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阮銘目錄 首頁  1

布希得全球戰略 不可能拿台灣當籌碼

布胡會與台美中三國演義

 

 布希、胡錦濤在法國艾維昂會晤,就北韓、SARS、反恐、武器擴散等議題討論了四十五分鐘。之後的白宮記者會上,記者發問三十三個問題,無人提及台灣。簡報官員最後提醒到:「沒人問台灣的問題?你們睡著了?」才有人問:「台灣怎麼了?」答曰:「關於台灣,布希總統重申美國基於三項公報、台灣關係法,不支持台灣獨立的一個中國政策,這一政策沒有改變。胡錦濤則以「很好,那很正面」回應。」

 這段未被世人視為「新聞」的話,卻在台灣被掀起軒然大波。連記中國國民黨(注)在「台灣地區」的機關報《中央日報》發表社論,標題赫然是:

 <美國給扁政府的當頭棒喝>!題下還有一則<透視集>,撮要如下:

 ──「台灣」,從來就不是個「主權獨立國家」;之所以被豬油抹了心似的瞎說蠻纏,不過是為了糾匯民粹,圖謀個人及政黨的私利罷了!

 ──從國際現勢看,或從宏觀的歷史視野看,台灣問題只是中國問題的一部份。布希日前與朋錦濤會面,將「不支持台灣獨立」的政治主張,拉高到與「三項公報,台灣關係法」同一個位階,便充分顯示,被扁政府當作靠山的美國,不但沒有將「台灣問題」獨立成為一個問題,還更清晰地向世人宣示:這是中國問題!

 ──台灣前途絕不可能從「中國問題」中脫鉤,任何「去中國化」的活動,不論結論如何,總歸是鏡花水月。(《中央日報》2003年6月4日,二版政治要聞)

 還有位連記中國國民黨籍立委章孝嚴,急忙召開記者會宣布:

 ──布希一日晚間在八大工業國(G8)高峰會上強調不支持台灣獨立的立場,是美國政策很大的改變。政府若執意借重美方或外力加入國際組織,這是政策上的錯誤,若想以公民投票參加國際組織的煙霧禪行推動台獨之實,將付出慘痛的代價!(《中央日報》,同上)

 瞧!連記中國國民黨如此亢奮,宛如一個輸得精光的賭棍,脫下僅剩的內褲下注,卻在最後一刻看花眼以為「贏」了一把而得意忘形之狀。現在讓我們考察一下,它究竟「贏」了什麼?

 注:此處將總部設於台北的「中國國民黨」(主席為連震東之子連戰)之前加「連記」二字,以示與總部設於北京的「何記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主席為何思源之女何魯麗)之區別,俾不致混淆這兩個商標一樣的「中國國民黨」。

 

布胡會表明:台灣不再是美中「賭局」的「籌碼」


 6月1日艾維昂布胡會的意涵,必須放到布希此次歐洲、中東之行的全局中去觀察。

 布希此行,重心在兩頭,中間是過場。一頭是波蘭,布希花了九十分鐘參觀奧斯威辛納粹集中營並發表演說。布希說:「奧斯威辛告誡世世代代,什麼是邪惡?提醒整個人類必須站起來反抗邪惡。歐洲的張伯倫們,當年做了錯誤的選擇。」布希表明今天美國不允許再有屈服於邪惡的「慕尼黑」和「雅爾達」。這是美國全球戰略的重中之重。也就是說,伊拉克戰後的美國,其全球戰略的主要盟友已轉向站起來共同反抗邪惡的自由國家志願聯盟。在歐洲,波蘭的份量已重於法、德。不久(6月10日)將召開的美、日、澳東京「戰略對話」也具有類似意涵,在亞太,日、澳的份量重於俄、中。

