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阮銘目錄 首頁  1

2004是台灣國家保衛戰

 三年前,我在《民主在台灣》一書結語中寫道:──民主在台灣的發展,以衡量全球第三波民主化國家民主鞏固的普遍標準比較,如「具有較長和較晚近的民主經驗」、「經濟發展水準」、「本土性起因佔優勢的民主轉型」、「和平的、兩願的轉型」等,台灣均應在「民主政權已經鞏固」國家的前列。然而台灣有一個與其他民主國家不同的特殊環境,就是彼岸共產中國的外部威脅。因此民主在台灣的鞏固,還需要一個特殊條件。就是台灣內部各派政治力量的競爭,必須避免一派政治力量被共產中國利用來分裂國家,實現其吞併民主台灣的霸權野心。

 三年後,在人們懵懂不覺中,這個台灣國家安全與存續的危機,已悄然來臨。

 台灣國家存續的迫切危機 

 台灣的民主化道路有兩個特點,也是優點:

 一個是追求人類普世價值的自由民主運動與終結外來政權奴役的本土性獨立運動的聯盟。
 一個是國家體制內改革派領導人與體制外反對派領導人的互動。

 這兩個特點和優點,正好符合杭廷頓《第三波民主化浪潮》一書中論民主轉型的兩個重要條件:「本土性起因佔優勢的民主轉型」和「和平的、兩願的轉型」。

 而這種聯盟和互動之所以能夠形成、保持,直到完成終結中國國民黨外來政權統治、和平轉移國家政權的「寧靜革命」,是由於參與這場偉大「寧靜革命」的朝野政治力量,都能夠共同面對彼岸共產中國的外部威脅,在拒絕中國吞併台灣這個國家安全與存續問題上具有共識。甚至可以說,這個共同敵人對台灣國家安全與存續的威脅,曾經是團結台灣內部推進民主化本土化「寧靜革命」的外部因素。

 一九九七年我從美國來台灣準備寫《民主在台灣》時,曾去拜訪黃信介先生。黃信介對我說,李登輝邀請他到國統會當副主委,他準備接受。黃信介說:「現在國統會裡沒有反對統一的聲音,我要到國統會去反對統一!」黃信介確是我接觸過的反對派領袖中極具膽識與胸懷的一位,他看清楚李登輝之成立國統會,不是為降共統一,而是為對付中國威脅和國民黨內降共統一派的壓力,是為維護台灣的國家安全與存續,所以他義不容辭準備進去幫助李登輝對付降共統一派。

 後來由於民進黨內某派系阻撓,黃信介未能去國統會,削弱了國統會應有的聲音。不過我還要在此感謝國統會。那本《民主在台灣》,就在國統會資助之下完成,由國統會審查通過的研究成果。據我觀察,國統會的台灣主體意識,比陸委會要強些。

 然而,李登輝時代那種自由民主運動與獨立運動聯盟和體制內外朝野改革力量的互動,在2000年國家政權轉移之後發生了重大逆轉。

 首先是國民黨對台灣人民和台灣「寧靜革命」的叛變。

 2000年3月18日,連戰大敗之後,立刻表示要學越王句踐,「臥薪嚐膽」,報仇雪恨。吳敦義小看了連戰,嘲笑他「臥高薪,嚐海膽」。這個敗選的前副總統拿的月俸比前總統李登輝還高雖是事實,但吳敦義低估了連戰的政治能量。恐怕不止吳敦義,包括李登輝、陳水扁在內的政治人物都低估了連戰。宋楚瑜有曹操之志無曹操之謀,連戰才是藏奸不露的權力鬥爭能手司馬懿。

 中國國民黨外來政權復辟勢力的頭子,是連戰不是宋楚瑜。看透這一層的,只有不愧為陳誠之子的陳履安。陳履安說得很明白,中國國民黨的剩餘價值,就是去同共產黨談判統一,只有連戰有這個資格,宋楚瑜沒有。連戰的優勢有三條,中國共產黨信得過,中國國民黨元老信得過,對台灣人也能騙得過。連戰不是自稱「台灣傳人」嗎?這三條,宋楚瑜一條都沒有。連戰隱藏在國民黨內這麼久,連李登輝都騙過了,誰騙不過?

