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妮可娃與陳文茜


/2003.01.17


姚人多專欄

 首頁 政治修理站

 俄羅斯美少女網球選手庫妮可娃日前在澳洲網球公開賽中被對手以直落二的超級難堪比數淘汰出局(六比零、六比一),在賽後記者會中有位記者不留情面地問她:「剛剛那算是一場比賽嗎?」庫妮可娃一臉尷尬地回答:「我們兩個同時在場上揮拍,因此應該算吧。」

 同一天,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林重謨召開記者會,公布他與無黨籍立委陳文茜本會期的出席紀錄。據他統計,在十七次院會中,陳文茜出席十一次;在委員會部分,在總數三十次的會議中陳文茜只出席四次,出席率只有百分之十三。林重謨還特別把陳文茜主持的電視節目「文茜小妹大」拿出來比較,據他統計,陳文茜在該節目的出席率是百分之百,從未缺席。針對林重謨的統計數字,陳文茜面對記者時表示,有些人說的話「不必用腦細胞處理。」

 庫妮可娃與陳文茜有什麼關係?答案:她們二人都是「兩棲動物」。前者仗著身材及臉蛋早早就跨足演藝事業,拍廣告、當模特兒、演音樂錄影帶等樣樣都來。後者,不用多說,這幾年下來主持電台節目、電視節目、拍電影、出書,成績洋洋灑灑,十分多才多藝。

 庫妮可娃身為職業網球選手多年,不過從未贏過任何一項賽事的冠軍,許多球評及教練指出,像她這樣外務一籮筐,練球不專心的情況下,是絕對無法在競爭激烈的職業網壇有任何表現。在職業網壇,庫妮可娃已經成為一個「笑柄」。她的存在是一面年輕球員的借鏡,長得漂亮沒有用,想要在運動場上有所作為,唯有專心一致、不斷苦練。這是職業選手不變的專業倫理與生存法則。

 反觀陳文茜,同樣是橫跨兩個領域,不過,她卻沒有庫妮可娃的困擾。這就奇怪了,難道「專心一致」的定理不適用在台灣的立法委員身上?難道我們納稅人付她薪水為的是要看她在電視上主持節目?為什麼一個出席率低到只有百分之十三的立法委員,在面對記者詢問時竟然可以如此高姿態地說別人沒有大腦?陳文茜曾經不只一次地表示,到立法院開會是件無聊的事。如果她說的是真心話,那麼她的選民實在是對不起她,明明知道她不喜歡開會,卻又偏偏選她進去一個常常在開會的地方。

 單就出席率來看,陳文茜顯然比較喜歡上電視主持節目。這就充分展現出台灣政壇荒謬的地方:一個政治人物在媒體的出席率竟然遠超過她所屬的立法院委員會。其實,這也沒什麼好奇怪的,因為在別的國家,政治與媒體是兩個互相衝突、相互制衡的領域,不過在台灣卻是水乳交融、相輔相成。我們的政治人物什麼都不必做,只要在電視台開個節目,邀幾個固定的親朋好友一起來東罵西罵,所累積起來的知名度及民氣便足以支持她們在大選時所需要的選票。

 我不知道林重謨對陳文茜「不必用腦細胞」的說法有何看法,不過,我可是用了許多腦細胞來思索庫妮可娃與陳文茜的關係。這兩個人同樣是「不務正業」,不過前者在網壇遭人譏諷,後者在政壇卻是春風得意。這中間的差別不只是台灣民主的悲哀,也是台灣媒體的悲哀。

 不知道我們要等到什麼時候,幾個常常上「文茜小妹大」的記者先生小姐才會像澳洲網球公開賽的記者一樣不留情面地問陳文茜:「妳這樣在電視台主持節目還算得上是政治人物嗎?」

 嗯,慢慢等吧。

 

附錄:陳文茜/我對出席率與兩棲動物的說明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