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阮銘目錄 首頁  1

歷史不是任人擺布的玩物

2

3

 中國國民黨推出了一幅所謂「2004年人民幸福工程」的廣告,上面從小到大排列了四個人:孫中山最小,蔣介石和蔣經國大一點;最大最神氣的是連戰,把蔣經國的半邊臉都蓋掉了。所以這四個人,露出的只有三個半臉。

 與此同時,宣布「中國國民黨國家發展研究院輔選列車開動」;院長關中在「社會菁英研習營」發表演講,題為「我們對九三年總統大選的看法」。據關院長宣示,打贏明年總統大選的「勝選之道」,就是「向李登輝舊勢力宣戰」、「徹底與李登輝主政十二年的舊勢力劃清界限」!

最近更新目錄


泛綠陣營忽視連戰的挑戰

 有些天真的朋友,始終不願正視連戰的挑戰。甚至說,你不要再批評連戰了,我們就怕他不出來選總統,如連戰不選,國民黨換馬英九出來,就糟了。反宋、懼馬、獨鍾連戰,幾乎是所謂「泛綠陣營」的共同心態。就拿這回紀念二.二八為例,有人批宋,有人評馬;唯獨連戰,成了「絕對正確」的政治寵兒。他那篇《告別苦難,迎接陽光──二.二八悲劇的承受、沉澱與超越》,不但自居「二.二八受難者親屬」(「連氏家屬的長輩與親友在台南、台北、宜蘭等地,都有二.二八的受難者,他們的淚水,也是我生命記憶的一部分」),而且身兼「參與中華民族聖戰」的英雄子弟。他以「雙重正確」的身分,攻擊別的紀念者是「助長割裂社會、製造對立」的「分裂主義者」;其用心之深,不可等閒視之。

 連戰的「勝選之道」,不外乎反李、打扁、降宋、排馬。二月十四日「情人節」,降宋、排馬兩項目標已經達成。這是安內。雖然國、親兩黨內部各有雜音,但已無關大局。只要宋楚瑜、馬英九兩人2004不出來同連戰爭總統大位,連戰的目標已經達到,剩下的是攘外。

連戰的兩個外敵

 連戰的外敵,一個是陳水扁,一個是李登輝。這兩個人,代表了台灣人民從專制統治的外來政權到自由民主的現代國家走過的歷史。他們所代表的台灣自由民主力量聯合起來,連戰必敗無疑。連戰要勝選,必須在自由民主力量內部製造分裂。所以企圖「割裂社會,製造對立」的「分裂主義者」,正是連戰自己。連戰的《告別苦難,迎接陽光》一文,玩弄的是賊喊捉賊的騙術。中國國民黨的「2004年人民幸福工程」廣告和關中的「我們對九三年總統大選的看法」,是中國國民黨「分裂主義者」偽造台灣歷史、挑動反李、製造對立的代表作。

 第一,國民黨的歷史,從孫中山的同盟會算起,超過歷史進步作用的,主要是三個時期:孫中山的辛亥革命,蔣介石的北伐和抗日,蔣經國晚年到李登輝主政十二年的「革新保台」、完成台灣民主化、本土化、現代化的「寧靜革命」。

 孫中山的辛亥革命,在中國大陸推翻清帝國,創建中華民國;對當時在日本帝國統治下的台灣沒有直接影響。連戰的競選廣告把孫中山畫小,尚情有可原。

 蔣介石北伐和抗日的歷史貢獻,也在中國大陸。抗日戰爭結束後蔣介石軍事佔領台灣,製造二.二八慘案屠殺台灣菁英;被中共打敗逃到台灣後製造白色恐怖,使台灣人無分族群、省籍均處於專制制度統治之下。考察蔣介石統治台灣的歷史,難以得出正面的評價。

 蔣經國在台灣,前期是反動的,主宰情治系統,製造白色恐怖,屠殺無辜;後期轉變,開創「革新保台」的民主化、本土化之路,從歷史錯誤一邊轉到歷史正確一邊。對歷史人物的評價,重在晚節。蔣經國晚年對台灣歷史進步的開創之功必須肯定,這是不分族群、省籍團結台灣自由民主進步力量的必要條件。

杜撰歷史 顛倒歷史

 第二,連戰一派的可恥,正是否定蔣經國後期的光明面,扭曲蔣經國的歷史形象。在其紀念蔣經國逝世十五周年的舉動中表露無遺。連戰特意邀集在蔣經國前期製造白色恐怖的打手開「座談會」,主要打手之一王昇叫嚷要「揍」李登輝!

 舉世皆知,蔣經國在台灣後期,削掉情治頭子王昇的大權,選擇李登輝為副總統並擔任國民黨中常委政治革新十二人小組副召集人,是他貫徹「革新保台」路線的重大決策。連戰把代表歷史反動的舊勢力殘餘、抵制蔣經國後期正確路線的情治打手王昇捧上台面,對蔣經國委以重任、全力執行蔣經國後期民主化、本土化路線的李登輝挑戰,充分表明其志在用王昇來否定蔣經國後期對台灣民主化、本土化的貢獻,將台灣的歷史倒退回王昇們統治的外來政權時代!