 連戰實現中國國民黨剩餘價值得步驟 


 連戰為實現他的「中國國民黨剩餘價值」,第一個目標是除李清黨。

 因為李登輝代表國民黨內的改革派執政,與台灣的自由民主力量聯合,完成民主化、本土化的「寧靜革命」,終結外來政權統治,使台灣成為自由、民主、獨立的現代國家。連戰要背叛國民黨走過的這段歷史,搞外來政權復辟,必須除李清黨,恢復專制獨裁的舊中國國民黨。連戰的叛變分三步走。

 第一步除李,逼李登輝辭去國民黨主席,自己做黨主席,掌控黨權、黨產。

 第二步清黨,辦理國民黨員重新登記。實際上只是清除認同台灣主體的所謂「李系」本土國民黨員。對投宋楚瑜票的所謂「連皮宋骨」派,則統統留在國民黨內,以利於「聯宋」。

 第三步清除李登輝出黨,清算李登輝路線,宣布同李登輝主政的台灣民主化本土化歷史「一刀兩斷」。

 第二個目標是國民黨的中國化、連戰化,即去台灣主體、台灣主權、台灣意識。連戰強調他的國民黨是「代表全中國人民」的「中國國民黨」,他「一貫反對台灣國民黨」。

 第三個目標是確立連戰的中國國民黨「聯共反台」路線。

 連戰的背叛獲得中國共產黨的喝彩。北京中央電視四台向全球播出中國共產黨(李家泉)、中國國民黨(洪秀柱)、中國新黨(馮滬祥)三黨連線特別節目,誇獎「連戰的三句話劃清三條界限」。

 第一句:連戰說,他的國民黨是「中國」國民黨,同李登輝劃清界限。
 第二句:連戰說,他反對「去中國化」,同民進黨劃清界限。
 第三句:連戰說,他是「中國人」,同陳水扁劃清界限。

 連戰完成了國民黨的「全盤中化」,失去了台灣民眾。2001年12月1日台灣立法院選舉結果,中國國民黨從123席跌到88席,跌掉45%;中國新黨從11席跌到1席,跌掉91%;民進黨從70席增至87席,增長24%;兩個新政黨台聯13席,親民黨46席。

 有的學者奇怪,為什麼形象不錯的「一軍」在國、親兩黨落選,而所謂「二軍」從國、新轉到台聯、親民黨就當選?

 道理很簡單。連戰之敗,敗在「全盤中化」,敗在背叛蔣經國晚年到李登輝的民主化本土化路線。新黨之敗,敗在謝啟大、馮滬祥等甘當連戰「聯共反台」打手,喪失新黨主體性。

 但連戰毫不在乎,照樣「鞏固領導中心」。他志在總統,志在中國。連戰說,「中國國民黨是在野第一大黨」。宋楚瑜是在野第二大黨。一個老大,一個老二,不是正好搭檔選正副總統嗎?

 「小妹大」還不信,打賭連宋要配成,她就嫁林益世做老婆;還在《中國時報》同吳敦義爭論,要馬英九出來選總統,好讓她配對「副總統」!不怕馬英九笑她「癩蛤膜想吃天鵝肉」?

 結果是台北市長選舉宋楚瑜一跪,連戰除李、清黨、降宋、排馬大計告成;今年2月14日西洋情人節連宋配出籠,大家等著看「小妹大」、林益世的婚禮了。

 連宋配是啥米糕?

 是民主台灣的「二次政黨輪替」嗎?

 不是。連記中國國民黨已不是李登輝時代走本上化民主化之路的國民黨,是徹底背叛台灣人民,自稱「代表全中國」的中國黨!由連戰的「中國黨」來統治台灣,豈非比董建華的「港人治港」還等而下之?

