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阮銘目錄 首頁  1

三粒蘋果和白雪公主的故事續篇

2

3

 學校放寒假返美之前,曾與一位朋友閒談2004選舉。我說:連戰這幾年學越王勾踐「臥薪嚐膽」(有人譏為臥高薪,嚐海膽),其戰略部署就是反李、打扁、降宋、排馬、逼國、親兩黨接受連宋配,實現其2004光復中國國民黨外來政權之宏圖。然後呢?再利用其中國國民黨之「剩餘價值」(陳履安語),與江澤民談判「九二共識」、「一中原則」基礎上的兩岸統一,如大前研一《中華聯邦》一書之預言,幫江澤民榮膺2005年諾貝爾和平獎。但恐怕遲了一步,江澤民的獨裁權力,肯定撐不到2005。

 朋友表示異議,堅稱宋楚瑜以遠遠超過連戰的民意支持度,不可能甘當連戰之配角,國民黨中生代也不會放棄推出高民意支持度的馬英九取代無民意基礎的連戰。他沒有注意到,連戰向來不在乎民意支持度,且習慣於稱民主為「民粹」。每次敗選,連戰都能操控黨機器,進一步鞏固他的權力壟斷地位。主政台灣十二年,為台灣民主化作出歷史貢獻的李登輝,尚且被連戰的黨機器「一刀兩斷」,從連戰的「中國國民黨」黨史中清除,如同江澤民把胡耀邦、趙紫陽從江記「中國共產黨」黨史中清除一樣。更何況,馬英九、宋楚瑜,豈敢不對連戰的黨機器甘拜下風?

最近更新目錄


舊人物、舊台詞

 果然學校開學甫從美國回台灣,連宋配大戲已熱鬧登場。眼看台灣政治舞台之上,人物是舊人物,台詞是舊台詞。似乎台灣的政治時鐘已經停止,2004年台灣總統大選只是2000年的故事重演。

 有趣的是媒體對這齣舊戲贊頌之聲不絕。如本期《今周刊》的《今論》贊之曰:「這是兩黨政治架構的確認,是台灣在艱辛的民主政治路途上往前邁進了一步,給台灣未來燃起了希望之火。」(《今周刊》322期,第4頁)

 這究竟是在民主政治路途上「往前邁進」還是往後倒退?是給台灣未來「燃起希望之火」還是撤下迷航之霧?國人豈可不慎予辨析?

 2000年,李登輝在台灣南部搏命為連戰站台競選總統時,把三位總統候選人比喻為三粒蘋果:一粒「爛蘋果」,一粒「青蘋果」,只有連戰,是繼承李登輝民主改革路線的「好蘋果」。

 我曾對此提出質疑:「爛蘋果」剔除欄的部位,剩下未欄的尚可食,「青蘋果」總會成熟起來;最危險的,倒是外皮亮麗的毒蘋果,白雪公主誤以為「好蘋果」吃下去,必中毒至昏迷不醒。

 現在又一輪總統大選將臨,搶佔舞台中心的舊人物,仍是在全台灣從未建立自身民意基礎的連戰。略有變化的,是舞台的背景與配角。當年席開千桌,站在連戰身旁助威的黑金人物伍澤元、羅福助之流,潛逃的潛逃,入監的入監。而昔日被連戰親口詛咒為「狼心狗肺」,「選宋某就是賣台」的頭號政敵宋楚瑜,卻成了今日拉抬連戰聲勢的第一男配角。

2004的重大分歧

 連戰無人格魅力與民意基礎,必須裝阿斗讓別人來「扶」,即借別人之光芒成其一人之「大業」也。然而評論家們把裝阿斗的連戰當作真阿斗,仍把警惕的眼光射向配角宋楚瑜,斷言宋楚瑜「以退為進」,以副手之位架空連戰,圖謀纂黨(國民黨)奪權(總統之權);卻對主角連戰之言行,不置一辭。

 此種評論不但有欠公允,而且模糊了2004年台灣總統大選的重大政治分歧。這些分歧是:

 第一、如何評估蔣經國晚年的政治革新和李登輝主政十二年的台灣寧靜革命?是繼續推進這十幾年的台灣民主化、本土化、全球化路線,還是同這十幾年的歷史「一刀兩斷」?