 另一頭是中東。布希、阿巴斯(巴勒斯坦總理)、夏隆(以色列總理)在約旦亞喀巴(Aqaba)的高峰會議,一致對布希所提中東和平「路線圖」(Road Map)作出承諾,終止暴力恐怖活動,確立巴勒斯坦建國目標。布希在返回美國途中的「空軍一號」專機上表示:「這兩個國家能夠和平相處,就是偉大的成功。巴勒斯坦總理談論以色列平民遭到恐怖襲擊的苦難,以色列總理談論巴勒斯坦建國事宜,他們互相關切對方的言論,確實令人驚訝。未來美國的角色是鼓勵這兩個國家努力完成中束和平路線圖計劃,最終達成巴勒斯坦建國的目標。」

 這兩頭,標誌美國布希政府的新戰略正在推動世界向既定的目標前進。

 至於中間,在列寧格勒和艾維昂,不過是大國間關係的運轉而已。其中俄、中的份量重於法、德。對法、德,只是輕描淡寫,略略修補舊誼。對俄、中,則是寄望於未來進一步的建設性合作關係。布希待人接物之親疏遠近皆形於色,他是誠實的君子,不是機會主義的政客。

 從6月1日艾維昂高峰會看布希,他同胡錦濤相處顯然比同江澤民相處更融洽。他們都比較務實、誠懇,不像柯林頓、江澤民那樣天性善於作秀、作偽。江澤民當眾唱歌、彈琴,柯林頓演奏薩克斯風,兩人均擅長花言巧語掩蓋下拿原則做交易。台灣就常常成為柯、江賭局中的一注「籌碼」。美國誤炸了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江澤民不高興了,柯林頓就打電話去罵一頓李登輝給江澤民消氣。白宮李文斯基醜聞在美國電視上鬧得柯林頓脫不了身,江澤民就請柯林頓夫婦到西安看秦始皇兵馬俑對美直播、轉移美國觀眾視線,換取柯林頓到上海宣布美國對台「三不支持」。

 這種買賣還有個專有名詞叫「Taiwan Deal」。江澤民做慣了這種買賣,去年還想在布希身上下注,到德州克勞福牧場出其不意提出以中國後撤飛彈交易美國停止對台軍售,結果碰了釘子。布希表示對台軍售依據《台灣關係法》,美國總統必須遵行美國法律。總統不能拿國家法律做買賣。

 胡錦濤不會重犯江澤民的錯誤。也就是對布希與胡錦濤來說,台灣是台灣,北韓是北韓,反恐是反恐,武器擴散是武器擴散,每個議題都應務實地、誠實地分別討論解決之途,而不能像慕尼黑、雅爾達那樣,拿原則做交易。中國毋需期待美國為了企求中國在北韓或反恐問題上幫美國的忙,而以出賣台灣來討好中國。隨著柯林頓、江澤民兩名國際賭徒退場,拿台灣當「籌碼」的賭場交易Taiwan Deal已成為歷史。

 所以,連記中國國民黨顯然誤判了形勢,布胡會討論的是美中兩國間的大問題;無論布希或胡錦濤,都不會有興趣為了支持「連宋配」而在艾維昂「給扁政府當頭棒喝」!

 

美對中:長遠戰略不變,期待胡錦濤改變中國


 有人憑布希在艾維昂的一句「不支持台灣獨立」,就斷言美國的中國政策變了,從「競爭對手」變成「合作夥伴」了。這絕對是誤判。

 觀察美國的中國政策,不能離開其長遠戰略。去年九月布希簽署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The National Security Stfategy of the United State of America)指出:

 ──美國與中國的關係,是推進亞太地區穩定、和平與繁榮的美國國家戰略的一個重要部分。我們歡迎出現一個強大、和平和繁榮的中國,而中國的民主發展,是實現其未來目標的決定性關鍵。然而,中國領導人自開始擺脫其共產主義遺產中的惡劣因素以來已過去了四分之一世紀,卻至今未對決定他們國家性質的未來發展作出基本的抉擇。假如中國選擇一條過時之路,嘗試擴張軍事力量威脅其亞太鄰國,最終必將斷送其成為偉大國家的努力。中國遲早將發現,社會與政治自由,是其成為偉大國家的唯一資源。

