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名專題(主權篇)首頁阮銘專欄

親民黨版「和促法」危害台灣主權

 /台灣日報•陳玫君專訪

 前言:親民黨結合國民黨,意圖強推「海峽兩岸和平促進法草案」在立法院過關,親民黨宣稱此舉有助兩岸良性互動,可藉由全民參與及監督達到兩岸和平的目的,事實真是如此嗎?陳總統和陸委會均曾疾呼和促法猶如中國反分裂國家法的子法及投降法,到底這個法案對台灣會帶來什麼樣的危機?本報特別訪問對兩岸問題有深入觀察與研究的學者阮銘做詳細的剖析。

 阮銘曾是前中國總書記胡耀邦的智囊,因思想言論傾向開放改革,而遭撤銷中國共產黨黨籍,後來他轉往美國,至哥倫比亞、密西根、普林斯頓和哈佛等大學進行訪問研究,並在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擔任客座教授,三年前,他再取得我國籍。以其出身中國,洞悉共產中國的本質,又具有世界性眼光,加以對台灣政情的細微觀察,他的獨到見解將有助國人進一步認清和促法的真貌。

 親民黨不斷倡言「海峽兩岸和平促進法草案」對兩岸關係及和平的助力,但台灣綜合研究院戰略國際研究所顧問,也是國策顧問的阮銘嚴正分析指出,此一法案猶如包著糖衣的毒藥,不但在法案的審議過程中,將導致台灣的分裂,一旦法案過關,所謂的「兩岸和平協商特別委員會」,將可成為去國家化、去總統化的至高無上的組織,形同台灣向中國投降,中國則在台灣設立一個傀儡政府。

 阮銘表示,和促法草案規定「兩岸和平協商特別委員會」設置17位委員,由立法院各黨團依政黨比例推薦人選,然後由立院咨請總統於此法生效日起五日內任命之,若總統未於任命期限內任命,則自動生效,「那還咨請總統幹嘛?不就是自己說了算嘛!」

 且這個委員會可以主導推動兩岸三通協議、建立兩岸非軍事區,或是進行兩岸高峰會議等等,決議內容又對全國機關及人民具有拘束力,拒不執行者,可移請司法等機關懲處,等於一把抓下總統、行政、司法權,整個去國家化、去總統化,「變成國內最至高無上」的單位。

 阮銘進一步分析說,和促法草案指係以九二共識為前提,但這裡講的九二共識和一個中國原則,其實都是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所提出的,相較於以前中國的領導人鄧小平宣稱「一國兩制」,台灣可以保有自己的制度不變,也繼續擁有行政權,國民黨在連戰時期,還說是「一中各表」,這個法的內容,就是政府、國家都可以不要了,不但已經不是「各自表述」了,整個體制也改了,讓台灣變成「一國一制」,隸屬於一個中國──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而「兩岸和平協商特別委員會」便是中國手下的傀儡政府。

 阮銘舉1940年日本侵略中國,在佔領南京後,指使汪精衛成立偽政府,以及九七之後回歸中國的香港,還算是一個特區為例,質疑「中國都還沒來呢,怎麼自己就把台灣送出了!」他並憂心地說,而且依照草案規定,該委員會開會時,只要全體委員的三分之二人數出席,出席委員中有二分之一以上的人同意,便可做成決議,換句話說,就是「只要有六個人贊成,就能把台灣賣掉啦」,親民黨「好比對中國說,你要做什麼,告訴我,我來做就可以了」,心態和作法都很滑稽,更是荒唐得不得了。

 既然如此,藍營為何要強推將陷台灣人民於苦難的草案呢?難道不怕遭人民唾棄?還是這個草案內容根本就是中國方面出的主意呢?阮銘回答,親民黨「實在不可理解」,沒想到去年底才進行立委改選,剛重新經過民意洗禮的立委,就可以如此自甘墮落,事實上,也有國民黨立委私下認為這個案子極為不妥,但國民黨為了反扁,還是決定與親民黨聯手,無法擺脫政黨鬥爭的窠臼。

 他更不客氣的批評這種作法是「奴才的作法」,他說,共產黨在軟的方面會搞統戰,不會這樣赤裸裸的做,通常「主子不會如此做,只有做奴才的想討好主子,才會如此做」,而一旦台灣內部為是否同意此案,而爭吵不休時,便會埋下分裂的因子,正符合中國的分化企圖。

 不過,阮銘認為「危機就是轉機」──這個時候應是民進黨好好教育民眾,讓國人進一步認識兩岸問題癥結、和促法內容,以及政客心態的機會,而不只是在立法院內喊反對而已,他表示,當他聽到和促法時,也曾直覺這就是一種標榜兩岸和平,談些農業、文化交流的意識形態法案,但等真正看到條文內容時,才驚覺事情不得了了,因此,如果能讓國人了解和平促進法的全貌,即便是泛藍陣營的支持者,也不見得會同意,「相信沒有人會糊塗地想把自己送給中國統治」。

