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阮銘專欄

誰是台灣的主人?

 六十二年前的二二八的血的教訓,是必須終結外來政權的奴役壓迫,讓台灣人民成為自己國家的主人。台灣人民的民主獨立運動,就是為了完成這一偉大使命。

 台灣民主獨立運動的方向,以兩個歷史文獻為標誌:

 一個是1964年彭明敏教授的《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指出「我們的目標」,是「團結一千兩百萬人的力量,不分省籍,竭誠合作,建設新的國家」;「重新制定憲法,保障基本人權,成立向國會負責的具有效能的政府,實現真正的民主政治。」

 另一個是1972年許世楷教授的《台灣憲法草案》,指出「馬來玻里尼西亞語系、福佬語系、客家語系、北京語系四大族群,都是台灣人」;「四大族群生來平等,應各自保有其獨特文化,和睦共處,任何族群不得壓制其他族群。」

 台灣早期獨立運動中存在的民族主義與階級鬥爭傾向,容易被外來政權以分化族群與階級的手段各個擊破,遭致挫折與失敗。彭教授與許教授這兩個文獻的重要意義,是超越族群與階級差異,以自由、平等的普世價值,團結台灣一切族群與階級,開創民主獨立運動走向勝利之路。

 二二八以來,台灣人民經歷半個世紀的團結奮鬥,在全球第三波民主化浪潮中,遵循體制外民主獨立運動與體制內民主改革力量互動配合的戰略,在內部克服黨國反民主勢力的對抗,在外部擊退共產中國的文攻武嚇,終結了外來政權統治,實現了和平轉移政權,使台灣成為第三波新興民主國家中的東方典範。

 今天,我們的國家正面臨誕生以來最嚴重的生存危機。危機同時來自內部與外部。

 內部是國民黨執政者馬英九向世界宣布,台灣與中國「非國與國關係」,台灣是一個「地區」,主張在所謂「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基礎上同中國簽訂「和平協議」。這就是自我否定台灣這個新生自由國家的獨立主權,自動套進「一個中國」絞索,成為共產奴役制度國家「中國的一部份」,使我們的國家自由喪失,民主死亡,最終落入新的外來政權之手。

 外部是共產中國加快吞併民主台灣的戰略部署。胡錦濤2005年拋出《反分裂國家法》,把吞併台灣的圖謀法律化。當時的國民黨主席連戰立即呼應,到北京與胡錦濤簽署《連胡會公報》,並在北京大學演說宣佈國民黨的〈聯共反台獨〉政治綱領。但當時國民黨手中沒有政權,《公報》和〈綱領〉都是無法兌現的空頭支票,胡錦濤的打算,是等待馬英九復辟國民黨政權後兌現連戰的支票。

 現在胡錦濤認為時機已到,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30週年座談會」上,作出在政治、經濟、文化、統戰、外交、軍事六個方面,從所謂「和平發展」到「和平統一」的全面戰略部署。

 胡錦濤對台新戰略的核心是以所謂「和平方式」消溶台灣的國家主權,達到最終吞併台灣的目的。胡錦濤毫不諱言自己的目的,他說:「解決台灣問題的核心是實現祖國統一,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符合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的時代潮流。」對胡錦濤來說,吞併台灣是陽謀,不是陰謀;他向全世界宣告:台灣是我的,「實現國家完全統一是中國內部事務,不受任何外國勢力干涉!」

 危險主要在內部。強盜說:「我要搶你,要你喪家滅產!」你僱傭的管家卻說:「他送禮來了,六大箱禮,讓你興旺發達!」你是相信強盜,還是相信你的管家?台灣的主權危機就在這裡。

 第一,誰是台灣的主人?是送來六大禮的強盜?是你僱傭的管家?還是你自己?

 第二,誰來保衛台灣的主權,誰來維護台灣的利益?是強盜?是管家?還是你自己?