 今天國際社會稱讚「台灣是成功故事」。這成功從哪裡來?當然,台灣人民幾十年來前仆後繼的反對運動和社會運動,台灣產業界、勞工界、知識界的拚搏創業之功不可沒。但蔣經國晚年政治革新,解除戒嚴,開放黨禁、報禁,使社會各界的活力和創造力擺脫白色恐怖時期的枷鎖,獲得自由馳聘的廣闊空間,其作用亦不必抹煞。李登輝主政的十二年,台灣實現自由民主制度轉型和國民經濟現代化全球化轉型,在中國武力威脅之下創造的政治、經濟奇蹟和兩岸和平奇蹟,更是舉世矚目。

 這十幾年,是台灣人民歷史上最光輝的篇章。連戰卻揚言這十幾年是他的「惡夢」!他要同這十幾年的歷史「一刀兩斷」!他還要他的連記「中國國民黨」改寫黨史,砍掉台灣人民(包括走蔣經國、李登輝民主化、本土化、全球化路線的國民黨人)這十幾年譜寫的光輝篇章!

 難道這僅僅是阿斗的弱智之言嗎?不!這是連戰臥薪嚐膽、處心積慮的肺腑之言!同這十幾年的台灣民主化、本土化、全球化路線「一刀兩斷」,正是連戰謀求2004總統大位的政治綱領。

 連戰一派把本土化與全球化對立起來,以此挑撥族群、省籍、統獨矛盾、分裂社會大眾。這一詭計必須揭穿。

本土化就是從把台灣作為反攻大陸基地的中國主體轉變為放棄反攻大陸,以台灣的生存與發展為目標的台灣主體。「本土」當然包括在台灣生存、發展的不同族群,不同省籍、不同意識形態信仰的全體國民,所以本土化是國家認同與國民身分的自我認同問題,不是族群、省籍、意識形態的認同問題。

 而全球化,是台灣這片自由國土和生活在這片自由國土上的自由國民的全球化。台灣是世界的一部分,台灣只有向全球開放,才能在這個世界上自由地生存與發展。只有堅持本土化,才能實現台灣主體的全球化,避免依附任何一個外國而被邊緣化、附庸化。

連戰點燃的是希望還是災難之火?

 所以,連戰一派以「全球化」抵制本土化是十分荒謬的。在理論上,是放棄台灣的國家主權獨立,抽空全球化的台灣主體,以虛假的「全球化」為幌子,「有效消溶」台灣人民的國家認同與國民意識的國家虛無主義。在實踐上,是以實質的「唯中國化」取代台灣主體的全球化,把所謂「九二共識」、「一中原則」絞索套上自由民主台灣的脖子,迫使其邊緣化、附庸化,成為「中國的一部分」。這就是連戰宣誓同這十幾年台灣民主化、本土化、全球化歷史「一刀兩斷」包藏的禍心。如此連戰政治綱領「給台灣未來燃起」的究竟是「希望」還是災難之「火」,人們不可不察。

 第二、如何評估2000年台灣和平轉移政權以來的台灣形勢?台灣人民在2004年面臨的,是維護和鞏固主權在民的自由民主本土政權;還是終結台灣自由民主政權,復辟主權在「中」的連記「中國國民黨」外來政權?

連戰選總統 找錯國家

 連戰志在終結台灣自由民主本土政權,復辟連記「中國國民黨」外來政權;這不是任何人可以強加於連戰的一頂「帽子」,這是連戰不折不扣的自我招供:

 連戰2000年總統大選後赴歐美諸國遊說,到處宣講他的國民黨是「中國」國民黨,他要特別「大聲說出中國兩字」,因為他要代表的是「全中國」人民!我當時即撰文指出:連戰在台灣參選是找錯了國家,看錯了選民;他原該到中國去選村民委員會委員或村長(「全中國」尚無其他選舉),怎麼陰錯陽差跑到台灣來選總統?