 阮銘說,他曾問過某位國民黨立委,是不是看過和促法條文,那位國民黨立委回答說,沒看過,他便要這位立委好好的看一看,待此人看過法條後,他再問「你投得下同意票嗎?」結果得到的答案是:「投不下去」,顯見很多人都是在不了解的情況下,受到政黨的操弄。

 他也認為,推動和促法這件事情,不僅反應了某些人附和中國的心態,更是願意投降中國者的「自我暴露」。他建議,由於民意代表應向人民負責,而非向中國共產黨或向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負責,因此,一旦立法院要為此案進行表決時,一定要完全公開地讓全民知道那些立委投了這個「投降法」一票,並發動罷免這些賣台立委的行動,甚至可在年底縣市長選舉的同時,來決定要重新選舉立委,或是把代表中國的立委給揪掉,以期未來立法院能真正地符合民意。

 而在提到應讓國人了解和促法的本質同時,阮銘也提出當前媒體幾乎都未對和促法內容多做報導,頂多只是提及藍、綠陣營為此對立,甚至大部分媒體都只關注八卦或政黨之間、政黨內部的鬥爭新聞,卻忽略真正該報導的重要議題的問題。

 他認為,這種情況除了將導致因民眾了解不多,而讓有心人士有施力空間的情況,另一方面,也減少國人認識兩岸問題的機會。他再舉例指出,對於甫結束的中共第十六屆五中全會,媒體的報導焦點,多集中在中共內部的權力與人事鬥爭,但對其第十一個五年規劃──中國未來經濟政策方向,卻少有著墨,事實上,中國內部人事再怎麼變,對台政策也不致有太大改變,而其經濟政策卻會對台灣造成影響。

 阮銘進一步指出,中國提出的新經濟政策方向是自主、創新、超越,特別是要從以廉價勞工吸引外商投資的製造大國環境,轉型為具有自我品牌的高科技強國;雖然中國的經濟水平依然落後,但是,他們了解到只要抓住單項發展,能在單項崛起,就可以成功的道理。

 那麼,中國會用什麼方式達成目標呢?阮銘表示,以中國神舟六號來說,便是仿俄羅斯太空船,利用日本的攝影器材,再加上自己的創意來製造的,中國下一個計畫是登月計畫,目標甚至是要超越美國,另外,像中國向俄國買武器,不只是直接買,還要求共同合作,以將其技術引進,然後再偷一點美國的,發展成自己的。

 相同的,為了發展成高科技強國,中國也會用相同手法,所以,台灣傳統產業已不再受到中國歡迎,現在中國希望從台灣去的,要像是張忠謀或郭台銘類的人,但等到掌握箇中奧秘後,中共就會把前去投資的人打壓下去,因為中國絕不可能讓台灣站在控制經濟制高點。

 阮銘提醒,中國希望台商去投資,目的就是要透過學習,再藉以發展成自己的根基,然後再加以超越,但他也說,這樣子說,並非認為台商不能去中國設廠,而應該是:可以利用他們的勞工工資低廉的特性,但不應該把全部目標鎖定在中國,台灣也要有超越、創新的目標與作為,否則一味地在投資中,將技術移轉到中國,不久之後,中國將完全站在台灣人的肩膀上。

 他舉產業發展為例說,台灣不應只限於「代工」階段,像芬蘭可以推出行銷全國的NOKIA手機,韓國可以創造出三星品牌,台灣當然也可以有更好的表現。

 從和促法談到中國可怕的企圖心,阮銘語重心長地指出,台灣的經濟水平高,有令人稱羨的民主成就,但卻少了自信,少了雄心壯志,這也許是受了過去長期處於外來政權統治之下的影響,以致造成某些人依附性高,像是「西瓜偎大邊」,以為靠一個美國,靠一個中國就好了,結果愈靠愈低,很多原本有理想的人,去了中國,受到中國的誘惑或遭到施壓,就改變了以前堅持的想法。他直言,如果台灣民眾的頭腦不解放,一直認為自己不過只是小島人民,便跨不出這個框框。

 他也以李前總統此番赴美訪問,中國方面也不斷放話與施壓,但他還是去了為例,指對於中國的無理要求與陰謀作法,台灣要「硬」起來,只要不理會,就可以達到目標,否則永遠會受限於中國。

 他認為,對於陳總統委由立法院院長王金平代表出席今年韓國釜山亞太經合會(APEC)非正式領袖高峰會,國人也應該要有如此的想法。

 最後,他以「台灣唯有團結一致,才能繼續和平與繁榮,否則,內部對立與分裂,將給台灣帶來嚴重危機」,做為此次訪談,給所有國人最誠摯的忠告。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