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阮銘專欄

馬英九把妥協送給中國

 馬英九就職演說,可用兩句話概括:妥協壓倒堅持,感性掩蓋理性。

 他把「讓中共滿意」擺到首位,引述胡錦濤3.26、4.12、4.29三次談話,得出「觀點與我方理念相當一致」的結論,果然立即博得中國國台辦「高度肯定」;卻壓倒了「一個年輕的民主國家」總統應有的堅持。

 馬英九難道不知道胡錦濤「求同存異」的「異」、「擱置爭議」的「爭」,就是不承認台灣這個年輕民主國家的獨立主權,謀求以「統戰分化」與「武力威脅」兩種手段吞併她?而作為民選總統的首要職責,正是堅持國家的獨立主權不容侵犯、不容抹煞、不容「擱置」!馬英九不該忘記,1996年3月台灣首屆民選統統李登輝就職演說,開宗明義就是:

 「今天,兩千一百三十萬同胞,正式邁進『主權在民』的新時代!」

 馬英九卻說:「關鍵不在主權爭議,而在生活方式與核心價值。」

 錯了。即使在遙遠的未來,兩岸的「生活方式與核心價值」趨於一致,中國也無權吞併台灣;正像英國無權以「生活方式與核心價值」一致吞併美國一樣。也就是說,今天兩岸是兩國兩制:一個年輕的民主國家,一個古老的共產專制國家。台灣只能以自己先進的生活方式與核心價值,改變中國的共產專制,使未來兩岸實現兩國一制,像美國、英國一樣;台灣既不能吞併中國,也不容被中國吞併,無論今天還是明天。

 馬英九演說博得最多掌聲的一段是:「感念台灣社會對我這樣一個戰後新移民的包容之義,栽培之恩與擁抱之情。我義無反顧,別無懸念,只有勇往直前,全力以赴!」

 這是他對台灣人民的感性訴求,也是馬英九真情的流露,應予肯定。遺憾的是感性的言辭只能一時打動人心,掩蓋理性的空虛。馬英九未能如當年李登輝總統,指明台灣在新時代的國家發展方向。

 馬英九「勇往直前,全力以赴」,究竟要走向哪裡?演說中未能提出理性的目標與相應的戰略。他似乎把台灣的前途命運,寄託在與胡錦濤「就台灣國際空間和兩岸和平協議進行協商」,「找到和平共榮之道」。

 然而,馬英九必須明白,在中國《反分裂國家法》以統戰與武力兩手吞併台灣的大戰略籠罩之下,這是注定要落空的。

 馬英九演說給人們劃下的是一個問號。「妥協壓倒堅持,感性掩蓋理性」只能是權宜之計。你把妥協送給中國,把感性送給台灣人,之後呢?你將把台灣帶向何方?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