 連戰為實現其否定蔣經國後期路線的目的,不惜杜撰歷史,借蔣孝勇遺孀方智怡之口,詭稱蔣經國培養的對象不是李登輝而是他連戰,真不知天下有羞恥事。

 所以中國國民黨的廣告以龐大的連戰身子蓋掉蔣經國的半邊臉恐非偶然。連戰的一系列言行,已將其背叛蔣經國後期正確路線的面目畢露無遺。

 第三,連戰顛倒歷史,把外來政權舊勢力的代表王昇們捧上檯面,反誣李登輝是「舊勢力」,宣稱「徹底與李登輝主政的十二年劃清界限」。其復辟外來專制政權之心昭然若揭。

 「李登輝主政的十二年」,即1988至2000。這是台灣在中國武力威脅、外交封殺,國際處境艱難的環境之中,堅忍不拔、勇敢無畏地創造政治民主化、經濟現代化、保持台海和平三大奇蹟的年代;使台灣終結外來政權,演變成為自由、民主、獨立的現代國家。

 試問誰是「舊勢力」?是領導台灣人民創造這三大奇蹟,被世人稱作台灣成功故事的主政者李登輝?還是復辟外來政權之心不死,要同這十二年台灣民主史「一刀兩斷」,「惡夢」中也在想「揍李登輝一頓」的王昇、連戰們?

 試問台灣人民應同誰「徹底劃清界限」?是同領導台灣人民創造這三大奇蹟,被世人稱作台灣成功故事的主政者李登輝「徹底劃清界限」?還是同復辟外來政權之心不死,要同這十二年台灣民主史「一刀兩斷」,「惡夢」中地想「揍李登輝一頓」的王昇、連戰們「徹底劃清界限」?

抹去李登輝 遮住蔣經國

 第四,連戰大概以為,在中國國民黨廣告牌上把自己的身子放大,把李登輝的形象抹去,再蓋掉蔣經國半邊臉,世人看不見了,就會忘掉這十幾年的歷史,讓連戰跨過台灣的民主化、本土化年代,接上十幾年前的外來政權年代,恢復其中國國民黨專制統治了。連戰的發言人不是宣布過中國國民黨要重修黨史嗎?這幅廣告,恐怕也算是一幅形象化的連記「中國國民黨」黨史的招牌罷?

 歷史上的獨裁者,都喜歡按照自己的意志斬斷、竄改、偽造歷史,所以世間假歷史層出不窮。中國共產黨獨裁者江澤民就是一個。他要獨裁,就得搞個人崇拜,抹煞比他高明,讓他感到壓力的他人。於是他抹掉胡耀邦、軟禁趙紫陽兩任總書記,直稱「馬克思、列寧、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同連戰抹去李登輝、蓋掉蔣經國半邊臉,直稱「堯、舜、禹、湯──國父、蔣公、連戰」如出一轍。

 然而,能夠按照獨裁者的意志斬斷、竄改、偽造的,只是黨版的歷史(或黨版的廣告、影片等),卻抹不掉世人心中的歷史。台灣的成功故事已深入世人之心,亦必載入人類史冊。這是連戰一派歷史偽造者無法壟斷的。

 第五,連戰一派「中國國民黨」,不但自己斬斷、竄改、偽造歷史,還要聯合中國共產黨來合夥偽造。如利用某報「特約記者」對李登輝「老戰友」、現為中共做統戰工作的陳炳基的專訪,造謠攻擊李登輝,以欺騙不明真相的讀者。

媒機駭人標題的虛與實

 某報以頭版頭條聳人聽聞的大字標題,稱「九六年就職演說李登輝先告知北京」,似乎李登輝犯了「叛國罪」;晚報又以社論《誰敢相信李登輝?》相呼應。

 但細看「記者」「多次訪問」後精心「摘」編的全文,卻找不到標題所指的內容在哪裡?「記者」從陳炳基「多次訪談」中「摘」出的,不過是:

 ──久別幾十年的老朋友主要就是敘舊。可是他剛當上民選總統,又就職典禮前夕,另外還有他幾個朋友在場,李就滔滔不絕,侃侃而談。

 ──李談了準備在總統就職典禮上演講的一些要點,也順口談了對大陸的一些評論和看法。

 ──直到我們將分別時,我順便問他一句,有什麼話要向北京說的嗎?李才說,「對了,你們都得向上匯報才行。這樣吧,你就說,我李登輝在職期間不會搞台獨,放心好了。」

 即使陳炳基講的句句是實,記者「摘」其所「要」時無大差錯,稍有理性的讀者也得不出某報強加於李的「罪名」。至於陳炳基攻擊李登輝「和極右勢力同流合污」、「傷害台灣尊嚴和根本利益」、「荒謬不可原諒」等等,則毫無根據,只能表明陳炳基自己與中國專制獨裁政權及台灣連戰一派反李「舊勢力」、「同流合污」、「荒謬不可原諒」。