 美國的中國政策很清楚:是敵是友?是「競爭對手」還是「合作夥伴」?要看中國走哪一條路?走向軍事擴張威脅鄰國,還是走向社會與政治自由?美國這一長遠戰略不會改變,這也是觀察艾縰昂布胡會的基本出發點。

 在艾維昂,布希對胡錦濤的確充滿善意,比對東道主席哈克好得多。布希會見胡錦濤45分鐘,見席恰克不到30分鐘。白宮簡報稱布胡會是「雙邊會談」(bilateral meeting),布席會只是「禮貌性拜會」(Courtesy call)。這當然不是無意的。

 柯林頓喜歡江澤民,結成「戰略夥伴」,把中國在美國全球戰略中的地位提升到日本之上,是「親中疏日」,鼓勵中國走軍事擴張的「過時之路」,實現舊式的「權力平衡」(balance of power),讓中國扮演平衡歐亞大陸的「遠東之錨」。

 布希疏江澤民而親胡錦濤,是與柯林頓迥異的戰略考量,期待胡錦濤改變江澤民時代走軍事擴張「過時之路」的中國,選擇走向「社會與政治自由」的「偉大中國」之路。也就是與美國一同維護新的「有利於自由的權力平衡」(a balance of power that FAvors freedom)。

 中國是隱瞞SARS疫情導致向全球蔓延的罪魁禍首,布希不但未予批評,而且表示「高度讚賞胡錦濤為防治SARS做出的積極努力和取得的顯著成果,美國願意繼續向中國提供支援和幫助。」這說明布希對中國採取的方針是不追究過去而著眼於未來,鼓勵中國新領導人行新政、走新路。

 所以對布希的善意,不能只從美國在北韓、反恐等問題上需要中國支持的狹隘利益去解讀;其實在那些方面,美中兩國利益一致,毋需交易。布希著眼的不只是這些眼前的問題;更重要的是支持中國新領導人改變中國,徹底擺脫其「共產主義遺產中的惡劣因素」,走向自由。布希並邀請胡錦濤「儘快在今年底或明年初訪問華盛頓」,表達將持續加強雙方關係的期待。

 至於台灣問題的布、胡對話,必須從更宏觀的角度去看。它涉及台、美、中之間的「三國演義」。

 在台灣失去政權的中國國民黨統派(連戰一派),三年來從「聯共反台」發展到「反美反戰」。他們與中國共產黨內江澤民派一唱一和,在海峽兩邊攻擊美國把台灣當做圍堵中國的「馬前卒」,陳水扁是「抱美國大腿」的「兒皇帝」,美國支持陳水扁的「漸進性台獨」等等。從而使台灣問題成為海峽兩邊國共兩黨關注艾維昂布胡會的焦點。他們要看胡錦濤的「好戲」。

 他們原來巴望sARS把胡錦濤打垮,這回又巴望胡錦濤在艾維昂丟臉,好讓江澤民派重振聲勢。布希並不糊塗,他有意稱讚胡錦濤防治SARS做得好,也有意在台灣問題上不讓胡錦濤失分回去不好交代。當胡錦濤表示「希望美國不要對台獨勢力發出錯誤訊息」時,布希就重申「美國不支持台獨,這一政策沒有改變,將來也不會改變。」胡錦濤則回答:「很好,那很正面。」這就使一貫攻擊胡錦濤在外交、兩岸無經驗、無作為的江派無「戲」可看。

 恐怕布希、胡錦濤都未能料到的是:那邊中國共產黨內江澤民一派做不出反美反布希反胡錦濤的文章;這邊不久前還「反美反戰反布希」反得火熱的中國國民黨內連戰一派,忽然大做起「誇美、誇布希」的大文章來了,歡呼「美國給扁政府的當頭棒喝」!

