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阮銘專欄

馬英九邁向葬送台灣民主的終極目標

 (本文是阮銘教授在總統大選前所寫,原題《假如馬英九是台灣總統》,全文甚長,分析精闢,預測準確,因此,本報將原文節錄再度刊出,以惕所有台灣人民。)


 二○○○年之後,以連戰為代表的國民黨內一派政治勢力,稱過去十幾年台灣民主化的歷史是「一場噩夢」,要「一刀兩斷」;還要「臥薪嚐膽,拿回政權,再造黨國」。二○○四年連戰二度敗選後,更走上「聯共」之路,在胡錦濤簽署公布《反分裂國家法》後趕去北京,向胡錦濤表示「相見恨晚」。在北京大學演說中,連戰公開宣布「聯共反台獨」政治綱領;雙方簽署《連胡會新聞公報》。這就在台灣內部引發「聯共」與「反共」兩種政治力量的長期衝突,使原先台灣民主化進程中「本土性起因佔優勢的民主轉型」、「和平的、兩願的轉型」等條件,發生歷史性的大逆轉。

 現在人們心中有一個問號:作為中國國民黨的台灣總統候選人,馬英九與連戰的不同在哪裡?

 .....

 我的回答是:對這個問題,應從馬英九的主張與馬英九所處的內外環境做全面的分析。

 第一、什麼是馬英九的「台灣新思維」?

 馬英九在新加坡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演說,提出「台灣新思維」。他說:「台灣新思維就是回歸九二共識,兩岸簽訂三十至五十年和平協議,發展活路模式解決台灣國際參與問題。」後來他又加以補充:「台灣未來的政治、經濟、外交、國家競爭力,皆與兩岸關係環環相扣,不能再鴕鳥甚至鎖國。台灣應該與對方談判,找出活路模式,才有生存空間。」

 馬英九的「台灣新思維」,其實一點也不「新」。他不過是繼承連戰同胡錦濤在中國《反分裂國家法》公布後簽署的那份「連胡會」舊公報的第二點:「促進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定,建構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架構。」

 有趣的是,胡錦濤在中共十七大報告中,也提出「協商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構建兩岸和平發展框架。」這就不只是對「舊公報」的重申,而是對馬英九「新思維」的呼應了。也就是說,連戰簽署的那張「舊公報」,只是一紙空文,因為連戰是在國民黨失去政權以後簽的;今天納入中共十七大報告,是等待馬英九拿回政權後,以其「新思維」履行連胡會的「舊公報」。

 馬英九「台灣新思維」的要害,是把「台灣未來的政治、經濟、外交、國家競爭力」,都套進他所謂的「兩岸關係」,把台灣的「活路模式」和「生存空間」,都寄託在「與對方談判」即「國共談判」。這是幻想。

 假如從國共談判中可以找到台灣的「活路模式」和「生存空間」,當年(一九八○年代)蔣經國早就答應同鄧小平談判了。蔣經國深知同共產黨談判,只能是「一個吃掉一個」(毛澤東語),國民黨吃不掉共產黨,只能被共產黨吃掉,所以,在美國「斷交、撤軍、廢約」壓力下堅持「不談判、不妥協、不接觸」;寧可解除戒嚴,開放黨禁、報禁,放棄一黨專政,把政權還給台灣人民。

 今天「中國崛起」,並沒有改變共產奴役制度對內壓迫人民,對外霸權擴張的邪惡本質。只是鑒於封閉的鐵幕式蘇俄共產奴役制度滅亡的歷史教訓,中國共產黨改變策略,採取所謂「中國特色」的開放式共產奴役制度。它開放自由國家的資本、技術,同中國被奴役人力資源相結合;靠壓榨廉價勞工,損害多數人的自由、幸福、人權;靠掠奪式消耗自然資源,破壞生態環境;追求GDP高速成長,滿足黨國權貴、跨國公司、特殊利益集團的貪欲和權勢欲,擴張專制黨國的經濟與軍事實力。

 台灣不存在馬英九所稱對中國的「鴕鳥」、「鎖國」問題。台灣投入中國資金達三千億美元,是全球對中國第一大投資國。台灣這些年,就是把大量資金、技術轉移中國,追求降低成本複製台灣產業的過去;從成衣、製鞋、家電、玩具等傳統產業到半導體晶圓製造等高科技戰略產業,均已源源流入中國,幫中國打開和佔領全球低價市場,而以犧牲自身的創造力和未來發展為代價。

 「台灣製造」在全球市場被「中國製造」迅速取代。台灣面臨的「鴕鳥」、「鎖國」,恰恰是無視台灣的政治、經濟、外交、國際競爭力正在失去全球視野,被鎖進中國的危機。這是一條扼殺台灣產業創新精神和本國就業機會的死路。