 連戰在中國國民黨全代會宣告當選總統後將立刻去「大陸」(連戰不敢稱「中國」,只敢稱「大陸」,怕違背「大陸和台灣都是中國一部分」的錢其琛教條),「在九二共識基礎之上立即推動兩岸直航,簽訂綜合性兩岸協議,為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及後代子孫開拓安身立命的機運。」宋楚瑜也已宣稱「統一不可避免」,要把台灣送進「一個中國屋頂」!

 這就是連宋配的精心設計:把台灣套上「一個中國」絞索,送進「一個中國」屋頂之下,讓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喪失一個自由民主國家的獨立主權,成為「中國的一部分」,同十三億被奴役的「大陸」人民一道,淪為中國共產黨一黨專政國家統治下的「中國人」。

 台灣正面臨這個新生的自由、民主、獨立國家能否存續下去的迫切危機。

 中國吞併台灣的最後機會 

 自1949年10月1日中國共產黨建國以來,共產中國政權一直把吞併台灣作為「國家統一」的目標。在歷史上,中國共產黨曾經有過三次機會。

 1950年韓戰之前,美國杜魯門政府曾宣布把台灣和朝鮮半島劃出美國防禦圈之外。這是中國吞併台灣的第一次歷史機會。但由於金日成取得史達林同意搶先入侵南韓,美國第七艦隊開進台灣海峽,斷送了毛澤東的政台計畫。

 第二次是1970年代,美國聯合中國對付蘇聯。從尼克森政府與中國簽署《上海公報》到卡特政府對台「斷交、撤軍、廢約」,鄧小平提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步步進逼,壓蔣經國上談判桌。

 蔣經國很清醒。他在行政院長任內會見美國大使馬康衛時指出:

 ──任何與中共的談判只會是被兼併的前奏。從原則、意識形態、保障人民的人權及福祉等各個角度來看,談判都是不可思議的。即使這些最重要的理由不存在,內在的理由也是定論,廣大的台灣人民將立即、徹底的拋棄任何同意展開與中共會談的政府,如此政府的立場將無法維持,情勢將動盪不安。

 美國對台「斷交、撤軍、廢約」之後,鄧小平千方百計想同蔣經國「和平談判」,實現「第三次國共合作」,均被蔣拒絕。

 第三次是1990年代,江澤民聯合美國柯林頓政府打壓台灣。特別是1997、1998兩次柯江高峰會,柯林頓同江澤民結成「建設性戰略夥伴」,大談對台「三不支持」:不支持台灣獨立,不支持「兩個中國」、「一中一台」,不支持台灣參與主權國家的國際組織。還演出過一齣五個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美、英、法、中、俄)全體封殺一個自由民主國家(台灣)入會的醜劇。

 柯林頓政府內主管中國、台灣事務的官員,也同柯林頓一道鼓吹「一國三制」(One China Three Systems)、「中程協議」(lnterim Agreement)等等,壓台灣上談判桌。

 李登輝同蔣經國一樣,意識到江澤民、柯林頓這對「戰略夥伴」要的「政治談判」、「一國三制」、「中程協議」,就是「被兼併的前奏」,堅決拒絕。李登輝時代明確劃分「政治性談判」與「事務性談判」的界限,在維護國家獨立主權的政治原則領域寸土不讓,在事務性議題範圍內平等協商,開創了在維護台灣國家安全與存續基礎上發展同中國之間經貿互利合作與民間平等交往的兩岸和平奇蹟。

 2000年台灣和平轉移國家政權,民進黨成為執政黨。美國布希政府也改變了柯林頓、江澤民「戰略夥伴」時代曖昧不清、反覆無常的中國政策。中國看到在新形勢下逼陳水扁政府政治談判把台灣套進「一個中國」絞索已經無望,只得改變策略,暫時把重心從政治轉向經濟,提出兩岸直航談判可不涉及「九二」、「一中」政治分歧。這難道不是從李登輝到陳水扁堅持台灣國家獨立主權不容談判的勝利嗎?