 然而掃興得很。連戰一派唱的是獨腳戲。對岸江澤民一派沒有膽量回應。美國方面則不但未對這邊的「誇美、誇布希」表示感謝,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夏馨還斬釘截鐵回敬:「美國的台海政策絕對沒有改變」!三分鐘內連說了五次「絕對沒有改變」!也可以說是美國給中國國民黨連戰一派的「當頭棒喝」吧?

 

中對美:合作是戰略需要,制衡是策略運作


 對中國新領導人來說,當前著力的重點是國內新政。要實現2020年全面小康目標,經濟、政治的改革不可迴避。防治SARS之戰考驗了胡溫體制,也提升了國內國際對胡、溫的信心和期待。中國的改革勢將難以逆轉。而阻撓改革的江澤民一派勢力不可低估。在這種狀況下,同美國合作是中國的戰略需要。中國最大的出口市場在美國,中國最重要的資金、技術、設備、人才(包括派出的留學生)的來源是美國。中國改革也需要美國支持。胡錦濤與布希都不會不明白這一點。

 在全球戰略上,從朝鮮半島到全球反恐,中國與美國並無利益衝突,毋需對抗。胡錦濤在會談開始就對布希說:「反對恐怖主義、打擊國際犯罪、促進全球經濟增長、防治疾病和保護環境等問題上,中美兩國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和合作基礎。」布希則表示:「美方願加強兩國在反恐、經濟和貿易等領域的合作,繼續致力於發展同中國的建設性合作關係」。

 北韓議題上,布希希望除與中國之外,並與東北亞盟邦日本、南韓以外交方式和平解決北韓問題。兩位國家領導人達成共識,美國未來將在「多邊架構下的雙邊談判」來與北韓談判。

 中國領導人未必會放棄鄧小平、江澤民時代的「多極」世界理論,即與俄國、法國等聯手制衡美國;但將限於類似伊拉克之戰中的策略運作,以顯示中國外交的獨立性,不會帶頭同美國對抗。

 在台灣問題上,中國的姿態實際上是以攻為守。即從江澤民時代聯美壓台,促談促統的進攻戰略轉為統戰、分化台灣內部政治力量,抑制所謂「漸進性台獨」的防守戰略。過去有種說法,北京到台北最近的路是通過華盛頓。即運用美國柯林頓政府的影響力壓台灣就「政治談判」之範。中國這套對美國柯林頓政府行之有效的策略對布希政府不起作用。

 中國不放棄以所謂「一國兩制、和平統一」吞併台灣的長遠戰略,但近期的「進攻」姿態卻非「促統」,而是出於對所謂「漸進性台獨」的恐懼,是「防獨」。胡錦濤向布希提出「美國不要對台獨勢力發出錯誤訊息」的「希望」,布希以重申「美國不支持台獨」回應。這是布希對胡錦濤的「希望」做出回應,不可曲解為對台灣施壓。在柯林頓時代,台灣確曾被當作美國同中國交易中的「籌碼」;所以一旦美中關係改善,台灣就緊張。這種不正常狀況已發生根本變化。布希政府的全球戰略建立於人類普世價值與美國立國原則的基礎之上,不可能拿民主台灣當「籌碼」去同共產中國做交易,美中關係得改善並不需要犧牲台灣人民的利益。

 

美對台:遵守《台灣關係法》,但台灣亦需自立自尊自信


 美國布希政府的界限很清楚:對中國是遵守《三個公報》,對台灣是遵守《台灣關係法》。但對於中國和台灣來說,《三個公報》和《台灣關係法》是互相衝突、互不相容的。

 對中國來說,《台灣關係法》違背《三個公報》,中國拒絕承認《台灣關係法》。因為承認《台灣關係法》,等於承認台灣是分離於中國之外的一個獨立主權國家的事實,否定了三《公報》中「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概念。

