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阮銘目錄 首頁  1

戲已唱完,江澤民耍賴不下台

2

3

 從中共十六大到中國十屆人大,標誌江澤民時代的終結和胡錦濤時代的開始。朱鎔基、李瑞環、李鵬、李嵐清、尉健行、張萬年、遲浩田等中共第三代黨政軍領導人,均一一謝幕下台,博得雖不均勻,還算一致的歡送掌聲。唯獨江澤民一個,戲已唱完,卻在空蕩蕩的舞台上顧影自賞,賴著不走,引發散場觀眾的一片哄笑聲。

江吃相難看為民所厭

 江澤民賴下去的下場如何?只要看看過去四個月,便可推知未來。四個月來,民間對第四代胡錦濤、溫家寶的支持迅速上升,對痛快退下來的第三代朱鎔基、李瑞環讚聲頻頻,為什麼?這四位「情為民所繫」是其原因,反襯江澤民那副為民所厭的難看吃相也佔了不少成分。

最近更新目錄


 中國的人大代表雖說是欽定代表,遵命投票,但依稀還能從縫隙中窺見若干民意。

 胡錦濤當選國家主席,得票率高達99.8%,只有3票棄權,4票反對。相對於五年前江澤民權力頂峰時期當選國家主席,還有29票棄權,36票反對,得票率僅97.79%。

 溫家寶被胡錦濤任命為國務院總理,得票率99.3%,也比五年前朱鎔基被任命為總理時高。

 而江澤民的國家軍委主席,得票率僅92.5%,棄權(122)加反對(98)達220票之多。這樣難看的「主席」得票率,在中共歷史上絕無僅有。在場外國媒體有人驚呼「Terrible!」 

 受江澤民連累,曾慶紅的國家副主席得票率僅87.5%,棄權(190)加反對(177)共367票。至此,人大、政協兩會「產生」的中國領導人中,三高三低均已揭曉。三高是胡錦濤、溫家寶、吳邦國(得票率98.9%,比五年前的李鵬高出10.2%)。三低是江澤民、曾慶紅、賈慶林(得票率92.5%,棄權76,反對79,比江稍佳)。

江胡體制恐怕是做夢

 昨天(三月十六日)《中國時報》的「北京觀察」專欄,稱之為「江胡體制」,「符合中共領導體系(扶上馬,送一程)的歷史傳統」;還要以「美伊戰火頻催,國際情勢丕變,戰略格局動盪」來為江澤民的「使命意識」增添「合理性與道德性」。

 江澤民若能看到台灣報紙,倒可以消消他因中國地方報紙以廿四個版面稱讚退得痛快的朱鎔基而上升的火氣,下令李長春在中國推廣台灣媒體的「輿論導向」呢!

 中共第三代閉幕式,雖因江澤民這個「戲子」戲癮越老越大不肯下台而似未完成,但江澤民若還想一手抵擋人民意志與歷史潮流,以所謂「江胡體制」繼續主宰中國,恐怕是做夢。

 第一,所謂江胡體制,政治上已徹底破產。十六大前軍隊裡張萬年等支持江澤民不退,是為自己同江一起賴著不退。現在軍隊早已完成第三代閉幕退場,張萬年上了江澤民的當。這次人大軍隊代表團最不滿江不退。有代表說:一個中心叫「忠」,兩個中心叫「患」,兩個中心糾纏在一起代表隱患。選軍委主席時有三十六票投給胡錦濤,主要是軍隊代表。還有人說:「江胡體制」過去是「危機體制」,怕慈禧太后搞政變廢掉光緒,現在成了「笑話體制」,江澤民想廢胡也沒有人跟他當袁世凱了。曾慶紅得票最低是受江之累、替江揹黑鍋,將來曾唯恐不離江遠一點呢!

胡溫接棒已漸贏人心

 第二,胡溫體制,已初步贏得人心。江澤民時代利用低價勞工、土地成本引進外資、技術,擴大加工出口製造業,發展沿海大城市樣板經濟,國家經濟實力提升,產生所謂「中國磁吸效應」。

 但同時造成貧富、城鄉差距懸殊,農民窮困,工人失業,銀行爛賬累累,財政赤字失控,貪瀆腐敗惡性發展。胡錦濤、溫家寶主持工作以來三個多月,推行「為民」、「務實」新政,一反江澤民的「假大空」作風,走訪貧困地區人民,提出向農村、中西部不發達地區「傾斜」的新經濟政策,以實現「全面小康」目標。胡溫體制的新政策、新作風贏得民心,從這次人大得票率已獲得驗證。

 第三,胡溫體制最大的挑戰是政治改革。江澤民為什麼賴著不下?就是要抗拒他內心最害怕的政治改革。黨內、軍內、國內,對第四代啟動政治改革的期待甚高,有人希望胡錦濤能學台灣的蔣經國,在中國施行憲政民主。

 胡錦濤的一些做法已博得好評,如強調「憲法為建設小康社會提供法律保障」。前毛澤東秘書、改革派知識分子李銳在中共十六大時給中央寫信建議政治改革,胡錦濤很重視,派政治局委員、中央組織部長賀國強去看望並聽取建言。前《人民日報》社長秦川去世,胡錦濤親自參加告別式。這都是江澤民時代不可想像的。胡錦濤這些動作已經使江澤民警覺。最近若干媒體,或刊登李銳專訪,或大量報導朱鎔基,都因江澤民不爽遭整頓。

第三代閉幕式成殘局

 胡錦濤、溫家寶的性格與胡耀邦、朱鎔基不同,比較溫和、內歛。他們親歷胡耀邦、趙紫陽、江澤民三朝的複雜鬥爭,不會輕易同江澤民正面衝突;甚至為避免衝突,對江暫時妥協、退讓,讓江在黨內、軍內、國內自我耗盡其影響力。曾慶紅也不致愚蠢到去幫江澤民同胡錦濤鬥。

 所以,中共第三代的閉幕式因江戲子一人耍賴不下台而未完成的殘局,到頭來也只得由江戲子自己的最後表演來收場。但其對中國大局的影響將越來越小,誰還想看這早已看膩了的獨腳戲呢?

(http://www.southnews.com.tw)

news.8k.com)

(2003.03.17)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