 所以連戰詭稱陳水扁造成兩岸關係緊張,是徹頭徹尾的造謠撒謊。今天的兩岸與台、美、中三國形勢,是1979年以來最平衡、最穩定的形勢,也是對台灣最有利的形勢。台灣人民必須警惕的,是台灣內部「聯共反台」的分裂勢力蓄意破壞當前的有利形勢。

 中國吞併台灣的三次歷史機會,均以失敗告終。

 1950年那一次,毛澤東原來準備武攻,因韓戰美國干預而放棄。
 1979年那一次,鄧小平打算和談,因蔣經國警覺「談判是被兼併的前奏」而予以拒絕。
 1990年代,江澤民文攻武嚇一齊來,同柯林頓聯手壓台灣上談判桌,被李登輝「十八套劇本」破解。

 現在台灣完成「寧靜革命」,經過和平轉移國家政權,一個自由、民主、獨立的台灣已經在世界上站了起來。中國要吞併,將愈來愈不可能。

 武攻吧?第一、沒有這個能力。第二、即使有這個能力,中國真要動武,將冒天下之大不韙,是自取滅亡。攻台之日,即中國共產政權覆滅之時。

 「統戰」嗎?收買幾個政客、商人、媒體,天天鼓譟「一個中國」、「九二共識」、「寄希望於台灣人民」;改變不了台灣人民不寄希望於中國共產黨的大局。

 中國吞併台灣的唯一機會,就是台灣出現「聯共反台」的領導人,背叛台灣人民,自動把台灣套上「九二」、「一中」絞索,送進「一個中國」屋頂,喪權滅國,斷送台灣獨立運動和台灣民主化本土化「寧靜革命」的一切成果。

 1949年以來,中國共產黨一直在找這樣一個人,已經找了五十四年。

 毛澤東找到了蔣介石。毛澤東對尼克森說:「蔣介石是我的老朋友,我們都主張一個中國,都主張中國統一。」但蔣介石主張的是「消滅共匪」、「滅共統一」。美國不讓他去「滅」,就永遠「統一」不了。毛澤東也滅不了台,只好說:「等一百年,讓後代去解決吧。」

 鄧小平找到了蔣經國。他托李光耀捎話問候在莫斯科的這位學弟,表示願意重開國共和談,實現第三次國共合作,共商兩岸統一大計。被蔣經國以「不談判、不接觸、不妥協」拒絕。鄧小平無可奈何地對戈巴契夫嘆曰:「我這一生,看不到台灣問題的解決了。」

 江澤民找到了李登輝。互通密使,互設海基、海協兩會。從新加坡到上海、北京,辜汪會、辜江會都會過。但李登輝堅持只談兩岸交往事務,國家主權不容談判。最後打出「民主牌」和「兩國論」,讓江澤民、柯林頓氣結。在紐西蘭奧克蘭,江、柯兩巨頭同聲指責李登輝給美中兩國惹了麻煩。但又怎樣?美中兩霸聯手也侵奪不了民主台灣的國家主權!

 陳水扁上台。接著,布希又跟著陳水扁上台。打破了江澤民、柯林頓的「戰略夥伴」美夢。江澤民對陳水扁不放棄「聽其言,觀其行」,直到自己下台,也無機可乘。「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也好,「台灣和大陸都是中國一部分」也好,陳水扁就是不進你這個「一中」圈套,讓文攻武嚇、統戰分化統統失效。

 2004是中國共產黨的最後機會。這個機會本來已經失去。在2000,連戰就是中國共產黨的「意中人」。那時汪道涵、錢其琛的決策幕僚對台灣「中國統一聯盟」代表團表示:「連戰雖受制於李登輝,但據長期觀察,發現連戰講話和李登輝不一樣;如連當選,剛開始或許還有些李登輝的影子,但不出幾年,連戰終究會有自己的想法和做法。」李光耀也在上海「九九財星論壇」午餐演說時說,他認為連戰極有可能贏得2000年台灣總統大選,如連戰當選,兩岸關係將迅速改善。」李光耀接著在香港表示,他現在對兩岸關係是「零作用」,因為李登輝不會接受他的意見;2000後會發生變化,他會在連戰當選後訪問台灣。