 對台灣來說,美中三《公報》違背《台灣關係法》,台灣拒絕承認三《公報》。因為承認三《公報》等於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否定了台灣是一個獨立主權國家的事實。

 然而對美國來說,《台灣關係法》與三《公報》是並行的。

 《台灣關係法》是美國法律,規範美國與台灣兩個國家之間的關係,美國政府必須遵守。三《公報》是美國與中國兩國政府的協議(「聯合公報」的內容,既包括協議部分,也包括雙方各自表述的分歧部分),規範美國與中國兩個國家之間的關係。至於美國對台灣與中國兩國之間的分歧,過去柯林頓政府的態度模糊而多變,使中國有可能聯美壓台。今天布希政府態度明確,不存在模糊、多變的問題。美國只在意雙方分歧「和平解決」(而非柯林頓時而「和平解決」,時而「和平統一」,時而「一國三制」),至於如何解決,是台灣與中國之間的事,美國不能壓任何一方去接受另一方的條件。也就是說,無論台灣和中國如何解決雙方之間的分歧,只要是和平的,美國並無干涉之餘地。這就很清楚:

 第一、中國要吞併台灣,和平也好,用武也好,志在必得。當然最好是和平,「不戰而屈人之兵」,以免美國干預。

 第二、美國要和平解決,中國不得以武力吞併或威脅台灣,美國得依《台灣關係法》協助台灣防禦中國之吞併或威脅。

 第三、台灣的前途命運取決於台灣自己的選擇,而非美國或中國的選擇。

 假如台灣依了連記中國國民黨機關報《中央日報》的選擇:「台灣從來就不是個主權獨立國家」、「台灣問題只是中國問題的一部分;豈非不費中國一槍一彈,台灣就自動套進「一個中國」絞索,交出國家主權,變成「中國的一部分」了?台灣既毋需中國動用武力,選擇放棄國家主權被中國吞併,也就不存在美國遵守《台灣關係法》協助防衛中國武力侵犯的問題,難道美國能派航空母艦來阻止台灣自願被中國「和平統一」嗎?

 一個國家一旦喪失自主、自尊、自信,甘願依附他國,任何友好、強大的盟邦也幫不上忙。

 

連記中國國民黨的最後一場賭博


 布胡會後,布希回到美國,胡錦濤回到中國。兩名主角似乎都沒有發現「美國給扁政府的當頭棒喝」這麼回事。

 美國可能風聞一點連記中國國民黨賭棍莫名其妙的亢奮,所以有夏馨小姐三分鐘內連說五次的「絕對沒有」!中國則完全不予理睬。於是,連記中國國民黨和《中央日報》所謂美國給扁政府的「當頭棒喝」,就成了獨家絕唱。

 連戰的性格,是愈賭愈輸,愈輸愈賭,不見棺材不掉淚,不見閻王不罷手。連戰2000年總統大選賭輸了,逼李登輝黨主席交權,自己做連記中國國民黨主席,把李登輝時代台灣主體的國民黨「改造」為依附中國,「消溶台灣意識、台灣主體、台灣主權」的尾巴黨,想靠中國「翻身」。2001年立法委員選舉又賭輸了,連戰降服宋楚瑜,排除馬英九,收編親民黨內擁連派,推出連宋配,吹噓自己「運籌帷幄,決勝千里」!這是連記中國國民黨的最後一場賭博,妄圖實現其2004年復辟大夢。這也是決定民主台灣前途命運的關鍵性決戰,台灣究竟是在認同獨立主權國家事實的基礎上繼續提升其國家力量;還是被套進「一個中國」絞索,「消溶」國家獨立主權,沉淪為「中國的一部分」?取決於2004年3月20日台灣人民的選擇。