李登輝時代的意義

 「李登輝主政的十二年」,無論政治、經濟、文化、社會,是台灣四百年歷史的最好年代,使台灣擺脫長期外來政權統治的屈辱地位,發展成為躍居世界前列的現代自由民主國家。李登輝在這十二年中,致力於提升「台灣尊嚴和根本利益」的作為,完全經得起歷史的嚴格檢驗,不容任何誹謗者恣意抹黑。

 有人攻擊李登輝說過多少次「不會搞台獨」,是「言行不一」,「誰敢相信李登輝」?這種說法,純屬時空錯置,故意顛倒曲解李登輝的語言以誤導台灣民眾。李登輝主政十二年,是延續蔣經國晚年「革新保台」的民主化、本土化路線,把台灣從中國主體的反攻大陸基地,演變為台灣主體的自由、民主、獨立國家的歷史,或曰「台灣寧靜革命」的歷史。在這十二年中,李登輝採取一系列步驟,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放棄反攻大陸;通過修憲實現全國民意代表和總統直接民選,使台灣自然成為「主權在民」的獨立國家,終結了中國國民黨外來政權統治。既然台灣已經是不受任何外來政權統治的主權獨立國家,自然不需要也「不會」去「搞台獨」。

 李登輝從學生時代參加民主運動到成為總統實現台灣的民主化、本土化、現代化,始終是一個民主主義者,又是一個現實主義者。他完成了台灣從中國主體的外來政權統治到台灣主體的自由、民主、獨立國家的「寧靜革命」。他通過台灣走向自由、民主的現實主義之路,實現了台灣成為獨立主權國家的偉大目標。李登輝的道路表明:一個自由民主的台灣必然是不依附任何外來政權的主權獨立國家;要保持台灣的主權獨立,必須維護台灣的自由民主,不受任何外來政權侵犯。所以台灣作為主權獨立國家的存在,必須不斷完善、鞏固台灣的自由民主制度。

 而連戰、王昇一派所謂「反台獨」,就是反對台灣主權獨立的自由民主制度。他們侈言「堅持一中原則」、「九二共識」、「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有效消溶台灣意識、台灣主體、台灣主權」,同李登輝主政十二年的自由民主之路「一刀兩斷」、「徹底劃清界限」;就是啟動復辟中國國民黨外來政權之路。連戰、王昇們斬斷台灣歷史,開台灣民主化倒車的「2004幸福工程」,只能是台灣人民的「痛苦工程」。

外來舊勢力的復辟操作

 人們也許還記得2000年台灣總統大選時,連戰曾咒罵宋楚瑜是「狼心狗肺」、「選宋楚瑜就是賣台」,而自己卻同陳履安連袂登台,共同保證「連戰要走自己的路」,以「中國國民黨的剩餘價值」去同中國共產黨談判「兩岸統一」。時間過去不到三年,連戰已經降服當年比他多得一百七十四萬票的宋楚瑜做他的副手,使自己成為所謂「泛藍陣營」三個政黨(國、親、新)的唯一總統候選人,擺開志在必得的架式,準備同現任總統陳水扁決戰2004。

 降宋、排馬、反李、打扁,一系列戰略部署的規劃設計和實際操作,乃出自隱身於連戰幕後,代表外來政權舊勢力的「元老院」。連戰是這股復辟勢力的主帥。天真的朋友們卻把目光始終盯住宋楚瑜、馬英九這些次要角色,似乎他們真有什麼「狼心」要加害可愛的連戰。其實他們不過是連戰的配角而已。試想,你打掉宋楚瑜、馬英九,配上張昭雄或王金平,何損於連戰斬斷台灣民主化、本土化歷史,復辟舊勢力的大戰略?

 這就是所謂「豺狼當道,焉問狐狸?」

 2004年阻擋台灣人民在自由、民主、獨立主權國家道路上繼續前進的,是連戰及其率領的國民黨內背叛蔣經國晚年「革新保台」路線的舊勢力。從紀念蔣經國到紀念二.二八,以斬斷、顛倒、偽造的手段玩弄歷史,是連戰一派欺騙台灣社會大眾的策略之一,特別是欺騙對中國國民黨外來政權統治台灣到台灣寧靜革命這段歷史不曾經歷、不甚了解的年輕選民。

 然而歷史不是任人擺布的玩物。人們有權了解歷史的真相。既然連戰一再向李登輝主政十二年的歷史提出挑戰,台灣人們有權弄清這段關係台灣前途命運的「寧靜革命」歷史。

 事實只有一個,方智怡不是說蔣經國培養的是連戰不是李登輝嗎?雖然這對李登輝和連戰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李登輝和連戰自身的作為。李登輝培養了連戰,連戰還不是反咬李登輝一口?但方智怡確應公布其所保存的《蔣經國日記》,蔣經國代表台灣的一段重要歷史,他的日記不是任何個人的私產,而是台灣人民的公共財,人民有權要求公布,以第一手的資料揭穿謊言,還原歷史的真實。

news.8k.com)

(2003.03.06)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