 台灣是我們的國家,國家的主人是我們。我們選出總統,選出國會議員,是為主人服務的管家。服務得不好,主人可以換掉另選。管家引進強盜侵犯主人權益,主人可以依法對管家治罪。這是憲政民主國家的天經地義。

 主權在民,就是主權在你,主權在我,主權在我們每一個台灣的主人手裡。不在強盜手裡,也不在管家手裡。台灣的國家主權,靠我們自己來保衛。台灣的未來命運,靠我們自己去開創。

 前些時我參加一個餐會,有位年輕人發表演說,宣稱「台灣的獨立戰爭今天開始!」

 錯了。台灣的獨立戰爭已經打過。1996、2000就是台灣的獨立戰爭。台灣人民打退了共產中國的飛彈威脅,終結了國民黨的外來政權統治,勝利地實現了和平轉移政權,使台灣成為2,300萬台灣人自己的國家。那是一場和平的「獨立戰爭」,也叫做終結國民黨外來政權的「寧靜革命」。

 今天你要同誰打「獨立戰爭」?同中國打嗎?台灣是獨立的自由國家,中國是獨立的共產奴役制度國家。我們不去打中國。中國如果打我們,是侵略戰爭,我們是反侵略的衛國戰爭,不是「獨立戰爭」。因為台灣不是共產中國的殖民地,從未受共產中國統治。同馬英九打嗎?馬英九靠選票上台,像當年希特勒,納粹黨靠選票上台一樣。要馬英九下台,也不能靠「獨立戰爭」,要靠台灣主人的覺醒和團結,遵循民主程序收回主人授予管家的權力。

 台灣今天不需要戰爭,既不需要Independent War,也不需要Civil War;需要的是台灣主人的團結。國共聯盟可以打敗一個四分五裂的台灣,但它敵不過一個團結的台灣。

 面對當前的主權危機,我們必須作出選擇:一個團結的台灣,還是四分五裂的台灣。

 國共聯盟分化我們,製造族群、省籍、藍綠分裂,好讓他們各個擊破,實現吞併台灣的目的。

 我們的回答是:不分族群、不分省籍、不分藍綠,我們必須團結。因為我們只有一個國家,我們只有一個台灣。

 我們沒有一個綠色的台灣和一個藍色的台灣,我們只有一個台灣。

 我們沒有一個福佬人的台灣和一個客家人的台灣,一個外省人的台灣和一個原住民的台灣,我們只有一個台灣。

 我們必須團結,不分族群、不分省籍、不分藍綠,因為我們只有一個國家,我們只有一個台灣,我們是國家的主人,我們是台灣的主人。我們必須肩負起一個共同的使命:保衛台灣的獨立主權,保衛每一個台灣人的生命、自由和幸福,保衛台灣的天空、大地和海洋永遠美麗、清潔、充滿生機。

 我們如何避免四分五裂,實現台灣的團結?

 我們需要一部凝聚台灣四大族群的共同理想,保障全體台灣人權利平等,每一個台灣人的主人權利不受侵犯的憲法。

 現在那部所謂「一中」憲法,是國民黨流亡政府從南京帶來的外來政權憲法。李登輝時代多次修憲,是為在台灣進行國會和總統全民直選,為終結外來政權、實現民主制度轉型的權宜之計。這個任務早已完成。那部舊憲法,已經完全不符合台灣作為全球第三波浪潮中誕生的新興民主國家的現實,而且被反民主勢力利用它作為欺騙和分裂台灣人民、復辟外來政權的政治工具。

 我建議以許世楷教授那部四大族群平等的台灣憲法草案為基礎,徵詢採納各方意見,草擬出一部適合台灣現狀的新憲法,提交全民討論和連署,達到850萬公民連署後付諸全體公民投票表決。

 台灣的全民制憲進程,也就是團結四大族群台灣人民,實現主權在民,開創台灣自由、平等、幸福未來的進程。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