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PN與美軍演習


/2003.01.03


姚人多專欄

 首頁 政治修理站

 今年元旦的晚上,當亞洲其它國家地區如中國、新加坡、印尼、柬埔寨、寮國、泰國、越南、印度、香港、澳門的人民在ESPN運動頻道上欣賞現場直播的英國足球聯賽時,台灣的觀眾在同一個頻道上所看到的卻是那不知道已經重播了幾遍的花式撞球賽。我相信有許多人一定跟我一樣納悶:為什麼台灣的觀眾不能同亞洲其它國家一樣觀賞這個在全世界號稱有著最多運動人口的足球賽事呢?

 當然,我的意思不是說足球比撞球來得重要,我想問的是:為什麼在足球這項運動上,台灣被人從亞洲「除名」?

 或者,在根本上,這難道只是足球的問題?

 事情是這樣被解釋的。原來ESPN是個跨國公司,它的總部設在新加坡,為了要顧及亞洲各地方不同的國情及運動喜好,ESPN在節目的播出上特別分為亞洲台(中國、香港、越南等)、印度台(印度、巴基斯坦等)、台灣台。這三個子台在節目的內容及時段上會有所差異,舉例來說,新加坡的電視公司高層為台灣觀眾所「選擇」的節目是美國NBA籃球、美國職棒、美國摔跤、美式足球、撞球等等。這就是為什麼元旦晚上絕大多數的亞洲人在看足球,而台灣的ESPN收視戶在看撞球的原因了。

 那麼,所謂ESPN的台灣台包括哪些國家?答案可能會令有些人覺得驚訝與不舒服:除了台灣,就只有菲律賓。然而,為什麼台灣不是與中國、香港、印度等國家在一起,而偏偏與菲律賓分在同一個範疇呢?答案當然有很多,不過,其中之一就寫在一月二日的報紙上。

 當天的報上說,美軍將以「撤僑小組」的名義全程參與今年國軍的漢光演習。所謂的全程參與包括美軍將在漢光演習時進駐國軍戰情中心衡山指揮所。針對此事件,台灣某些人士對美軍此舉的解讀是,它說明了美國對台海安全的重視,以及美國在支持台灣安全上的堅定立場。另外有些人士則認為,美國人所採取的名義是在侮辱台灣,連打都還沒打就預習撤僑,顯然是種失敗主義。

 我不是軍事國防專家,對此,我不想多做評論。不過,從美國軍隊與國軍聯合演習這件事,我看到了在運動頻道中台灣與菲律賓被分在同一類的原因。原來,與菲律賓這樣一個前美國殖民地相仿,台灣被一個遠在新加坡的跨國公司視為極端「美國化」的國家。

 這不是新加坡人的錯。當美國的軍隊可以跟我們聯合演習,我們實在也不需訝異,國內的運動頻道寧願播一些美國大學啦啦隊比賽,也不願播如足球這樣一個「非美式」的運動。當然,我這裡的說法是非常主觀的。作為一個剛從英國回到台灣的足球迷,看不到足球這件事是讓人非常沮喪與難過。不過,更令我感到沮喪與難過的是,我意識到,台灣目前的國際處境是不允許內部過度批判我們長期以來對美國的依賴。

 這個世界上存在有許多不同的分類法,每一種分類法背後都多多少少有它的邏輯。台灣有的時候與這個國家在一起,有的時候又與其它國家同一類。從ESPN台灣台每天播的節目到美軍即將參與的漢光演習,我看到了那個邏輯。

 誰說體育無關政治?在台灣,政治不就每天透過電視上播什麼運動顯示出來嗎?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