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阮銘專欄

中國反人權戰略的對外擴張

 六四屠殺到今天,是中國反人權戰略對內奴役本國人民、對外抵制全球民主化浪潮的20年。其結果是中國開放式新奴役制度的崛起,並導致第三波民主化浪潮在全球停滯與退卻。

 鄧小平的反人權理論

 在紀念六四20週年之際,出現主張「和解」的聲音。「和解」的對象是誰?是屠殺與被屠殺者的「和解」嗎?共產黨雖高舉「和諧」旗幟,但絕不會在人權問題退讓一步。

 鄧小平在六四後說:「必須堅決制止動亂,以後遇到動亂,還要堅決制止。西方國家說我們侵犯了人權,真正說起來,國權比人權重要得多。他們那一套人權、自由、民主是維護霸權主義者、強權主義者利益的,我們從來就不聽那一套。你鬧資產階級自由化,用資產階級人權、民主那一套來搞動亂,我就堅決制止。堅持社會主義必須堅持無產階級專政。」

 這就是鄧小平以專政手段對抗人權的理論,也就是差一點當上歐巴瑪政府「情報委員會主席」的「中國通」傅立民(Charles W. Freeman, Jr.)認同的所謂「中國領導層在事後檢討整個事件的主流意見」。

 從戰略防禦到戰略擴張

 中國開放式新奴役制度崛起的大廈,正是建立在鄧小平的反人權理論基礎之上,而且愈來愈獲得西方政、商、學界「主流意見」的欣賞。

 美國芝加哥「制度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方紹偉(Frank S. Fang)出了一本書China fever : fascination, fear, and the world's next superpower,我想可以譯作《中國發燒:令人迷醉又生畏的下一個全球超強》吧。

 作者在書中講述了一段故事,一對夫婦走出Walmart時,一位電視記者走上前去。

 問:你們為什麼買了兩輛中國造腳踏車?

 答:因為便宜,我們兩個孩子可以騎車上學。

 問:你知道那些工廠工資多麼低,還僱傭童工嗎?

 答:無論工資多低,多少能掙點錢,我們也有了便宜的腳踏車。你指責僱傭童工,一小時6.75美分?難道你寧願那些孩子整天撿垃圾和別人仍掉的食物?你覺得垃圾比工廠衛生嗎?對他們來說,哪怕是一小時一美分,也總比分文全無強一點。而對我們來說,正是因此才能買到廉價日用品來滿足我們和孩子的需求,當自豪的父親和母親。

 作者對創造這種中國製造、美國消費「遊戲規則」的反人權黨國專制度十分欣賞。他說:

 「黨像是一個大家庭,競爭是比德才。現在回過頭看,堅決平息1989年的動亂是很有道理的。有條不紊的德才繼承,成為中國一個歷史里程碑;決策效率提高了,領導人能積累經驗,有才幹的人可以較久保留在工作崗位上,這些方面都比西方競選式民主制度有優勢。最重要的是,黨的精英現在可以對中國自己的制度更有信心,在抵制西方式民主制時也可以比較理直氣壯。」

 20年前,中國的反人權戰略是受到譴責和制裁的。那時第三波民主化浪潮正席捲全球,從東歐經蘇聯到蒙古的共產國家紅旗紛紛落地。鄧小平只得採取防禦戰略,他的反人權專政手段只敢對內,關起門來鎮壓本國人民的自由人權運動。對外則宣稱「不當頭」、「韜光養晦」,「我們誰也不怕,但誰也不得罪」。

 鄧小平黨國「大家庭」的第一個接班人江澤民喜歡耀武揚威,也只敢在台灣選舉總統時試射幾枚飛彈,妄圖嚇倒台灣人民。當台灣人民以選票打敗他的飛彈時,江澤民只得敗興收場。

 中國反人權戰略從防禦轉向對外擴張,是鄧小平黨國「大家庭」的第二個接班人胡錦濤。

 胡錦濤政權利用全球貿易獲得巨額順差,實現其反人權擴張戰略,抵制和撲滅全球自由、民主、人權浪潮。他說得好聽,中國對外援助是「無條件」的。不錯,自由國家對外援助往往附有受援國必須改善人權的條件,即不得利用援助強化其反人權的專制腐敗統治。中國援助的主要是專制腐敗國家。

 所謂「無條件」,只是不要你改善人權,也就是讓你繼續強化反人權的專制、腐敗統治,同中國站在一起,對抗自由、民主、人權潮流的「另一種條件」。

 於是,在胡錦濤中國的「無條件」援助下,北韓、緬甸、辛巴威之類「失敗國家」的反人權專制腐敗政權起死回生,伊朗、古巴等反人權獨裁政權強化其專制統治,第三波浪潮中誕生的新興民主國家也開始效法中國,在民主道路上止步或倒退。

 一個聽命於中國的反人權國家聯盟已經在聯合國內形成,使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形同癱瘓。在人權爭議中,中國的得勝率從1995年的43%增加到82%,美國則從57%跌落至22%。

 從「和解」迷夢中醒來

 20年來,自由國家對中國反人權戰略的節節退讓,已經使一度陷於全球民主化浪濤中掙扎的專制政權零星孤島聯合起來。上海合作組織有效地遏止了專制國家爭取自由民主人權的「顏色革命」。烏茲別克總統卡里莫夫(Islam Karimov)在2005年鎮壓安疆(Andjian)民主示威運動,屠殺了數百名抗議人士,中國和俄羅斯都提供了支持。卡里莫夫訪問北京獲得紅地毯的禮遇和6億美元的石油交易。中國還為上海合作組織的中亞國家進行反暴亂訓練。

 在六四屠殺20週年的今天,中國的開放式奴役制度和反人權戰略的「成功」,已經使與來愈多的西方人士認為:「中國已經打破了自由、民主、人權和經濟成長之間的連結,使世界各地的專制政體大受鼓舞,表明這是一黨政府能在全球化和大眾傳播下好好生存的年代。」

 對於反對奴役制度,認同自由、民主、人權普世價值的人民,這是一個艱難的年代。奴役者絕不會同被奴役者「和解」,他們正在得意的誇耀「平息暴亂」的「成功」和新奴役制度的「崛起」。唯有從「和解」迷夢中醒來,聯合一切維護自由、民主、人權的力量,阻止中國反人權戰略的全球擴張,才能終結這「一黨政府能在全球化和大眾傳播下生存的年代。」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