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阮銘目錄 首頁  1

反公投──連宋聯中借美反台

 本文是阮銘教授《台灣國家認同的理性基礎》一文中的一小部份,因正好討論到『反公投』問題,所以,本報特別把它單獨成篇方便讀者閱讀。標題是本報編輯所擬。

 今天中國和台灣的聯共反台派都變聰明了,「悟」到反台要借手華盛頓。連戰的「公投涉憲,台灣大災難」,就是借手華盛頓恫嚇台灣民眾的最新傑作。

 美國到底怎麼反對公投?連戰有連戰說法,阿扁有阿扁說法,姑且不論。需要弄清的是:

 第一、台灣是主權獨立的憲政國家,不是大前研一「中華聯邦」或連戰「中國邦聯」的一個邦,也不是美利堅合眾國的一個邦。台灣公投與否,是憲政國家的內政,是台灣全國人民的憲政權利,中國美國都無權干涉台灣內政。

 第二、台灣是憲政國家,美國也是憲政國家。憲政國家也可能犯錯。對美國的話,對的接受,錯的反駁,一不迷信,二不盲從。好笑的是,前些時美國打海珊,打得對,阿扁表示支持,連宋司令部卻大罵阿扁「抱美國大腿」、「做美國馬前卒」、「做美國兒皇帝」,他們是反美派。

 這回抓到一句「反公投」,事情沒有弄清就「雞毛當令箭」,興奮過頭,成了盲目的「抱大腿」派了。就算布希講錯一句話,怎麼台灣就「大災難」臨頭了?我怕連戰想從「一中」泥淖拔腿轉戰「反公投」,以為可得美國恩寵,陷進更難自拔的新泥淖。

 第三、初步研究連宋司令部的「反公投」資料,我有一點小小發現。我是從艾維昂布、胡會中胡錦濤談到台灣在搞「漸進性台獨」時用了「切香腸」三字入手研究,發覺這不屬於胡錦濤的原創性語言,也非中國幕僚班子的產品。這是個文化差異現象。

 經研究發現,此語源出於連戰。連戰最先用「切香腸」、「一片一片切下去」形容阿扁搞「漸進性台獨」。連戰把「中國國民黨一貫反對台獨」這些話透過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弗雷斯特傳進胡錦濤的耳朵,胡錦濤就在法國會見布希時「台為中用」了。過去我曾引用連戰、胡錦濤、布希三人的對口溜:

 連戰對弗雷斯特說(在台北):「中國國民黨一貫反對台獨」。
 胡錦濤對弗雷斯特說(在北京):「中國反對台獨」。
 布希對胡錦濤說(在艾維昂):「美國不支持台獨」。

 現在補充這小小發現,連戰以「切香腸」形容「漸進性台獨」的創意,也是從這三個場合傳布世界的。原來連戰拿來當令箭的雞毛,是出在他自己的雞身上。

 第四、美中關係在胡錦濤上台後確有顯著改善,但並非針對台灣而來。布希著眼於中國內部的演變,期得胡錦濤走尊重普世價值之路。所以他要支持胡錦濤權力的穩定,不給胡錦濤造成可以讓江澤民派利用的麻煩。中國SARS疫情給世界帶來這麼大的麻煩,布希還稱讚胡處理得好,要他儘快訪美,正是支持之意。

 布希當然也希望這個時候台灣也不要讓胡錦濤太難堪。而連戰們又唯恐天下不亂,危言聳聽,渲染台灣的一舉一動都是一片一片切「台獨」的「香腸」,在走向「大災難」!美國智庫中的親中派學者和退下來的柯林頓政府官員也是一齊幫腔,造成布希政府誤判也不足為奇。

 在這種複雜情境下,台灣當然要堅持國家主權,堅持國民憲政權利,不容他國侵犯。但對於同屬憲政國家的美國,應注意多做溝通,加深相互理解,別讓連宋司令部挑撥離間,製造麻煩,亂了陣腳。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3.06.26)

最近更新目錄

TOP】【回上頁