民黨大官們的表現。幾天之中,他們把達賴視為比H1N1更毒的傳染病,個個戴起政治口罩,避之唯恐不及。他們有默契的集體表現,絕對會讓中共方面感到欣慰。

 其次,當國民黨的大官們負責沉默,基於一種不能明說的分工原則,台灣幾個與中國較有資金曖昧模糊關係的電視台,則出動名嘴與記者負責狂噴政治口水。

 一開始,他們企圖妖魔化達賴,某個名嘴甚至公開質疑達賴此趟台灣行是否拿了「走路工」費用。之後,某電視台的女主播也不讓名嘴專美於前,在與中國官方媒體連線時,毫不避諱地公開指責達賴。

 除了攻擊達賴之外,不要忘了,中共這次譴責的對象是民進黨,所以,這些媒體當然不會忘記攻擊中國畫好的靶。從誰邀請達賴來,到民進黨縣市長之間的心結,這些無聊的政治話題他們可以一連炒作幾天。

 這些名嘴與記者的表現,暫時取代了此次無法出席的中國中央電視台,我相信中共當局會對他們的勇於認事非常欣慰。

 第三、台灣某些宗教團體的發聲也向中國交出不錯的成績單。一點都不令人意外,與國民黨素來關係匪淺的鎮瀾宮在這個神佛大戰的過程中開了第一槍,之後許多宗教團體紛紛表達不歡迎達賴。

 我相信,在這些宗教團體之中,中共高層會對星雲大師的表現由衷感念。這位據說要多閉關寫書的佛教高僧在一個非常有趣的時間點接受中國駐台媒體的聯訪,直接數落達賴不應該來台灣。我相信,星雲大師的表現會讓不少陸客來台時急於想去佛光山朝聖參觀。

 最後,必須一提的當然是統派團體。他們盡忠職守的守候在達賴所到之處大聲抗議。當然,向達賴抗議絕對不是什麼新鮮事,不過,他們這次的抗議,逼近到只離達賴本人一公尺左右,這在世界各國抗議達賴的運動中,無疑是項顯著的「進步」。

 從政黨、媒體、民間、宗教團體到許多在本文中不曾提及的點,台灣社會存在一個由點而面,大而緊密的網,他們把中國眼中釘視為自己的眼中釘,把中國人權標準視為自己人權標準。

 為此,我們要謝謝達賴。是他老人家的智慧、幽默與慈悲讓我們把這些人找出來,這些人將是未來堅持台灣主體意識與主權獨立的多數人民須與之溝通的對象。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