 總而言之,假如馬英九是台灣總統,如他所承諾,「一上任就與中國大陸展開協商談判,在九二共識基礎上達成和平協定」,那就是把台灣套進中國共產奴役制度的那根所謂「一中」絞索,其前途命運,是民主制度在台灣的滅亡,是民主運動在中國遭受更加嚴酷的壓迫。馬英九期待的三十至五十年緩衝期,不過是「判處死刑、緩期執行」的「中國特色」;何時執行,取決於中國最高權力中心共產黨政治局常委會,絕非取決於已被套進絞索的台灣人民和馬英九。

 這個葬送台灣民主的終極目標,馬英九是明白的。他在接受美聯社記者訪問時說過:「目前還不清楚統一要花多久的時間,當然我會盡一切努力來達成此一目標。」馬英九不會不清楚,他的「此一目標」達成之日,即台灣民主死亡之時。

 那位美國朋友不同意我的分析。他說:「馬英九講的,是國民黨的選舉語言。他是國民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不能不講這些話;一旦他當選總統,會走自己的路。我不相信他會葬送台灣民主,他還關注中國的民主,每年參加六四紀念活動呢!」

 我回答他:正如你所說,馬英九今天已經言不由衷,假如做了總統,那就更不由自主了。

 第二、馬英九不由自主的內外處境

 馬英九的個人特質與個人意願,的確與連戰不同。連戰反民主性格突出,視台灣民主為他的「噩夢」,一貫拒見中國自由民主人士,卻向中國獨裁者表示「相見恨晚」。他支持《反分裂國家法》,自願充當「聯共反台獨」的急先鋒。馬英九至少還能認同自由民主價值,願意接觸中國自由民主人士,參加六四紀念活動;言辭上也曾主張中國應走向自由民主,並以民主為統一前提,不同於連戰的「聯共反民主統派」。所以,你會認為,假如馬英九是台灣總統,不會走連戰的聯共之路;不會終結台灣的民主,讓台灣淪於中國共產奴役制度的統治。

 然而,這並不取決於馬英九個人。你必須看到,連戰的背後,不僅有國民黨舊黨國體制的傳統勢力,還有胡錦濤的中國。胡錦濤讓連戰踏上紅地毯簽署《連胡會公報》,並非看重這位在兩次台灣總統大選中連戰連敗的國民黨榮譽主席,而是寄望於未來總統馬英九履行這份公報。《連胡會公報》,是胡錦濤和連戰專為馬總統打造的致命武器,馬英九想躲也躲不掉,胡錦濤不能讓他躲。

 要知道,共產黨等這一天,已經等了半個世紀。一九五八年毛澤東砲打金門,向國民黨敲門:「建議舉行談判,實行和平解決」;蔣介石拒絕了。一九八五年鄧小平向蔣經國招手:「希望同學之間合作一下(一九二六年鄧小平和蔣經國在莫斯科中山大學學習)」,又被蔣經國拒絕。一九九五年江澤民發表「江八點」,建議舉行「停止敵對狀態談判」;李登輝以「雙方領導人在國際場合自然見面」回絕,讓江澤民知難而退。

 胡錦濤則把希望寄託於二○○四連戰從陳水扁手裡奪回權力,未料到連戰太不爭氣,兩次敗於陳水扁手下;只得退而求其次,由中國執政黨與台灣在野黨結盟,謀求二○○八在台灣變天。

 胡錦濤很聰明,他看到了馬英九的「新思維」:你想簽訂「和平協議」找出「活路模式」嗎?正合吾意!於是,就有了中共十七大報告中的回應:我們鄭重呼籲,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協商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構建兩岸和平發展框架,開創兩岸關係新局面。

 「鄭重呼籲」的對象,正是馬英九。胡錦濤想像中的棋局,是連戰連敗的榮譽主席連戰退場,二○○八新當選總統馬英九到北京亮相。二○○八是毛澤東砲打金門五十週年,由胡、馬「達成和平協議」,成全毛澤東五十年前「實行和平解決」遺願,不是最好的紀念嗎?

 在這盤想像的棋局中,胡錦濤不僅讓中國國民黨站到了自己一邊,也讓近年得了軟骨病的美國國務院聽他擺佈:只要是「和平解決」,就看我老胡的本事了,你老美只要幫我看住陳水扁就好。

 你看,假如馬英九真如胡錦濤想像中的棋局那樣成了台灣總統,這三股力量──中國國民黨、中國共產黨、美國國務院的柯慶生之流,一齊使勁,馬英九要不上談判桌也難,明知是鴻門宴也得上。而一旦上了談判桌,要不套進「一中」絞索更難。這就是台灣三位國民黨總統蔣、蔣、李拒不上桌的道理,他們懂,但馬英九不懂;在台灣的中國國民黨已每下愈況、今非昔比了。

 時不可失,機不再來。胡錦濤自己的任期還有五年,到二○一二年結束,正好與他想像棋局中馬英九的四年總統任期重合。這是胡錦濤在「和平解決」台灣問題上超越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的最後機會。胡錦濤能不緊緊抓住這轉瞬即逝的歷史機會嗎?

 所以,馬英九假如成為台灣總統,他別無選擇,只有照著從連胡會到中共十七大替他排定的劇本演出。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