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阮銘專欄

歷史的真相:1958金門炮戰到2008台北協議

 所謂毛澤東「血洗台灣」,鄧小平「一國兩制」,江澤民「三通四流」,胡錦濤「和平發展」,都是欺騙台灣人民的歷史偽造。真相是:

 一、毛澤東沒有力量「血洗台灣」

 毛澤東1958年炮打金門,意在「聯蔣制美」,讓台澎金馬留在蔣介石手裡,阻止美國逼蔣撤軍金、馬、台澎脫離「一個中國」。

 毛澤東臨死前不久(1975年10月21日),還對季辛吉說:「現在你把台灣還給我,我也不要,因為現在要不得,那裡反革命份子太多了。等到我上天堂去見上帝,我要同祂講,現在讓台灣由美國代管還比較好。一百年以後,我們就會要了,打仗也得要。」

 當時美國的立場,是雙重承認。1972年《上海公報》後,一方面美中兩國在華盛頓和北京互設大使級「聯絡處」;另一方面,美國繼續保持與台灣的外交關係、駐軍和《共同防禦條約》,也就是毛澤東所謂「讓台灣由美國代管」,不讓日本、蘇聯插足,也不支持台灣獨立,美國政府均予承諾。

 二、蔣經國拒絕鄧小平和平談判

 1978年12月中美建交公報,鄧小平逼卡特政府對台「斷交」、「撤軍」、「廢約」。然後提出「一國兩制」,目的是同蔣經國進行「國共談判」,實現「第三次國共合作」。

 1979到1985,鄧小平千方百計引蔣經國上鉤,蔣經國以「不談判、不接觸、不妥協」嚴拒。最後一次是1985年秋,鄧小平拜託李光耀做說客,鄧對李說:

 「蔣經國不在了,台灣出現獨立怎麼辦?確實存在台灣獨立的可能性。如果蔣經國先生從中華民族利益著眼,同我們一起來解決這個問題,將會有很多好處。事情只能由他來決定。你下次見到他時,請代為問候,希望同學之間合作一下。」(1926年鄧小平和蔣經國同在莫斯科中山大學學習)

 蔣經國與李光耀在日月潭會面。蔣經國明確拒絕國共和談建議,並託李光耀訪美時,帶信給美國總統雷根。信中指出:共產中國以各種手法在國際上孤立台灣,對於美國,則指稱台灣是美中關係絆腳石,企圖迫美對台「廢法」(廢除《台灣關係法》)、「停售」(停止對台軍售)、「逼和」(逼迫台灣接受和平統一談判)。蔣經國表達了他堅持不與共產中國談判的立場。

 美國政府的立場,卡特時期最壞,擅權的布里辛斯基對鄧小平言聽計從。雷根初期,國務卿海格延續卡特親中路線。海格下臺才有雷根對台六項保證。最重要的一項「美國不會對台灣施加壓力,迫使其與北京進行談判」,就是支持蔣經國以「不談判、不接觸、不妥協」對付鄧小平。

 三、李登輝以台灣民主奇蹟戰勝江澤民文攻武嚇

 從蔣經國晚年解除戒嚴,開放黨禁、報禁,到李登輝時代台灣人民加速民主化進程,使台灣成為全球第三波民主浪潮中崛起的新興民主國家。

 中國卻以1989年天安門屠殺保住黨國軍事獨裁政權。面對民主台灣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提昇,江澤民以文攻武嚇對付台灣人民,妄圖阻止台灣民主步伐。

 1996年3月,台灣人民以選票vs. 中國飛彈,勝利實現首次總統直選,完成台灣從外來專制政權統治到自由民主國家的制度轉型。

 1999年7月,李登輝發表「台灣與中國是國家與國家,至少是特殊國與國關係」的「兩國論」,阻止了汪道涵來台以「一個中國」套住台灣。

 美國柯林頓政府立場搖擺,初期譴責「從巴格達到北京的暴君」,逐漸同共產中國妥協。對李登輝訪問美國康乃爾大學,行政當局開始反對,在國會壓力下轉為同意。中國以飛彈威脅台灣總統大選時,美國出動航空母艦警告中國。後來又在中國壓力下公開表示對台「三不支持」,反對李登輝「兩國論」。

 四、胡錦濤制定《反分裂國家法》,製造台灣內部分裂,加快吞併台灣步伐

 2005年3月,胡錦濤簽署《反分裂國家法》,把台灣套進「一個中國」絞索。你自動套上,就是「和平」吞併;你拒絕套上,就威脅你「非和平」吞併。無論哪一種,都是把共產中國外來政權強加於台灣人民,改變台灣這個自由、民主、獨立國家的現狀。這是以外部軍事威慑和內部和平顛覆兩手消滅民主台灣的戰略部署。

 假如台灣人民團結一致,共同維護台灣的自由民主,共同保衛國家的獨立主權,堅決拒絕套上「一個中國」絞索,共產中國永遠無法實現其目的。

 胡錦濤明白這一點,因此,在公佈《反分裂國家法》後,採取分化台灣內部、扶植親中代理人、顛覆台灣自由民主制度,以實現其吞併陰謀的新策略。

 胡錦濤新策略的第一個成果是2005年4月連胡會談共同發布的《兩岸和平發展願景》,宣示「國共兩黨基於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反對台獨,增進互信,共同促進恢復兩岸談判,終止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

 由於當時國民黨未執政,連胡協議只是一紙空文。但胡錦濤分裂台灣內部的策略獲得成功。國民黨「聯共反台獨」新路線迅速製造出全社會統獨、籃綠、族群對立,民進黨派系間也產生「內戰」。台灣面臨50年來最大危機。

 2008年11月江陳台北協議,是共產中國《反分裂國家法》逼進台灣的第一步。協議內容是經濟性、實務性的,協議前提是政治性、原則性的。那就是逼國民黨政府自動套進連胡會確立的「一個中國原則」絞索,絞殺台灣的國家獨立主權。

 在江陳台北協議之前,馬英九定位「兩岸非國與國關係,台灣是一個地區」,「兩岸人民只是戶籍不同,不是國籍不同」;這種「歷史的大倒退」絕非「偶然的失言」。

 台美之間雖有《台灣關係法》,有雷根對台六項保證;但若台灣政府自願套進「一中」絞索,台灣人民也順從國共兩黨把民主台灣「和平解決」掉,對美國也無可指望。因為美國只是反對「武力解決」、反對「單方面片面改變現狀」,並不反對「雙方和平解決」。

 五、認清真相,面對危機,團結起來保衛台灣

 兩岸關係的歷史真相,50年來(1958-2008)從毛澤東虛張聲勢,鄧小平急於談判,江澤民文攻武嚇,到胡錦濤加緊吞併,不是走向緩和,而是逼近危機。

 台灣人民必須清醒面對現實,加強團結,共同維護台灣的自由民主人權,共同捍衛台灣的國家獨立主權,共同抵制共產中國的吞併陰謀。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