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阮銘專欄

誰來守衛台灣國家主權?

 九年前,1999,李登輝總統宣佈,台灣與中國,是國家與國家,至少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讓汪道涵不敢來台。

 九年後,2008,馬英九「先生」宣佈,台灣與中國,非國家與國家關係,自棄國格,把台灣從獨立的主權國家降為「台灣地區」,作為迎陳雲林入台的獻禮。

 一是一非,使台灣面臨在全球第三波民主化浪潮中完成民主國家轉型以來最嚴重的喪權滅國危機。

 問題不在汪道涵、陳雲林來不來。問題在馬英九執政五個月來,不顧台灣的國家尊嚴與人民意志,卑躬屈節,把出賣國家主權當做向中國獨裁政權乞求「活路」的籌碼。台灣人民對此絕不可掉以輕心。

 回顧二戰結束以來國民黨統治台灣的歷史,誰有資格賣台?

 蔣介石沒有資格。他代表盟軍佔領台灣,繼而建立外來政權流亡政府統治台灣人民,靠的是美國軍事支持。美國既不准他「反攻大陸」,也不准他把台灣賣給中國共產黨。

 有資格賣台的是蔣經國。蔣經國時代,美國已經聯合中國制衡蘇聯。從尼克森、季辛吉到卡特、布里辛斯基,同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打得火熱,不惜對台「斷交、撤軍、廢約」,把蔣經國逼到絕路。

 季辛吉曾記錄毛澤東同他的一段對話:

 毛:你們擁有中國的台灣。
 季:我們之間總有一天會解決這件事情。
 毛:一百年之內。
 季:比一百年少多了,用不著一百年。
 毛:最好台灣在你們手裡頭。要是現在你把台灣還給我,我也不要,因為現在要不得。現在那裡反革命份子太多了。一百年以後,我們就會要了,打仗也得要。
 季:不是一百年。
 毛:很難講。等到我上天堂去見上帝,我要同祂講,現在讓台灣由美國代管還比較好。
 季:祂聽到這話從毛主席嘴裡說出來,肯定大吃一驚。

 毛澤東不要台灣,讓美國代管。鄧小平一上台,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美國要台灣。他逼卡特政府對台「斷交、撤軍、廢約」,以為只要美國撒手,蔣經國就不得不同他「談判統一」。當時鄧小平盤算,只要卡特贏得1980年大選連任,逼蔣經國「國共和談」不成問題,所以把「統一時間表」訂在80年代。結果雷根打敗卡特,向蔣經國作出六項保證,最重要的第六項是:「美國不會對台灣施加壓力,迫使其與中國進行談判。」

 鄧小平只得轉而找他與蔣經國的共同朋友李光耀當說客。鄧小平對李光耀說:「蔣經國不在了,台灣獨立怎麼辦?確實存在台灣獨立的可能性。我們不希望出現這種情況。如果蔣經國先生從中華民族利益著眼,同我們一起來解決這個問題,將會有很多好處。事情只能由他來決定。你見到他時,請代為問候,希望同學之間合作一下。」(指1926年鄧小平和蔣經國同在莫斯科中山大學學習)

 蔣經國明確拒絕鄧小平的「國共和談」建議,託李光耀訪美時帶信給雷根。蔣經國致雷根信中指出:共產中國以各種手法在國際上孤立台灣;對美國,則指稱台灣是美中關係的絆腳石,企圖迫美對台「廢法」(廢除《台灣關係法》)、「停售」(停止對台軍售)、「逼和」(逼迫台灣接受和平統一談判)。蔣經國在這信中表達他堅持不與中國談判的決心。

 為什麼說蔣經國有資格賣台?

 一是鄧小平要買;二是美國只保證不會施壓逼蔣經國賣,若買賣雙方自願談判,美國沒有立場阻止;三是台灣當時是黨國戒嚴體制,蔣經國是黨政軍特權力集於一身的獨裁者,正如鄧小平所言,「事情只能由他來決定」。蔣經國一旦下決心賣,戒嚴統治下的台灣人民要阻止也難。

 但蔣經國不賣,對鄧小平「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使台灣人民得以在中國威脅、國際孤立的艱難處境中英勇奮鬥,完成了一場終結外來政權專制統治,轉型為主權在民的自由國家的寧靜革命。1996年中國飛彈恫嚇下台灣總統大選的勝利,讓台灣獲得第三波民主國家中東方典範的國際聲譽,從此紐約「自由之家」每年都把台灣評為全球完全自由國家之一。

 面對那些在中國霸權壓力下低聲下氣,不敢公開承認台灣獨立主權的外國政府,李登輝總統曾向全世界宣告:「台灣就是台灣,我們是一個獨立的主權國家」(Taiwan is Taiwan, we are an independent sovereign country);「台灣自立於北京之外」(free of Beijing),像英國、法國一樣,是個獨立國家。」

 台灣的民主,使鄧小平、江澤民的統一夢碎。於是,胡錦濤祭出《反分裂國家法》,招募新的賣台勇士。連戰第一個上陣,到北京同胡錦濤瀛台夜宴,簽賣身契《連胡會公報》。但兩度總統大選連敗的連戰,只能賣他自己,賣不了台灣,那賣身契對台灣是廢紙一張。胡錦濤先後統戰連戰、宋楚瑜、吳伯雄,是項莊舞劍,意在馬英九。

 這回,陳雲林甘冒民眾對中國毒奶粉之怒奉命來台,就是胡錦濤吃定了馬英九的賣台性格。

 馬英九賣台的要害,是否定民主轉型的台灣歷史,否定主權在2,300萬自由人民的台灣現實,稱台灣與中國「非國與國關係」;也就是反民主、反人民,自棄國家獨立主權。

 有人說,馬退到兩蔣時代一個中國。錯。兩蔣外來政權流亡政府時代,是要滅共復國,雖屬作夢,總還有「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拒絕被中國滅掉。今天馬政府的接觸、談判、妥協,都照著中國滅台統一的路線圖亦步亦趨。台灣空前的喪權滅國危機即在此。

 今天的問題是:馬英九究竟有沒有資格賣台?

 回答是:又有,又沒有。

 馬英九是七百多萬人選出的總統,不像孤家寡人的連戰。假如台灣人民受愚弄,聽任馬英九沿著那條反民主、反人民,自棄國家獨立主權的路走下去,容忍他像連戰那樣去同胡錦濤達成「胡馬公報」或「和平協議」,並獲得國際背書,馬英九有這個資格賣台。

 但今日台灣已不是兩蔣時代的台灣,是主權在民的現代憲政國家,總統的權力是人民給的;若總統作出反人民、反國家之舉,人民有權收回,馬英九就沒有資格賣台。

 所以,馬英九有沒有賣台的資格,決定權在台灣人民手裡。當馬英九想賣未賣之際,台灣人民可以懸崖勒馬。當馬勒不住硬往下跳,台灣人民有權換馬。

 台灣國家主權與安全靠誰來保衛?靠台灣人民,靠你自己。

 不用指望中國、美國,也不用指望政府官員、名嘴、媒體。台灣的國家主權與安全,要靠每一個台灣人,超越省籍、族群、語言、文化、信仰的共同覺醒與團結來保衛。

 台灣人民的覺醒和團結,是戰勝外部中國軍事擴張野心和內部賣台勢力的可靠保障。有了台灣人民的覺醒和團結,《海角七號》影片中那美麗彩虹將高懸台灣天空,警告陳雲林:你想吃定馬英九嗎?去吧,台灣人民時刻守衛著台灣的獨立主權,誰也別想吃到。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