 布胡會後連戰一派錯估形勢的異常動作,已充分表明國家認同和國家前途問題,將不可避免地成為2004年總統選戰的主題。

 ──台灣從來就不是個主權獨立國家。
 ──台灣前途絕不可能從中國問題脫鉤。

 這是連記中國國民黨在布、胡會後提出的國家認同和國家前途之政治綱領。

 與此相對立的,是下列事實:

 ──台灣是一個自由、民主、獨立的主權國家,不附屬於任何其他國家主權之下。

 ──台灣與中國,自1949年10月1日中共建國以來即互不隸屬,台灣從未成為中國之一部分。

 

2004是台灣政黨與中國政黨的最後決戰


 2004年台灣總統大選,是國家認同的對決,是國家前途命運的對決。有人說,2004年總統大選是「二次政黨輪替」。錯了!這不是台灣政黨之間的「輪替」,而是台灣政黨與中國政黨的決戰,是台灣政黨與中國政黨對國家認同和國家前途的最後決戰。

 第一、什麼是國家認同?國家認同是事實認同,無關政治立場與意識形態。事實只有一個。每一個國民無分省籍、族群、信仰,都無法抹煞台灣是一個獨立的主權國家,不附屬於任何國家主權之下的事實。你可以從你的政治立場、意識形態出發主張統一,但在你未能改變今天不統一的事實之前,仍不能不承認這個事實。連戰的要害不在其意識形態、政治主張如何,而在其抹煞台灣今天是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玩弄自欺欺人的騙術,拿「台灣從來就不是個主權獨立國家」來騙人。

 請問連戰,台灣不是主權獨立國家,那麼今天台灣主權屬於誰?荷蘭?日本?中國?美國?連戰也許會自欺欺人地回答:「中華民國」!那麼再請問連戰,「中華民國」在哪裡?除了台、澎、金、馬三萬六千平方公里國土,兩千三百萬國民,「你的中華民國在哪裡」?「你的中國國民黨又在哪裡」?

 連戰曾大言不慚謊稱:「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他把一千多萬平方公里的兩個國家,中國和蒙古,都變成了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的「中華民國」的一部分,裝得下嗎?對台灣兩千三百萬國民來說,「中華民國」就是台灣。不承認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就是不承認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二者是一回事。這就叫事實認同,認同這個事實,也就是認同自己生存的這個國家。

 連戰的「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那是一句專門用來欺騙台灣人民的瀰天大謊。連戰決不會在中國人、美國人、世界各國人面前講「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胡錦濤只是他冊封的中華民國大陸地區特首,因為全世界都會叫他「白癡」!

 第二、連戰抹煞「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目的是改變台灣獨立現狀,葬送台灣前途。所謂「台灣前途絕不可能從中國問題脫鉤」,就是處心積慮把台灣套進「一中」絞索,喪權滅國,使台灣淪為「中國的一部分」。

 所以,2004年台灣總統大選,是連記中國國民黨喪權滅國的最後一場大賭博。連戰輸了,中國國民黨將不得不回到李登輝時代認同台灣的台灣國民黨;認同中國的連戰一派將被台灣人民淘汰。連戰贏了,台灣將被套進「九二共識」、「一個中國」絞索,成為中國主權統治之下的附庸。台灣自由民主先驅者們多少年來奮鬥犧牲創造的「成功故事」將毀於一旦。

 這不但是台灣歷史的大倒退,而且是人類走向自由的歷史的大倒退,是繼法西斯主義、共產主義吞併自由國家之後的第三次中國專制主義回潮。它不但將葬送台灣人民的自由事業,打擊中國人民的自由事業;而且將使全球有利於自由的權力平衡逆轉,讓世界遭受新的軍事擴張威脅。

 台灣選民們,不要以為2004年這一票無足輕重,只是什麼「二次政黨輪替」,還會有「三次」、「四次輪替」!一旦中國政黨打敗台灣人民,台灣就沒有「政黨輪替」,只有「外來政權輪替」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3.06.12)

最近更新目錄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