 2000年2月21日中國發表《一個中國白皮書》,連戰陣營立即發表聲明稱:「一個中國白皮書批李登輝兩國論不影響連戰,該文完全沒有批連,重點在於批扁;至於批李登輝總統,則是總結李時代,並不影響連戰。」陳履安與連戰同台會見記者時也說,「《白皮書》標誌台灣的命運已處於最危急的關頭,為拯救兩千三百萬人身家性命,要選民投連戰的票;由中共角度來看,宋楚瑜、陳水扁兩人的分量是不能與連戰相提並論的。」中共白皮書批李打扁挺連,其意至明。

 知連戰兼知中共者,非陳履安莫屬也。但中共和陳履安都未必料到,2000已失去的歷史機會,2004竟會再度來到。這回的連宋配,比連蕭配更合乎中共胃口,而且已與李登輝「一刀兩斷」。這是1949年以來,中國吞併台灣的最好機會,也是最後機會。

 

 只有連宋配才能使中國併吞台灣 

 為什麼說是最好機會?因為這樣的機會五十四年來從未有過。蔣介石要滅共統一。蔣經國「不談判、不接觸、不妥協」,拒絕被中國「兼併」。李登輝、陳水扁堅持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國家主權不容談判。只有連戰、宋楚瑜,一個甘願肥台灣套進「一中」、「九二」絞索,當選後立刻到中國「簽訂綜合性兩岸協議」;一個鼓吹台灣搬進「一個中國」屋頂,成為「中國」屋頂下面的一個房間。這樣一對處心積慮把一個自由、民主、獨立的現代國家的三萬六千平方公里國土、兩千三百萬國民,不費人家一兵一卒、一分一毫就合併到一個共產黨國家去的寶貝,如今打著燈籠到世界上哪裡去找?

 為什麼說是最後機會?因為機不可失,時不再來。這樣的寶貝,世界上只有一對。過了2004,這對寶貝的「剩餘價值」就歸零了。

 陳履安說得好:「國民黨在大陸爛,在台灣更爛,但它還有一點剩餘價值,就是去同共產黨談判和平統一。在所有總統候選人中,只有連戰有這個資格。」

 明年3月20日若連戰當選,台灣就沒有了,明年是台灣最後一屆總統大選。即使連戰的「中國邦聯」被中國百分之百接受,連戰下次選的也不再是台灣總統,而是中國台灣邦主了。

 明年3月20日若連戰敗選,連記中國國民黨就沒有了。國民黨將徹底改造,從中國主體的連家黨改造成為台灣主體的民主政黨。

 台灣的國家命運在你手裡 

 2004年台灣總統大選,既非選人,亦非選黨。因為連戰與陳水扁,不是同一國家中兩個政黨、兩個候選人的對決,而是兩個國家、兩種國家命運的對決,是台灣對抗中國吞併的國家保衛戰。

 連戰照他自己所宣稱,是「代表全中國」的「中國國民黨」來台灣選總統,是「中國」的代理人。他選上了,要立刻去中國「簽訂綜合性兩岸協議」,把台灣套進九二共識、一中絞索。台灣就喪失其為主權獨立國家,成為「中國的一部分」。

 陳水扁是代表全台灣兩千三百萬國民,選台灣總統,要維護台灣的國家安全與存續,不被中國「兼併」,拒絕成為「中國的一部分」。

 所以這是民主台灣生死存亡的一場決戰。也就是說,2004,不但是中國吞併台灣的最後機會,也是台灣拒絕被中國吞併,維護台灣國家安全與存續,鞏固其自由民主國家制度的最後機會。二者必居其一:

 或者是台灣人民打敗連戰,連戰和連記中國國民黨的「剩餘價值」宣告破產,國民黨將摒棄連戰,改造成為台灣主體的民主政黨;台灣將不再有代表中國共產黨政權利益的政黨存在之空間。外來政權復辟的機會將永遠喪失,台灣的國家安全與永續發展將得到保障。

 或者是連戰打敗台灣人民,台灣將如他所宣布的,同他視為「惡夢」的過去十幾年民主化本土化「寧靜革命」的歷史「一刀兩斷」,徹底背離從蔣經國到李登輝抵禦中國「兼併」的「革新保台」路線,接受所謂「一中」、「九二」共識,聯共反台,出賣台灣獨立主權,把台灣搬進「一中」屋頂之下,成為「中國的一部分」。

 你選擇哪一個?權力在你手裡,台灣的國家命運在你手裡。

 可悲的是民進黨內的「金腦袋」們,還在幫連戰陣營瞎胡鬧,一起施放煙幕彈迷惑民眾。什麼「二次政黨輪替」?什麼「終結李登輝黑金時代」?什麼「李友會吃了扁友會」?什麼「尊李、批宋、和王馬、不理連」?

 豈止「不理連」,有人替連戰著想得比國民黨還周全,生怕連戰當選後宋楚瑜會不會搶了連戰鋒頭把連戰架空?

 真是「杞國無事憂天傾」,「機關算盡太聰明」!

 誰不知道連宋一旦當選,雙雙鑽進「一中」屋頂,分什麼老大、老二,豬八戒、孫悟空,都跳不出中共無產階級專政的如來佛掌心?台灣國家之不存,你這個小小派系還有什麼地盤可爭?

 台灣人今天需要的是無分省籍、族群、黨派、信仰、意識形態,團結起來打贏這場2004台灣國家保衛戰。

 第一、要有危機感。要看到台灣面臨國家存續的迫切危機。2004比1996,2000危險。1996雖有中國飛彈威脅,但台灣內部團結。無論李登輝、彭明敏誰當選台灣總統,都不會套進「一中」絞索,背叛台灣人民。這兩組堅持台灣主體意識,堅持台灣自由、民主、獨立道路的總統候選人獲得百分之七十五選民支持,中國「兼併」台灣絕無可能實現。2000是台灣的中國派內部分裂,李登輝還有影響力。連戰、宋楚瑜尚不敢公開聯共反台。不管是真是假,中國《一個中國白皮書》發表時,宋楚瑜還在喊「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中國威脅反而促使台灣人團結讓陳水扁獲勝。2004的危機,在於中國派已聯合起來同李登輝的民主化、本土化路線徹底決裂,公然以認同「一中」挑戰台灣主權。一旦連宋得逞,將肆無忌憚聯共反台,鑽進「一個中國」屋頂。

 第二、要有必勝的信心和決心。2004既是台灣的國家保衛戰,則台灣人民已無退路。退此一步即永遠沉淪,台灣不復存在;台灣人民世世代代追求自由、民主、獨立,終結外來政權奴役的奮鬥犧牲均付諸東流。投錯這一票將成為喪權滅國的千古罪人。所以2004.3.20這一戰,台灣人只能勝,不能敗。一切取決於台灣人自己的選擇,要動員每一個台灣人出來投票,每一票都為了保衛台灣,保衛自由,保衛這三萬六千平方公里國土和兩千三百萬國民的獨立自主,不受新的外來政權奴役。

 All or Nothing!

 台灣人或者擁有整個台灣,或者失去一切!

 一切取決於2004.3.20這一天,台灣的命運就握在你的手裡!

 台灣的命運,取決於在這九個月時間裡,喚醒每一個台灣人去投下這決定性的一票。在國家前途命運決定性的時刻,一個國民只有肩負起維護國家存續的責任,而沒有放棄的權利。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3.06.20)

最近更新目錄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