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阮銘專欄

創建新政黨 改造舊國會

 台灣,曾經被譽為全球第三波民主化國家的東方典範。的確,在20世紀最後十幾年(1986-2000),台灣人民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經濟增長、民主轉型、台海和平三項歷史奇蹟。

 中國的軍事威脅與政治恫嚇,都未能阻止台灣人民邁向自由國家的堅定步伐。然而,2000年之後,這部民主快車失去動力,不再前進,甚至倒退了。問題出在哪裡?

 兩種流行說法:一說毛病出在陳水扁,倒扁就能救台;另一說毛病出在倒扁,挺扁就是挺台。雙方把台灣大大小小、裡裡外外一切問題,通通歸結為倒扁、挺扁,統、獨,藍綠之爭;是、非,利、害,均不在話下。

 即以當前吵得最兇的市長選舉與軍購案為例。一邊說,挺郝即挺藍,宋楚瑜參選是分裂藍軍,親痛仇快。另一邊說,挺謝即挺綠,周玉寇批謝遭「自家人」圍攻。

 兩邊都把今年市長選舉當做2008「前哨戰」打,誰都忘記市長與總統工作性質不同,像陳水扁當年市長做得不錯,當總統就做不好。我看宋楚瑜做總統肯定不行,但當市長比郝龍斌強。若為台北市民的福祉計,選擇台北市長的優先順序,應讓宋、謝兩人充分把他們的施政理念與規劃公諸於眾,經過權衡比較,由選民自由意志作出決定。

 軍購案也一樣。楊甦棣批評台灣政客無視人民利益與國家安危,把軍購當作「政治遊戲」玩弄,確是一針見血的「肺腑之言」(friendly advice to heart);卻遭政客無理圍剿。

 問題就出在藍綠兩種極端主義政黨壟斷國會、壟斷輿論,誤導社會、誤導國家。正如貝雷爾森(Berelson)在《投票行為》一書中說「極端的興趣伴隨著極端的黨派偏見,有可能導致頑固的狂熱;一旦蔓延到全社會,足以毀滅民主過程」。

 台灣的民主,今天正面臨橫遭極端主義毀滅的威脅。解救台灣民主之道,唯有創建新政黨,掌握明年立法院改選的歷史機遇,改造舊國會,開創台灣轉危為安、向上提升的新時代。

 第一,台灣現有舊政黨,已陷入兩種極端主義的歇斯底里無法自拔;碰到任何問題,除了無休止地繼續操弄藍綠,統、獨「政治遊戲」,玩不出任何新花樣,指望他們自我改造毫無希望。

 挽救台灣民主,必須由超越藍綠、超越統獨的新政治力量,具有新思維的新人物,創建新的政黨,通過明年國會選舉擊敗舊思維、舊人物的極端主義舊政黨。

 第二,明年國會選舉採用新選制,即席位減半、單一選區兩票制,為新舊、大小政黨創造了平等競爭、選優汰劣、推陳出新的歷史機會。

 新政黨只要推出各專業領域年輕優秀、形象好、能代表選民意志的新人物,完全可能擊敗形象醜陋、言語囂張、行為怪戾,在舊選舉制度下被少數極端主義頑固狂熱份子擁戴出來的老舊政客。

 第三,極端主義政黨、極端主義立法委員、極端主義媒體,是台灣社會公認的三大亂源。破除這三大亂源的突破口,就是2007年國會選舉。

 如果說,15年前廢除萬年國會,是台灣民主化寧靜革命的第一個突破口;那麼,明年改造極端主義舊國會,將是挽救台灣民主免遭極端主義毀滅的新寧靜革命的又一個突破口。

 機不可失,時不再來。關注台灣命運的青年們,你們登上歷史舞台的時刻到了,勇敢地迎接創造未來的歷史使命吧!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