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流星花園


/2003.01.31


姚人多專欄

 首頁 政治修理站

 也許是快過年了,台灣的在野黨最近接二連三地上演溫馨意味十足的偶像團體戀愛劇。

 參與演出的團體包括親民黨,該黨的宋楚瑜主席在去年北高市長選前,放著選情告急的高雄黃俊英不跪,而在馬英九遙遙領先的台北市石破天驚地跪下來表態,劇情的爆炸力一時間讓許多觀眾看了忍不住淚流滿面。

 一個多月後,果然不出觀眾所料,另一個演出團體國民黨看到了親民黨的愛意,於日前也有所回應。即使連戰主席出國不在台灣,該黨也趕著在過年後連宋二次會之前,召開記者會鄭重表示,三年前讓宋楚瑜痛失總統寶座的興票案純屬誤會,希望宋主席不要介意。

 儘管國民黨一再「羞澀地」強調,這場經過一年多的謹慎調查之後才召開的記者會與兩黨的合作沒有關係,不過,由於時機過於巧妙,許多觀眾還是往兩個團體近日所發展出來的「情愫」去聯想。崇拜這兩個團體的觀眾都在問:經過這一連串的表態與解釋,誤會冰釋後的國、親兩黨是否從此破鏡重圓,地老天荒?

 熟悉偶像劇劇情發展路線的觀眾一定都知道,事情不會這麼簡單。正如同「流星花園」中道明寺與杉菜的戀情一樣,國、親兩黨的復合還得經過重重的考驗。君不見道明寺在向杉菜求婚之前突然發生車禍,喪失了記憶。

 說實在的,喪失記憶也許是國、親兩黨合作一個重要的參考策略。因為,唯有如此,這齣國、親兩黨擔綱的偶像劇才具說服力。否則,明眼的觀眾一定會問:連主席在三年前不是口口聲聲說宋主席這邊A一點錢,那邊A一點錢的所做所為是教壞「囝仔大小」,現在怎麼會找他來同台競選呢?而且,為什麼這個當年他口中教壞小孩的人現在竟然成為台灣人民的希望?

 如果整個「流星花園2」的劇情是奠立在道明寺是否能找回記憶所引出的戲劇張力,那麼,最近台灣政壇的偶像劇則是奠立在連戰與宋楚瑜是否能忘了過去。不過,與流星花園不同的是,政治畢竟是政治,國、親兩黨除了仰賴車禍與記憶,除了仰賴把所有的過錯都推給李登輝之外,它們還能靠點別的東西。比如說,政策。

 這就點出了整齣偶像劇最奇怪的地方。雙方的人馬都一致表示,它們的復合為的不是權力,而是在政策上的契合,不過,這兩個團體談來談去談了老半天,情投意合有了,海誓山盟有了,就是不見實質的政策。

 作為這齣偶像劇的忠實觀眾,我要非常誠懇地呼籲製作單位,趕快把劇情帶進政策的討論:最好能列出一張清單,告訴全體人民,究竟國、親兩黨在國家定位、兩岸關係、振興經濟、解決失業、社會治安、司法改革、教育改革、環境保護等重要議題上有哪些與執政黨不一樣的政策?同時,國、親兩黨在這些議題上的政策究竟同在哪裡、異在哪裡?為什麼雖然有差異還能共推一組總統候選人?或者,如果這些政策都沒有差異,為什麼需要兩個政黨?

 總體來說,觀眾對流星花園第二集的評價不是很高,雖然男女主角還是那麼帥,那麼漂亮,不過,由於它太過商業化的播放方式,讓觀眾覺得戲劇之外的東西反而凌駕了戲劇本身。我當然知道搞政治不是談戀愛,我也知道政治人物可能都沒時間看電視偶像劇,不過,偶爾去看看那些東西,說不定他們能找到自己的影子。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