 ──連戰為了圓其復辟夢,逼退黨主席李登輝,作出撤銷李登輝黨籍的決定。在國民黨內搞「黨員重新登記」清除異己。利用連記「中國國民黨」控制的文宣體系批鬥李登輝,竭盡人間最惡毒之語言,咒罵李登輝「自稱民主先生,不過是一隻披著羊皮的狼」、「老而不死為之賊」、「讓他去見耶穌吧!」並不惜借助中共宣傳機器,宣稱「中共樂見連戰割除李登輝毒瘤」。

 連戰反李之戰,豈止為消滅李登輝的個人影響(連戰早在美國宣佈李登輝已經過氣──passe);其目標在全盤否定李登輝執政十二年的台灣民主化、本土化、全球化路線和台灣人民在這十幾年中創造的民主奇蹟、經濟現代化奇蹟和兩岸和平奇蹟;在「打倒李登輝」和清除「李登輝路線」的旗號下樹立其一個領袖,一個黨,「一個中國」主義的專制獨裁地位。

 ──連戰在2003年「情人節」逼宋接受「連宋配」之前,迫不及待發表其復辟綱領,宣稱過去十幾年台灣的寧靜革命歷史時代是他的一場「惡夢」,他「堅決反對台灣國民黨」,已同那段歷史「一刀兩斷」!

 與此同時,連戰在美國以「中國國民黨主席」名義發表題為《新藍圖、新動力》的「兩岸邁向統一」綱領,宣稱他的「邦聯制」構想,「既可以維持兩岸邁向統一的方向,又可以保留兩岸在各自的體制下合作發展的空間」,「為全體中國人打開一扇機會之窗」。(載美國《當代中國研究》,2002年冬季號,第148-149頁。)

 ──連戰自2000年台灣和平轉移政權以來,在國內外竭力攻擊陳水扁領導的國家,發動罷免陳水扁總統,企圖摧毀國內民眾和國際社會對台灣未來發展的信心。特別險惡的是,連戰利用世界經濟不景氣和台灣暫時經濟困難,以及中國的武力威脅和經貿統戰製造社會大眾的不安與恐懼,以圖在社會不安與恐懼中實現其所謂「二次政黨輪替」,即連記「中國國民黨」外來政權復辟。

政權移轉後的台灣形勢

 必須正確評估和平轉移政權以來的台灣形勢。陳水扁作為新總統執掌全國政權,缺乏執政經驗,還要面對連戰一派「在野」力量無理「杯葛」,決策上或考慮不周全,執行中或遭遇阻力有所改變(「朝令夕改」總比堅持錯誤好),都是難以避免、可以理解的。人們可以求全責備、求其改進,但不應恣意抹黑、全盤否定。

 從大局看,國家安全、國際關係、兩岸和平自和平轉移政權以來均有正面發展,博得國際社會肯定,被譽為「台灣不是問題,台灣是一個成功的故事。」內政方面,民眾關切的掃除黑金等領域也有重大進展,爭議較大的是經濟領域,但這與全球經濟大環境密切相關,失業問題已是全球製造業轉移中國後的普遍性問題,政府也在努力解決。

 我們不能囿於局部的、一時的困難而失去目標和方向,只有維護和鞏固主權在民的自由民主本土政權,台灣才有未來之希望。假如聽任主權在「中」的連記「中國國民黨」外來政權復辟,台灣主權、台灣主體之不存,又何來台灣未來之希望?

 第三、捍衛台灣民主政權生存發展,避免中國外來政權復辟吞併,關鍵是團結國民,警惕復辟勢力挑撥離間,挑動族群、省籍、統獨衝突。復辟勢力無所不用其極,如造謠李登輝要參選2004年總統,妄圖挑撥台灣自由民主力量的分裂。人們切不可受騙上當。台灣的白雪公主們別再誤食毒蘋果了。

 2004雖是三粒蘋果和白雪公主的故事續篇,看來無甚新意。但其對台灣未來命運的重大影響,決不下於1996與2000。國民們幸勿等閒視之。

news.8k.com)

(2003.01.27)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